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正文
  • 活力教学让教育充满活力一一山东诸城龙源学校之印象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17-12-16 11:37:21
  •   2017年11月24日--12月8日,我们一行五人千里迢迢来到慕名已久的山东龙源学校交流学习,由于时间有限,只能浮光掠影地看、听记下各种感兴认识和第一印象,故为《龙源印象》

      

      一、总体印象:

      1、学校概况: 龙源学校坐落在山东省诸城市,是一所集初中、小学、幼儿园于一体的寄宿制学校。现有初中部56个班级,小学部25个班级,幼儿园8个班级,共89个班级。 目前学校的新校区设施齐全,初中部每个年级独立一栋教学楼,学校有专用的体育楼。环境优美,尽管已经是初冬季节但校园花草树木也足使人赏心悦目,各种树木还专门挂了牌子,上面书有名称、树种、花期;校园内还有假山、亭子、橱窗、警示标语牌等校园文化,给人一种规模大、实力强、条件好、环境美、管理好的感觉。

      2、学校影响力:龙源学校是活力教学发源地,有7所分校(包括73中学), 18所联盟校和3个研究机构。活力教学创始人刘花兰校长是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名优校长。活力教学提升了教师的专业水平,大幅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龙源学校的中考成绩毫无悬念的一直位居诸城市第一,遥遥领先,并且六年六破历史记录。在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他们的活力教学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20多个省市的学校几万人次来龙源听课学习交流。这次我们五个人去龙源学校时,河南省的三所学校校长也在龙源学校学习考察。

      

      

      

      二、龙源团队

      领导班子:龙源学校领导班子分工清楚、任务明确,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他们狠抓落实管理,每个级部(年级组)都有校级领导负责承包管理,包年级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教师绩效考核及绩效工资的发放。他们团结、进取、高效、认真、负责。务实、执行力强,我们到龙源学校当晚,纸质版详细的活动安排发给我们人手一份,使我们清楚地知道这几天活动的具体内容。在学校学习交流期间,我向他们孙庆海校长和刘德亮校长提出借阅任何资料,他们总是立即执行,第一时间送到我手里。校长刘花兰说:“我们的班子最大的特点是自律,我一个月不在学校,我们学校的所有工作都会正常进行,不会出乱子。”她质朴的语言里包含着对领导班子成员的无比信任与自豪。

      我们相聚在龙源

      

      激活师生生命活力的“花木兰”校长刘花兰

      

      敬业自律的孙庆海副校长

      

      严谨务实的刘德亮副校长

      

      教学一流、严肃活泼的闫维彩主任

      

      教师队伍:活力教学的运用使龙源学校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师,他们现有全国优秀教师2人,潍坊市特级教师、名师、潍坊市教学能手66人,诸城市特级教师、教学能手138人;我们在龙源学校看到的老师都总是活力四射、踏实工作。在龙源学校学习交流的几天时间里,一名负责拍照的电教老师,学校哪里有活动,他就会在哪里出现随时拍照留影,不用任何人提醒呼叫。在这里,看不到教师职业倦怠的问题,感觉他们都具有“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工作态度。

      

      

      

      

      三、龙源教学教研活动:

      龙源学校课堂教研活动:一般分为推门课、研究课和示范课,授课内容有新授课、复习课、讲评课。教研思路是:示范课引领,研究课突破问题,推门课看落实。

      我们在龙源学校学习交流方式是:龙源学校老师先给我们上四节示范课、评课。然后给我们四位老师一对一辅导备课、上课、评课。

      

      

      

      

      

      

      

      此次学习交流我们有幸参加了龙源学校秋季教学会议,会议对我触动最大的是他们每位级部(年级组)领导在全校老师面前公布自己年级期中考试各学科各班级成绩及排名并详细分析;表彰成绩优秀的老师,请优秀教师事谈教学智慧。我想龙源学校每学期两次的教学会议有效的激励与引领着每位教师求真务实、自我奋进的工作态度,刘花兰校长说得好:“团队一旦被激活,管理就可实施‘无为’而治”。

      

