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汤姆的伟大发现与生育意愿

  • 责任编辑: 2010-12-14 22:18:58
  •   何亚福

      《汤姆-索亚历险记》是美国小说家马克-吐温的代表作,发表于1876年。小说主人公汤姆是一个聪明而又调皮的男孩。他活泼好动,还有着许多精灵鬼点子,而且不爱学习,总喜欢逃了学去钓鱼、去闲逛。汤姆父母双亡,住在严厉但也十分疼他的波利姨妈家里。有一次,汤姆在外面与另一个男孩打架之后,波利姨妈罚他在星期六的假日做苦工:用白粉浆粉刷一堵三十码宽、九尺高的围墙!

      汤姆很讨厌干这种工作,这让他觉得活着真没意思,生活简直是一种负担!他叹了一口气,把刷子蘸上白粉浆,开始粉刷围墙,单调而重复地做着这种工作。过了一会儿,有一位小孩走过来,汤姆求这个小孩帮自己粉刷墙壁,但这个小孩拒绝了,并很快溜走了。又过了一会儿,汤姆又看到陆续有一些小孩走过来了,他突然想出了一个绝佳的妙计!

      汤姆装着没有看到这些小孩,继续粉刷墙壁,并且以艺术家的眼光来欣赏自己粉刷的杰作。那些小孩看了,很感兴趣,要求汤姆也让他们来粉刷墙壁。汤姆心里很乐意让他们帮自己粉刷墙壁,但假装说:“不行!粉刷这个墙壁需要有很高的技巧才行,在一千个孩子里头,也找不出一个能刷出如此水准来!”那些孩子听了,更加缠着汤姆要让他们粉刷墙壁,并且提出,如果汤姆同意让他们粉刷墙壁,他们将送各种各样的玩具给汤姆。于是汤姆同意了。这样,汤姆不但自己不用粉刷墙壁了,还得到了一大堆玩具。汤姆无意中发现了人类行为的一大原则:要使一个人渴望得到某种东西,只需使这种东西不易得到就可以了。换句话说:越难得到的东西,越有吸引力。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生育意愿。有些计生支持者说:“中国实行严格的计划生育,现在中国人的生育意愿还这么高;如果不实行计划生育,人口不就爆炸了吗?”现在中国人的生育意愿真的很高吗?看看下面两组关于生育意愿的调查数据:

      其一,国家计生委公布的《2006年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生育意愿:育龄妇女的平均理想子女数为1.73个。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妇女的平均理想子女数分别为1.78个和1.60个。”

      其二,2010年3月25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上周通过民意中国网等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发现,在6183名参与调查的公众当中,有1.6%的人表示自己不会要孩子。不过,大多数人(77.5%)表示,如果政策允许,生两个孩子是最理想的。愿意只生1个孩子的人为18.3%。

      有人说:“这些调查数据是因为有计划生育政策的限制,人们的生育意愿被压抑了;假如没有计划生育,人们的生育意愿会更高。”然而,持这种观点的人忘记了一个事实:生育意愿与实际生育子女数是两码事,计划生育政策限制的是实际生育子女数而不是生育意愿。

      从汤姆所发现的人类行为原则,我们可以推论:严厉的生育政策,反而激发了一些夫妇的生育意愿。当然,这些夫妇虽然有较高的生育意愿,但迫于严厉的计生处罚,因此他们不一定敢超生。这样就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较高的生育意愿,另一方面是较低的实际生育率。

      那么,既然严厉的生育政策反而激发了一些夫妇的生育意愿,是不是说,如果要想让人们多生孩子,就要提高人们的生育意愿,因此就应该实行严厉的生育政策?当然不是这样!我在前面已说过:生育意愿与实际生育子女数是两码事。我们可以这样合理地推测:在实行计划生育的情况下,一对夫妇的平均生育意愿是1.7-1.8个孩子,实际生育子女数是1.3-1.4个孩子;那么,在没有计划生育政策限制的情况下,一对夫妇的平均生育意愿是1.6-1.7个孩子,实际生育子女数是1.5-1.6个孩子。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