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业财融合的关键是发挥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协同优势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5-30 11:16:20
  •   文/姚景龙哈尔滨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目前,管理会计领域的实践和交流已成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有效手段之一,但是有不少企业在传统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过程中进展并不顺利。为了更好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创新传统管理和经营模式,将管理会计理念融入到企业生产和经营过程中解决相关问题,是一个值得探索的方向。

      业财融合中的问题和短板

      业务人员对财务工作的认知有待提升。很多企业中都存在着这样的现象,有些员工认为自己只要做好本职工作就可以了。实际上这种想法是有局限性的,员工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还应将眼光放长远一些,否则很可能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比如,在一些企业分设了财务部和会计部,前者主要负责内容包括记账以及报账等相关方面的工作,后者主要负责会计核算工作。这两个部门的工作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能实现两者之间的有效融合,将会使得整个公司运行效率大幅提升。由于大部分企业所采用的都是传统管理模式,许多人并不重视财务会计,甚至还会觉得这是一项可有可无的工作。

      财务人员和业务人员之间缺乏沟通。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之间存在着一定差异,但两者都属于会计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实现二者之间的有效融合,才能保证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由于受到传统观念等因素的影响,很多企业往往会忽略掉这一点,没有真正认识到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之间所具有的联系性和统一性。

      管理会计工作对业务产生的价值。通过将管理和会计进行有效的结合,可以使企业各项业务活动都得到更好地开展。这种方式还有利于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为了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加强对于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同时,也要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保证其顺利完成相应的任务,并从中获取到一定的利益。

      推行业财融合的措施

      管理会计要有坚定的信念来推进业财融合。为了使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之间更好地进行融合,首先要让相关人员对于这两者都有着足够的了解,推动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其次,作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和领导能力,带领员工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管理会计要充分运用现有财务优势来推进业财融合。对于企业来说,财务部门是一个非常重要且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了更好地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相结合,财务人员要深入到相关活动业务中去,还要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培养,使他们可以胜任这项工作。作为一名合格的财务人员,不仅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还要积极主动学习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所涉及的各种知识,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管理会计要学会运用新的手段来推进业财融合。利用大数据等先进的科学技术来开展相关工作,有助于提升企业整体发展水平。大数据等新的应用工具可以将原本复杂烦琐的流程变得简单明了,同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工作成本。此外,在实际工作当中,要不断加强对于各种新型工具的使用,例如ERP系统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它能帮助管理层实现对各个部门的整合与控制,进而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

      管理会计依据其财务和业务能力,带动相关业务人员互相深入学习,推进业财融合。随着时代的变化,传统的财务会计已经无法满足现代社会需求了,相关部门也应对此引起重视,积极采取相应的措施去解决这一问题。比如说,企业可以定期组织员工参加一些培训活动或者讲座等,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同时,要鼓励员工深入参与到实践中,使得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得到充分应用。最后,企业还应当建立起完善的考核制度,激发员工潜能,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管理会计参与到决策和战略制定工作中,提升公司整体效益。为了使企业得到更好地发展,一定要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进行有效的融合,促进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之间相互配合,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并鼓励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参与到企业的决策和战略制定工作中,保证企业的经济利益不受损失。此外,在实际工作中也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内容:首先,在开展管理会计工作时,一定不能脱离财务会计;其次,在开展管理会计工作时,一定要结合财务会计所提供的信息资料;最后,在开展管理会计工作时,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流程进行操作。只有这样做,才会真正发挥出管理会计的作用,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当前,很多企业已经认识到了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联系,致力于推动二者之间的融合。在此过程中,强大的落地和执行力将成为企业在这场竞争中胜出的关键因素。由于受传统观念影响严重,导致这两种不同类型的会计在一些企业中没有得到有效的结合与发展。为了更好地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加强对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培养,使二者真正做到相互渗透、相互支持,进而推动企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推进业财税一体化建设 提升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
  • 业财融合的关键是发挥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协同优势
  • 运行ERP信息化系统要注重实效性和协同性
  • 宁高宁:对很多人都看不顺眼时一定是自己出了问题
  • 小仙炖的品牌战略:围绕消费者一天的生活轨迹运营
  • 邹 建:助力SAI成为芯片供热第一股
  • 直播经济的崛起与传统企业营销变革
  • 跨境电商赋能 打造东盟优势产业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