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 关键是落实全过程资金管控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5-30 10:47:15
  •   文/项凯涛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成一铭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湖北分所

      伴随资本市场的壮大、信息化步伐的加快以及财税体制的深化改革,施工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施工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实现内部管理上台阶,就需要推行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的最终目标是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和盈利能力,实现目标的核心手段在于推行工程项目的全过程资金管控。

      工程项目全过程资金管控,是以提高工程项目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为目的,以强化项目成本管理为核心,以树立“法人管理项目”为理念,以立规建制、搭建系统、差异管理、资金归集、盘活资金和内部清算为手段,对处于不同阶段的工程项目实行全过程资金集中管理、监控和考核的一种管理体系。

      施工企业推行工程项目全过程资金管控,有利于优化工程项目各个阶段的过程资金分配和使用,有利于做好工程项目的三次经营和三化管理(即标准化、集约化和精细化),有利于实现资金规模效益和增强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做大做强和扩大市场影响力,从而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潮中实现稳健可持续的发展。

      全过程资金管控的阶段与特色

      工程项目的全过程资金管控是共性管理和个性管理的统一体,一方面每个工程项目都需要经历三个阶段(项目中标开工进场阶段、正常施工在建阶段、主体完工收尾阶段),另一方面各个工程项目存在工程主体内容、施工环境、施工技术难易程度和工程计量支付方式的差异。

      当工程项目处于中标后开工进场阶段,施工企业首先要安排部分先入场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做好施工区域的测量标定和生产生活区的选址工作。在该阶段由于与业主的建设施工主合同还没有签订,工程项目暂不具备开立银行账户的条件,即使有工程预付款也很难到位,此时施工企业需要给工程项目垫付开工周转资金。

      当工程项目处于正常施工在建阶段,施工企业与业主签订建设施工主合同,就可以为工程项目可以顺利开立银行账户。按照建设合同约定如果有工程预付款的话,施工企业就可以收到业主拨付的工程预付款,从而为正常施工生产奠定资金基础。随着施工作业面逐步铺开和施工产值的完成,工程项目可以按照业主要求的方式上报工程计价资料,进而顺利获得施工计价款,也为项目外债支付、管理费的上缴和其他支出提供了资金来源。

      当工程项目处于主体完工收尾阶段的时候,该工程项目的大部分人员会分流到新的项目。同时,由于前期主体工程施工过程中积累下来的外债,办理工程竣工结算会发生现场经费开支,以及工程在质保期内很难收到工程尾款等情况。因此,此阶段工程项目又会处于资金紧张阶段。施工企业一方面需要调剂资金支付项目外债,避免诉讼风险,另一方面还需要做好收尾阶段的费用控制。

      全过程资金管控的组织保障和管控手段如下:

      组织保障。工程项目由于自身的阶段性和独特性,为实现按期交验完工和最终盈利,真正做到工程项目全过程资金管控,就需要合理的组织保障。具体就是在施工企业机关本部财务部设立资金管控中心,负责工程项目资金管理制度的制定、工程项目银行账户的管理和集中授权、工程项目资金预算的收集汇总、工程项目到位资金计划的收集审核、工程项目成本系统的债务支付审核、收尾项目费用预算的收集审批、工程项目银行承兑汇票的申请和使用、工程项目调剂资金的管理、工程项目上缴款的考核和资金管理工作的考核。

      全过程资金管控的具体管控措施,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定规立制:施工企业财务部资金管控中心需制定工程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涉及银行账户管理、资金预算管理、到位资金计划管理、合同支付控制比例的标准、债务集中支付申请的管理、收尾费用预算管理、调剂资金的管理、上交款考核和工程项目资金管理的考核。做到工程项目有章可循,按照制度要求进行操作和管理。

      搭建系统:当今社会信息化步伐不断推进,工程项目全过程资金管控也是需要建立在信息化系统高效使用的基础上。首先,当工程项目需要办理银行账户的时候,必须要求在合作授权银行范围内开立,然后及时办理账户授权,从而使用资金管理系统实现施工企业及时归集项目资金和监控项目资金动态,为后续项目资金使用的公司审批奠定基础。其次,项目部收到工程计价款后,施工企业需搭建两个系统平台,一个是在建项目的成本管理系统,着重做好债务集中支付申请表的审核和监督;另一个是公文流转系统平台的运用,可以覆盖未使用成本系统单位的到位资金计划的流程审批,运行收尾项目费用预算的流程审批和监督,特殊情况下也可以运行工程项目调剂资金的申请和审批。工程项目运行统一的账务处理系统也是核心手段之一,只有施工企业的所有工程项目都运行统一的账务处理系统,才能保证公司远程监控日常资金使用流向和做好季度考核所需要的数据来源。

