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图说>正文
  • 开元酒店:长不大的烦恼

  • 责任编辑: 2010-12-14 22:11:29
  •       一向只活跃于二、三线城市的开元酒店,开始进军中心城市,它沿用十多年的“地产+酒店”模式面临挑战

    开元酒店:长不大的烦恼

      眼前这个五星级酒店有点不一样。大门紧闭,门前的台阶上栓着防护绳,旁边立着一块牌子,写着“酒店封闭,请勿入内”。整个大楼看不到一点灯光,没有客人出入,一个保安独自在大片空地上散步。这可不是一个五星级酒店应该有的样子。

      这是开元在北京的两家酒店之一,建在菜市口大街,这里虽然地处北京二环路,却并不是繁华商区。知情人说,这家酒店2008年开业,起初生意不错,当年的销售额近9000万元。一年后因为在购房合同上和原业主发生争执,只好停业。现在,纷争已经平息,年底准备再开业。

      虽然磕磕绊绊,开了又关,但一向只在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的开元酒店已经向一线城市迈步。

      自奥运会举办以来,大部分外资酒店加快在中国布点,仅洲际酒店(全球规模最大的酒店集团)旗下的酒店品牌,在中国的酒店数量就从2008年的84家上升到现在的99家。国内高端酒店市场的2/3已被外资品牌占有。本土企业,如金陵、锦江、华天是国内高端酒店的佼佼者,但都是国有控股。民营企业想要在这个行业生存,并不容易。

      开元集团的创始人叫陈妙林,身材高大,相貌硬朗,1952年出生在杭州萧山,父辈亦是商人。在江浙一代,流传着三个经典的浙商创业故事。打铁匠鲁冠球造就了万向集团,修鞋匠南存辉创办了正泰集团,还有一个开招待所的人做出了被称为中国最大的民营高端连锁酒店。这第三个人就是陈妙林。他1985年改造萧山招待所,后来进入高端连锁酒店。目前,开元酒店已经在杭州、萧山、台州、徐州等地建起30多家四、五星级酒店。2009年,开元旅业集团销售收入40多亿元,其中14亿多来自开元酒店业务。

      相比于外资酒店动辄一年在全球开办几十家的速度,开元成长得并不快,这与其商业模式关系很大。外资品牌大多采取托管模式,即一座大楼建成后,业主将它交给万豪、喜来登管理,酒店管理方每年拿出收入的10%左右缴给业主,作为托管费。而开元的酒店全部自建,自己管理,资产规模庞大,难以快速扩张。

      陈妙林希望开元酒店能更快地进军一线城市。其延续了十多年的商业模式能顺利转身吗?

      模式“酒店+地产”

      1986年,34岁的陈妙林是萧山县物资局下属一家公司的总经理。那一年,他被上级调往萧山县政府招待所(开元集团的前身)主持工作,任务是把经营不善的招待所变成一家酒店。起初,陈妙林并不是很乐意,但还是接受领导的安排,努力把招待所改造好。

      上世纪80年代,招待所里服务员的脸大多板着。陈妙林从服务下手,要求员工对客人热情,微笑,主动打招呼。那个年代,顾客受够了国营宾馆里的横眉冷对,突然在这个地方得到一丝温暖,对萧山招待所记忆深刻。陈妙林很善于在各种社会关系中周旋、对接资源,这些故事在很多公开报道中被写得丝丝入扣。萧山宾馆很快在浙江省有了一定名声。

      不久,钱塘江边上有个疗养院找到陈妙林,说经营了5年,实在支撑不下去了。“我说我们出钱整修,但要占股份,后来就把它改造成一个度假村。20多年前中国没有度假村概念,后来生意极好。这项目做好后,我们接着做第二个,第三个……”陈妙林回忆道。

      从1996年开始,陈妙林把度假村的利润拿来购买经营不好的酒店,收购价格平均在2000万~3000万元之间。“当时二、三线城市,特别是长三角、珠三角,很多地方政府都希望把投资环境做好,高端酒店对城市形象是很好的提升。很多地方政府主动找我们谈,他们会给一些优惠政策,比如免税收,甚至允许在周边做些商业开发。当时房地产和酒店联动的概念还很少。我们做了这种尝试。”张冠明说,他1994年进入开元,现在是开元集团副总裁。2000年后,开元渐渐形成“酒店+地产”的商业模式。

      其实,“酒店+地产”模式并不复杂,企业拿下一块地,其中一部分做房地产生意,再用赚来的钱建酒店,把酒店抵押给银行,用贷款去拿新的地块,地产足以养酒店。这个模式为资本密集的酒店行业打开了资本通路,让资金活起来。比如开元在萧山的“开元名都”项目,一共买下120亩土地,其中80亩开发成房产,用赚到的钱把剩下40亩建成开元名都酒店,再把酒店物业抵押给银行,用贷款再去拿新的地。1998年,“开元名都”拿地价格,酒店用地15万元/亩,房地产用地38万元/亩。经营到现在,这块资产已经增值“数倍”。开元名都酒店成为开元集团的大本营,也是业绩最好的酒店,“今年这个酒店的销售能做到2.5亿元。”2000年,陈妙林花费1000万元在千岛湖地区买下一个名为麒麟的小岛,开山,修路,购买豪华游艇,建造千岛湖开元大酒店。如今对面一个荒岛的价位都卖200万/亩。

      “酒店+地产”模式的优势是:迎合政府提升城市形象需要,拿地很便宜;其次酒店会提升周边房产价值。业内人士介绍,万豪旗下的顶级品牌丽姿·卡尔顿酒店在中国有4座,分布于北京、深圳、广州、上海,酒店建成后,周边土地升值15%左右。但这个模式大多被房地产公司运用,这样拿地更加方便,如华侨城、万达等都是如此,酒店管理公司很少使用。比如万豪酒店会从万达那里租下大楼,每年向万达上缴一部分收入。

      2000年以前,开元只在长三角地区购买资产。2000年,萧山最后一拨企业开始改制,陈妙林花6000万元买下了开元旅业集团全部股份,成为这个企业真正的主人。此后,开元开始走出浙江,按说并不容易。“我们在一线城市没有这种机会,北京上海的政府是不积极的,他们不稀罕我们去建酒店,我们只有自己去买,在上海因为松江是个开发区,我们才有机会进入。所以开元一直在二、三线,甚至三、四线城市发展。”陈妙林说。

      2004年,开元旅业集团的房地产收入首次超过了酒店。当时开元经营房地产的团队只有500多人,酒店团队有8000多人。公司一些人提出放弃酒店,只做房产。陈妙林召集全公司人讨论了3个月,定出一个极有政府公文味道的方针:“房产作为支柱产业,酒店作为主导产业”。此后,开元房产和酒店两块业务并行发展的状态持续到现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金钛子公司新品ZAMST赞斯特延时凝胶20ML印象
  • 九天玄数扑克牌预测方法(一)
  • 水女儿“敬老孝亲传水德”走进莱阳敬老院
  • 两会知多少:政协章程是怎么来的?
  • 南方人再次被震惊!东北人居然在地上晒饺子…真·
  • 爱心书屋“信德同和书院”在贵州省麻江县落成
  • 2018年戊戌(狗)年犯太岁化解 天官赐福“天师福袋
  • 重访“数学痴汉”:少年天才30多年前名校肄业,回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