      会上还听了刘花兰校长做的《创新高效课堂,丰富活力教学》报告,使我们对这位德高望重的教育家更加肃然起敬。她开创的活力教学法教育教学理论全部来自于实际工作,不空洞,务实接地气,可操作性强。她以身作则,脚踏实地的严谨的治学态度,鼓舞着每一位龙源人。我们在学习的同时深切感受到活力教学法是她带领她的团队经过无数次反复摸索、探索而创新的有效学习方法。他们毫无保留的奉献给我们新疆学校,让我们捷径高效的为我所用,这是怎样的一种大爱?小而言之,是为提升边疆教育教学质量;大而言之,是为学术,为中国教育事业做贡献。

      

      四、龙源精神:

      龙源学校校训:责任。

      对自己负责 自律;

      对工作负责 尽职;

      对社会负责 博爱;

      对每一个学生负责;

      来到龙源,就是龙源的宝贝;

      来到我班,就是我的孩子;

      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从最后一名抓起

      核心理念:胸怀天下,造福社会

      校长座右铭:好好干活

      穷时好好干活,富时好好干活,顺时好好干活,逆时好好干活,少时好好干活,老时好好干活。

      好好干活是对父母的孝敬;好好干活是对儿女的引领;好好干活是对单位的担当;好好干活,是对贵人的回报。

      龙源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种质朴的精神才造就了今天龙源的辉煌成就!

      

      

      

      五、我们的收获

      姬爱华:

      来到龙源学校,我最深的感受就是活力。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充满着活力,充满着激情。课堂上,每个学生都在积极参与,眼睛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望,回答问题时自信满满,声音洪亮;老师授课严肃活泼,张驰有度,引导到位,整个课堂学练结合,教学相长,气氛融洽和谐。活力教学,真正的激活了师生的生命活力,让学习变成了一件快乐的事!

      

      王燕妮:

      龙源学校的校训是:负责。对自己负责:自律,对工作负责:尽职,对社会负责:博爱;对每一个学生负责:来到龙源就是龙源的宝贝,来到我班就是我的孩子,从最后一名抓起、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短短几十个字却充分表达了龙源人朴实无华的心声和踏实细腻的工作作风,我想这也会成为我以后工作的指路明灯,我会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新坐标定位新起点,新起点指引新征程,见贤思齐,以向龙源学习为新起点,我们必将踏上再展新作为、再攀新高度的历史新征程!

      

      华桂春:

      这次龙源之行,让我获益匪浅,通过听课、上课,让我对活力教学的内涵实质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活力教学简单易操作的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有机结合的方法始终贯穿于整个课堂,这种方法大大提高了课堂学习效率,能力强的,弱的同学都能互相取长补短,各有所需,真正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课堂效率高不流于形式,所以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一定要把这种实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应用到我的教学中去。

      

      赵凌靖:

      这次去龙源学校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是龙源学校的老师们却尽可能多的给我们传授经验。其先进的教学理念,严谨的学校管理,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详细客观的课堂评价,让我心生敬佩,让我相信,成功是要靠踏实地“干活”!

      

      赵惠:

      学习龙源中学回来我一直心潮难平,反复思索,深感我校课程改革之路修远漫长,还将求索。龙源中学“八年磨一剑”,才取得今日的成就,才得以“亮剑”。我们应该端正态度,俯下身子,结合我校实际,虚心学习,学其精髓,把握内涵,深刻理会,要怀着虔诚的信仰去对待课改,抱着必胜的信心,排除千难万阻,使我们的课堂成为活力的课堂、精彩的课堂、高效的课堂,使我们的校园成为友爱的校园、和谐的校园、快乐的校园!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易羊会长为玄贶先生新书《阳宅风水秘诀与化解》作
  • 【居家风水】东北缺角真可怕 孩子有病学业差
  •  “时来运转能量表”彻底解决了房子缺角问题
  • 新一届长寿之乡认定标准正式发布
  • 酿造健康放心酒 果酒还是看皇尊
  • 速8酒店参与“CHTA未来旅行者大会2019”,携手旅业
  • 皇尊庄园 | 引领健康饮酒新潮流
  • 青岛市即墨区残联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29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