      差异管理:对于已开工项目,施工企业需要做好资金垫付和监督,一方面需要办理工程项目调剂资金的专项申请,定期反馈使用情况,做到有调剂有监督,真正实现前台管理向后台管理转变。对于在建项目而言,施工企业要督促项目方办理账户授权,及时进行资金归集。当在建项目使用成本管理系统进行债务集中支付申请的提交时,施工企业资金管控中心要严格按照外债单位的合同约定控制支付比例,如出现例外事项需工程项目提交例外申请和专项具体说明。对于已完工程收尾项目,施工企业要下发收尾通知书和收尾人员的安排,对于收尾阶段外债的支付和现场经费的支付,在质保期未收到业主拨款的情况下需要申请公司调剂资金时,应该提交专项资金计划申请上报公司审批。同时,针对后续现场经费的资金需求还要提交收尾费用预算审批表,公司资金管控中心收集提交审批流程,待公司业务部门和领导审批完,方可发生费用支付。

      资金归集:资金上收和间接归集工作是构建“资金池”的有效手段,施工企业通过将工程项目部分闲散资金充分归集可发挥资金蓄水池作用。施工企业资金管控中心每年初应及时下达各工程项目资金归集率指标,并要求遵照执行,每季度统计各工程项目资金归集情况并下发资金归集考核通知。工程项目资金归集管理应着重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要求各所属工程项目月末库存现金余额不得超过2万元,没有进行资金系统授权的银行账户存款余额不得超过5万元,超出部分汇入公司指定银行账户,或通过公司账户间接上收;二是针对上月资金归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醒各项目部引起重视;三是根据月末资金系统显示的信息,结合财务信息平台,统计各工程项目月末库存现金余额、资金系统账户存款余额、未纳入资金系统的账户存款余额,计算项目部资金归集率,将统计及分析情况进行通报,帮助各项目部采取针对性措施;四是公司资金管控中心为监督各项目部做好当天的归集工作,于每个工作日下午四点前安排专人通过资金系统平台查看各项目部外部户余额,点对点告知相关单位进行资金归集。五是督促各收尾项目及时进行银行账户销户工作,凡后续业主拨付的工程款均由公司账户进行代收,实现工程尾款的集中管理。

      盘活资金:除了合理利用货币资金和资金归集外,工程项目从开工到收尾过程中盘活被占用的备用金也是十分必要的。施工企业资金管控中心需制定备用金使用限额审批制度,督促各项目部做好备用金的月度清理,鼓励使用信用卡进行日常费用的支付,然后进行报销减少备用金的使用。除了盘活备用金外,其他应付款中相关保证金和押金也需要及时跟踪清理,工程项目应该针对保证金和押金等其他应收款项,推行“谁负责办理谁负责收回”的责任制,否则到了工程结束后就成了坏账和呆账。对于工程项目的外债问题,施工企业资金管控中心可以做好银行承兑汇票的办理,一定程度上缓解对于业主过程支付比例较低或者收尾阶段未到工程款的外债压力,进而减轻施工企业的资金压力,同时也可以考虑办理债务重组,将收尾项目的到期债务列转为在建项目外单位需缴纳的履约保证金,实现与合作单位的共赢。对于收尾阶段的工程项目,到期工程尾款的清收显得异常重要,一方面可以用来支付项目外债,另一方面可以供施工企业合理调配和减轻资金紧张的压力。施工企业资金管控中心可以制定清收责任跟踪表,具体列示各收尾项目工程尾款清收进展情况,并及时督促落实。

      内部清算:对于施工企业还存在上级和平级管理机构的情况,施工企业工程项目如果发生了平级内部单位的到期债权债务清算事宜,这时工程项目需要做好内部债权债务是否到期和无争议的分析判断,对于确实属于已到期无争议的债权债务,债权方需提交内部单位债权债务清算确认表,由施工企业统一汇总上报,上级管理机构进行清算核实和最终下达清算通知。对于我方债权应做好清算理由收集,做到清算能实现资金流入;针对我方所属工程项目发生的平级单位内部债务做好适当内部偿还,必要时可以签订内部还款协议。

      全过程资金管控的考核标准与执行

      考核标准:施工企业推行工程项目全过程资金管控最后是否能落到实处,就需要必要的监督考核标准。施工企业资金管控中心需要制定行之有效的考核标准,包括资金归集指标考核标准、上缴款考核标准、日常资金盘活考核标准、资金计划审批和资金支付的考核标准、工程尾款清收考核标准。

      考核执行:项目全过程资金管控的考核标准制定出来后,施工企业需要进行各工程项目指标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定期进行内部考核公文通报,并在年度施工企业财务工作会议上对资金管控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奖励。为促进资金管控工作的深入推进,施工企业需要在季度经济活动分析会上进行通报,指出存在的问题,督促工程项目进行资金管理工作的改进和提高。

      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的全过程资金管控是一个不断摸索和改进的管理实践,在分阶段管控过程中,会出现不同的复杂情况,施工企业要与时俱进做好调整和改进,真正把工程项目全过程资金管控落到实处。这些措施,需要施工企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要做好制度建设、管控手段的实用创新和考核标准的制定下达,过程中做好监督、考核和指导,从而为提高工程项目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作出积极努力。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从内控视角出发 如何避免应收账款“暴雷”
  • 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 关键是落实全过程资金管控
  • 旅游文化传播背后隐藏着旅游经济的秘密
  • 全过程存货管理的探索与实践
  • 降本增效有章可循: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是重要抓手
  • “互联网+”时代定战略 做好一件事就够了
  • 城市商业银行运营管理流程的柔性化改造
  • 建筑工程招投标阶段要专注造价控制管理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