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千海金:数字化时代 企业更需要文化自信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5-30 10:40:18
  •   文/邹烨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文化”二字,这充分表明了文化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意义与影响,这也为做好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方向和原动力。

      用“文化自信”指导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作为社会的细胞,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对企业而言,如何打造文化自信是当前品牌建设面临的重要议题,打造符合企业发展战略的文化,能提升企业文化自信。不断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弘扬爱国精神、创新精神,对于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坚定文化自信,充分挖掘企业特有的文化优势,使其成为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这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千海金集团作为专业的贵金属服务管理集团,专注黄金和铂族金属领域,打造以贵金属投资、科技、产业、产品、服务、品牌、运营为一体的贵金属财富产业链。千海金集团聚焦金融服务、黄金珠宝、农业大宗商品三大主业,推动以黄金为首的资产配置服务发展,以科技铂金带动绿色金融创新,以黄金珠宝助推共同富裕的传承。

      企业文化是民族文化的缩影,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企业想要进一步增进文化实力,就需要结合企业的使命、目标、战略规划,并以东方文化为基础,打造符合企业未来发展的现代文化模式。

      2022年,在完善企业的战略规划后,千海金对企业文化和品牌进行全面升级,以“创赢文化”为核心,以“红领千海金”为党建文化品牌,打造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

      2023年3月,以“挖掘中国优秀珠宝设计师,弘扬中国优秀金银珠宝加工非遗工艺为主题”的首届“千海金”杯信物文化珠宝设计大赛在北京正式启动,并走进沈阳鲁迅美术学院等高校,旨在让更多的设计新锐参与赛事。信物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着信仰、情感和价值观念的传承。千海金将搭建信物文化传承平台,与设计师共同合作,创作更多的黄金珠宝作品,并借助区块链技术,使其成为独一无二的私人订制产品。

      千海金集团董事长徐躍表示,千海金创立于2011年,一直秉承“千海金民族心”的理念,始终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企业文化本源,以打造中国民族品牌为己任。作为中华信物文化的承载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千海金集团创建了“大用信承”黄金珠宝高端定制品牌,并将其作为信物文化的载体。千海金希望通过大赛展示中国的传统文化与民族品牌,让中国的信物文化珠宝走向世界。

      同时,千海金还与大连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大连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通过建设区块链知识产权技术平台,提升对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打造珠宝经济全产业链的数字化模式新布局。

      唤醒企业和品牌的内在生命动力

      随着时代发展,国内一些大型企业已经构建起了相对完善的文化体系,如海尔、华为等,一部分知名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成就,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很多企业家也在积极思考如何提升企业文化自信力,如果企业内部已经建立起完备的企业文化体系,那么企业在战略规划、品牌意识、质量安全等方面也会取得长足进步。

      企业文化自信有利于贯彻企业价值观。对于任何企业而言,企业文化建设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增强企业凝聚力,从而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每个企业的核心价值观都凸显出企业的特点,包括发展理念、发展规划以及发展战略。因此,企业精神的核心价值观彰显出一个企业的精神面貌。如果一个企业没有形成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员工与企业不存在文化认同,对于企业发展没有使命感甚至漠不关心,那么整个企业将会是一盘散沙。

      企业文化从来都不是塑造出来的,而是生长在企业中,体现在每一位领导和员工的决策和行为中。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企业文化就需要专业的梳理、总结和提炼,进行升级。创立于2011年的千海金集团,凭借专业能力和创新精神成为行业中的黑马,在逐渐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董事长徐躍认识到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引领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2022年10月,千海金邀请国内多位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专家、相关品牌机构,对千海金集团进行全面的企业文化梳理和品牌升级,秉承着“敢创善行,财富共赢”的企业精神,践行着“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谋幸福、为社会尽责任”的使命,千海金集团致力于成为“贵金属财富管理领航者”,并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加入。

      “我就是在学习和提升的过程中,被千海金的专业深深折服,同时也引发了我对行业的思考。”已经在国有银行工作十年的柴雪,在听了一次千海金分析师的讲座后,就被千海金的使命和文化吸引,不顾家人反对加入了千海金。她坦言:“无论在当时还是今天,这样的决定都可能不被大家理解。从银行跳槽到千海金,我身边都是反对的声音,无论是同事、领导,还是家人、朋友。我相信这些声音背后的善意,但我的人生不仅仅是求安稳,我想去更大的舞台,看更大的世界,成就更好的自己。我选择加入千海金,投身投资者教育的行列,是要以更优秀更专业的自己,为客户创造更多的财富。我从没有后悔过当初的决定,这个决定给我带来了全新的人生。”

      文化自信能够使企业核心价值观得到员工的认可,促使员工对企业产生归属感。企业的文化自信是员工面对困难的底气,可以帮助员工化解面对竞争时产生的压力。

      用文化实力提升企业竞争力

      企业文化展现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价值理念、行为方式和社会形象,这只是企业文化的表现元素,我们需要用“生态思维”认知企业文化。一个企业背后的价值观和精神信仰,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却是员工和公众心中生生不息的能量。

      企业文化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企业文化自信是进行文化建设的成果。现实中,那些发展突出的企业首先表现出来就是文化自信,企业文化自信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市场和消费者对于企业文化的认可,因此接受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是企业员工认可企业文化,以自己是企业的一员而自豪。

      “过去几年,行业士气低迷,客户对投资表现得异常谨慎。记得有一次,我和客户进行了四个多小时的沟通,从千海金的发展历程、行业地位,聊到投资市场。我发现了客户和千海金的契合点,客户也充分信任我们,最终达成合作意向。这份成功来之不易,我的底气来自我们的产品、我们的品牌、我们的企业文化。我们将这些东西通过沟通传递给客户,增强他们对品牌的信任。”一位千海金员工回忆道。

      企业文化自信的内涵是正确和积极的价值观,比如,知名企业海底捞、胖东来以及华为等企业的文化建设,都得到了员工的强烈认同。员工作为企业的一分子,是企业文化的重要建设者;企业作为社会的一分子,也是国家文化自信的重要推动力量。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企业如何保持长期生存与发展
  • 千海金:数字化时代 企业更需要文化自信
  • 陈 煜:用专业实力,护航企业IPO之路
  • 周鹏欣:开拓创新 打造国际旅游新范式
  • 崔捷浩:创新引领传统企业“智”造精彩生活
  • 谢 伟:在AI生物医药研发领域建立制高点
  • 钱烟慧:以供应链思维引领基建行业创新
  • 陈 兰:以“团”之名,做零售王者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