• 首页 > 财经>正文
  • 构建财务共享模式 引领财务组织变革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2-12-28 09:33:59
  •   文/韦文路广西工贸职业技术学校

      当前,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得到广泛应用,财务共享模式应运而生,切实提升了企业的运营效率,对财务人员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新的经济形势下,企业应结合实际发展现状及时建立财务共享模式,促进会计业务的顺利转型。

      财务共享的优势

      财务共享中心,主要有以下作用:

      降低企业的管理成本。财务共享中心可以减少中层管理人员的数量,优化企业人力资源,提升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同时,根据员工的平均工作量计算成本,量化分析企业的运营成本,为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提供参考依据。

      加快会计人员转型。财务共享中心可以把内部员工由基础工作中解放出来,优化企业人员配置,使财务人员逐渐转变为管理人员,并改变以基础核算为核心的传统会计工作模式,实现以管理理念为核心的新模式,为企业创造更多利益。建立财务共享中心,可以优化内部财务体系组织架构,引导财务人员各司其职,整体上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准。

      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建立财务共享中心有助于企业从非核心业务中解放出来,提升核心竞争力,优化企业发展战略。当企业建立子公司时,财务共享中心可以为新企业搭建规范的组织架构与业务运营流程,促进内部财务数据的共享,使企业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财务共享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一些企业财务共享中存在以下问题:

      缺乏统一的内部财务系统。当前,大多企业依然存在信息系统不完备、不系统、不规范等问题,信息传递过程中存在一定障碍,无法及时高效地传递信息。同时,财务数据反馈期间还需要各部门的相互协调,以致反馈工作缺乏准确性与及时性,无法为管理决策及时提供准确的数据参考,影响企业整体运营效率。

      内部业务与财务业务合作不充分。财务共享过程中不能分离企业内部业务与财务业务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应将两者更好地融合从而实现内部财务共享。企业在建立财务共享中心时,应进一步规范内部业务与财务流程,强化两者之间的协同,实现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的高效整合与对接。

      财务工作人员综合水平较低。为了进一步加快会计业务转型,高效运用财务共享中心,企业应不断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当前,很多企业财务人员尚未充分理解管理会计相关知识,也没有进行专业的培训,以致财务人员的工作能力无法适应财务共享时代的要求,缺乏财务复合型人才。

      财务共享的优化措施

      为了推进财务共享工作,应抓好以下工作:

      构建财务信息共享系统。为了促进会计转型,提高财务工作效率,企业应构建完善的财务信息共享系统,以财务部门为核心,各部门在财务部门中备案资金流动与其他资金数据,强化财务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联系与沟通,保证财务信息的公开性与透明性,强化财务监督效果。为了提升财务信息备案质量,企业还应设立统一的备案标准,财务部门应具有备案决策权,以实现财务共享数据信息的统一性与标准性。

      做好各部门分工与合作。为了更好地进行财务共享工作,促进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企业应强化各部门之间的分工与合作,明确内部管理职能与业务范围,保证核心业务的集中性。比如企业应根据自身实际运营情况,将会计部门分为三个模块,包括财务管理、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等,不同模块之间要保持适当的独立性。同时,要精细化设计会计工作,引导会计人员严格根据各项会计准则完成交易处理、资金结算、信息报送等工作。构建财务共享模式后,部分财务人员转移至非基础的业务部门,企业应充分规划各项分工,以更好地发挥财务战略作用。

      比如,可以将财务工作划分为专业财务模块、业务模块、共享财务模块。不同模块负责不同的工作内容,专业财务模块负责交易处理与会计管理工作,合理投资与应用资金。业务财务模块做好管理会计工作,共享财务模块做好财务会计与交易处理工作,强化各业务部门与财务部门的沟通,实现业财融合,在加快转型的过程中,实现财务与业务的统一发展。

      提升财务人员管控能力。当前,部分企业财务人员能力参差不齐,应从以下方面针对性提升财务人员的管控能力。

      首先,企业应重视专业能力强、学历水平高的财务人员转型工作,在提升会计决策建议能力的同时,保证预算管理与运营的策划水平。针对学历高的财务人员,企业应改变其工作内容,将原有财务管理转变为财务规划、财务分析等工作,全面提升其财务信息处理能力,为此后决策工作提供更多数据支持。

      其次,要做好会计业务能力偏低人员的转型工作。针对不同专长要采用不同的转型措施,比如会计人员具备丰富的资产处理经验,可以使其转向资产管理工作,收集与处理非财务信息。在完成所有财务人员转型工作的基础上,还应强化财务人员全方位培训力度,强化学习财务知识与新型财务技术,可以在工作中利用各项先进技术辅助财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比如大数据背景下,财务共享机制逐步发展为增值服务与咨询工具,此时财务人员应强化咨询与增值财务业务的学习。

      最后,企业应构建科学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财务共享模式的构建有助于转变财务职能,优化企业的人才需求,整合汇总重复率高、标准化水平高的工作,也有助于企业根据岗位根据实际需求选择更优质的人才。企业要加强与相关高校合作力度,通过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匹配度。比如高校可以根据企业实际发展情况,制定针对性的人才培养体系,强化提升学生的管理水平、研究水平、信息处理水平等,从而为企业提供更多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强化信息技术的创新力度。财务共享模式有助于利用信息技术与大数据技术,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与信息技术水平。为了促使会计转型顺利完成,应从以下方面强化信息技术创新力度:

      首先,企业应创新财务管理技术,利用大数据与信息技术实现会计核算的自动化运行,减少会计人员的工作量,保证会计核算工作的准确性。企业还可以利用信息系统完成其他财务管理工作,比如可以利用信息系统开展预算与风险预警工作,也可以将共享系统划分为决策层、管理层、业务层、核算层等,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高效开展。

      其次,企业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构建双模IT模式,设立数字化会计业务管理战略。在数字化业务的转型工作中,应注重创新财务管理流程,融合数字化管理模式与传统运营模式。要利用物联网技术构建智能化的财务物联网工作室,设置发票收发机器人、扫描机器人、智能印控机等设备,减少财务人员的工作量,降低人为错误的发生概率,提升会计工作质量。

      最后,企业应利用先进互联网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在财务核算中引入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促使财务人员转型至管理岗位。除此之外,会计人员也要强化自身学习意识,不断更新管理观念,强化学习财务知识、财务共享操作技能、计算机维护技术等更多信息化技术,达到熟练运用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的水平,保证会计工作质量。

      保证财务信息安全性。财务共享模式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强化了信息技术的应用,但也会带来更多新问题与新挑战。对此,企业在会计转型期间还应做好财务信息的安全保护工作,结合自身现状,制定完善的会计管理机制,通过制度促进管理会计与会计信息化的有效融合。此外,国家有关部门也应建立网络信息平台,引入先进的网络安全防御技术,促进财务工作的高效顺利开展。

      共享经济时代,商业经济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企业纷纷开始应用财务共享模式,会计工作的转型是大势所趋。企业应充分利用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构建高效完善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强化财务组织变革力度,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促使其转型为复合型人才,从而更高质量地完成工作,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企业会计核算:揪出风险和漏洞展示现状及未来趋势
  • 构建财务共享模式 引领财务组织变革
  • 项目可行性分析 财务预测的作用不容忽视
  • 数字经济时代 管理会计系统要融合“生态”与“体验
  • 管控投融资风险要对现有财务管理制度优化改进
  • 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要突出全过程控制
  • 智能财务共享:实现集团资金集中管控
  • 新收入准则下,确认非正式合同收入的情形判定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