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上市公司开启“防御模式”和“审计需求”的正确“姿势”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5-30 11:09:19
  •   文/齐英彬聊城市财金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为追求快速发展,往往需要风险投资的介入,而企业股东因不直接参与公司管理,对风险投资介入行为持谨慎态度,他们通常会采用审计的方法保障自身权益。这在一背景下,要深入探索风险投资介入与管理层防御的负相关性,管理层防御与企业审计的正相关性,以及风险投资介入对企业管理层防御、审计的削弱作用,从而更好地推动上市公司形成正确的定位,科学合理开展审计活动,推动上市公司持续发展,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新时代的企业必须以良好的管理制度适应市场竞争,管办分离与经理人制度因此得到了广泛应用。但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管理层掌握了更多信息,股东因不参与直接经营,获取的信息常常具有滞后性,这也使得股东从维护自身利益的角度采用一些企业监管措施,从而导致企业代理成本上升。

      目前,股东主要采用激励监管和监督监管方式,这两种情况下,管理层防御越多,股东就越会聘请会计事务所开展更多的外部审计。而风险投资又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通过资金与专业知识推动企业发展。诸多企业谋求风险投资的介入,这就需要进一步探索企业股东与风险投资介入之间的关系,基于企业的自身定位合理进行审计,保持企业健康发展。

      理论与假设

      现代企业制度强调股东不再享有经营权,具体经营事宜由企业管理团队负责,从而推动企业两权分离。为保证企业经营正常开展,股东会将部分权力分配给管理层。随着两权分立的深入实施,企业管理层经营权的不断扩大,股东与管理层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逐渐暴露。管理层有时通过信息优势开展自利行为,从而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以便更好地维护岗位的稳定性,由此产生管理层防御。管理层防御行为受多重因素影响,管理层的年龄、构成、受教育水平都会影响具体的防御行为。有些管理层会随着年龄增长,极力回避有损岗位安全的活动,在决策时偏向保守,同时利用职权便利开展防御活动。及时开展审计活动可以有效避免管理层的自利行为,把握企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厘清企业发展变化的脉络,从而推动企业实现良性健康发展。

      随着外部市场环境的越发复杂,企业经营管理难度的提升,企业经常出现资金短缺的情况。为保证企业健康发展,会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风险投资以收益最大化为目标,拥有专业的投资队伍,能够给予企业资金与技术方面的支持,同时对企业各项经营活动进行监督。当风险投资注入后,投资机构不仅会帮助企业发展,还会监督其日常工作,从而保证企业的经营效益。为防止各方利益受损,有效控制投资风险,投资方与企业管理方会根据需要安排一些外部审计活动,从而优化企业治理结构,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A股某上市公司相关研究设计

      本文以A股上市企业为例,选择其2020—2022年的数据,通过查询WIND数据库、企业年报等财务数据,并通过大数据技术检索与企业相关的风险投资获得情况,通过收集整理,从而获得3000个初始观测值,然后剔除其中信息披露不全的信息,最终获得观测值2500个。样本选取符合统计学的相关数据要求。

      当企业审计需求增加,强调以高质量审计事务所为核心,全面分析把握企业支付情况。本文主要围绕审计费用和审计规模进行分析,选取两个元素来衡量审计活动的质量,如审计所的质量较高计为1,否则记为0。

      管理层防御主要是为了获得私利,提升薪酬水平。一定程度的管理层防御有利于提升企业账面价值,有效减缓资产负债率,保证职位稳定性。当企业的负债率下降,且管理层薪酬增长时,说明出现管理层防御,记为1,若不存在记为0。

      风险投资介入指引入风险投资机构资本介入企业,如有风险资本金进入记为1,不存在记为0。

      相关变量主要由资产收益率(ROA)、内部控制质量(ICO)与垄断程度等指标组成,具体包括审计费用(LNFEE)、审计规模(BIG4)、股权制衡(CN)、企业成长性(Growth),公司的发展潜力和未来盈利能力。这些指标可以从不同角度反映公司治理质量的优劣,对于投资者和监管机构来说,都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综合考察2500家A股上市企业数据后的实证分析

      统计描述。综合考察2500家A股上市企业数据可以发现,当审计费用平均值>12时,说明企业要付给会计事务所的资金数额较大,在审计规模平均值<0.1时,说明审计规模不大。管理层平均值<0.3时,说明存在管理层防御,但是防御程度相对较低,表明A股上市企业的多数管理层能够履行职责,保证了企业的稳定发展。

      相关性分析。当管理层防御与审计费用的相关系数<0.3时,管理层防御与审计规模的系数<0.25时,说明两者存在显著关联,可见管理层防御对企业的审计需求有一定的正向影响。当管理层防御值不断上升时,企业的审计需求也随之增长,风险投资与审计费用的相关数为负值时,说明风险投资与审计风险有显著负向相关。

      管理层防御与审计需求回归分析。管理层防御与企业审计需求之间有正相关关系,可通过管理层防御、审计费用、审计规模之间的变化情况得出,如两者回归系数为-0.42,存在1%显著相关时,表明两者存在负相关关系,从而使企业得以更高效运转。随着两权分立的实施,企业高管为了防止被股东辞退,会在日常经营管理中尽可能保证岗位安全,会利用股东赋予的职权开展各种防御活动。企业在招聘高管时也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通常凭借履历判断其能力水平,因此一些履历不“出彩”的高管会更加重视维护其职位的稳定性,从而导致防御程度的上升。这在很大程度上迫使股东加大内外部审计,从而增加企业的审计成本。企业股东需要关注管理层的需求,积极采用激励性监控,调动企业管理团队创新发展的动力。

      风险投资与审计需求的回归分析。风险投资机构将资金注入企业后,双方实质上形成了一种委托与代理关系,被投资方需要利用投资创造价值,保证风险投资获得收益。这一过程中,当风险投资介入与审计费用回归系数为负时,且回归系数为-0.4时,关系显著水平为1%,可知风险投资与审计之间有负相关关系。为了维护风险投资方的权益,防止管理层逆向选择,风险投资机构会利用专业队伍对企业进行监管,并推动其完善内部管控制度,强调逐步完善审计战略体系,从而保障资金安全。

      回归性结果检验。在对管理层防御进行检验时,可从管理层人员的职业背景、学历、工作能力、履职期限等几个指标进行分析,取各指标的平均值,平均数值越小,说明管理层防御行为越少。

      风险投资介入的增加对于企业管理层防御和审计有显著的负相关性,同时对企业创新发展也有一定影响。从企业的发展角度看,还要优化风险投资策略,发挥其对企业管理层的激励作用,通过对风险投入的引导与干预,推动企业升级转型,进一步增强企业管理层创新发展的驱动力。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国企内部经济责任审计背后是可持续发展愿景
  • 上市公司开启“防御模式”和“审计需求”的正确“
  • 审计外包 中小企业提升内审效率的专业选择
  • 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保障审计质量是突破口
  • 股权激励真能解决大企业病吗
  • 营销心理学:为什么没有一个人从超市空手而归
  • “不可替代”的人有明显管理缺陷怎么办
  • 新税收环境下企业税务筹划策略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