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加息不应该困扰于热钱

  • 作者: 周俊生的博客 责任编辑: 2010-12-14 22:21:16
  •   11月CPI同比上涨高达5.1%,面对这个数据,相信所有的人即使不是被吓一跳,也会感到不安。国家统计局在发布这条消息的时候及时给大家以安慰,说是12月份的CPI会平稳。其实,虽然12月的数据要到明年1月才出台,但现在大家都已生活在12月的现实中了,CPI到底怎样,只要到菜市场去看一看就可以猜个八九不离十了。

      CPI上升,意味着通货膨胀的加剧,尽管主流舆论的说法是“隐忧加大”,但老百姓是不会这样咬文嚼字的。当然,作为管理流通货币的最高部门,央行也不会陶醉于这种文字游戏之中,在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份CPI数据的前夜,央行再一次启动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工具,进一步收紧流动性,这是央行在最近一个月内第三次使用这个工具,为史上罕见,可见央行对目前通货膨胀的形态是有一个基本估计的。通货膨胀的出现,会对经济运行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因此央行频频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就目前的状态来说,新一轮通货膨胀不管是隐忧也好,还是已经成为现实也好,它都是刚刚开了一个头,已经有人估计明年的CPI将长期保持在4%以上。 既然如此,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类似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种手段是否还能经常使用呢?答案显然是不那么乐观的。算上最新的这一次,央行今年已经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若不考虑其中对部分银行的区别性对待,我国各大商业银行被锁定的存款已经达到18.5%的历史高位。很显然,这不仅将起到收紧银行信贷这个央行所希望的目标,而且将出现商业银行运作发生困难这个央行所不希望看到的情况。因此,在接下来的抗通胀任务中,央行很难继续频频使用这个手段,加息应该成为央行考虑的首选项目。

      CPI暴涨,一个直接的后果便是城乡居民存在银行里的钱出现贬值。从今年2月开始,我国银行存款就处于实际的负利率状态,随着今年下半年CPI快速走高,负利率的口子也越开越大。但是,央行显然对动用加息工具来抑制通胀表现得很谨慎,与今年6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相对应的是,央行在今年内只推出了1次加息措施,而且加息幅度很有限,它对减低负利率所起的作用很有限,更多的作用只能算是对储户的一种心理安慰。央行为什么会对加息表现得如此谨慎?有一个流传较广的理由是,由于国际上现在仍然普遍实行低利率政策,人民币利率如果升高,就很容易在全球货币体系中形成一个“利率高地”,从而吸引国际游资,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热钱进入中国套利。因此,为了不给热钱创造这种机会,我们宁愿让民众忍受负利率的痛苦,让一心想在我们身上赚取不义之财的外国佬干瞪眼。

      关于热钱,近几年来一直是一些财经媒体热衷追踪的内容,在一些人看来,热钱进入某一个经济体,一定会对这个经济体造成严重的破坏作用。其实,这种说法未免夸大了热钱的作用,放在中国这样一个金融市场还未完全开放的国度,更是一种缺少现实可能性的说法。中国的外汇进出一直受着严格的管制,尽管这中间一定会有漏洞,但如果按照一些学者说的,已经有1万多亿美元绕过管制进入了中国内地,那只能证明中国的外汇管理体制已经瘫痪,外管局局长不仅应该撤职,简直可以坐牢了,如果热钱的进入已经无法阻挡,那么外管局是否有必要继续设立都应该重新考量。确实,我国今年的外汇储备又有了增加,但这是我国吸收外资直接投资和对外贸易开始复苏以后出现的正常状态,把外汇储备的增加值与“打一枪就跑”的热钱混为一谈,是不符合常理的。这种对热钱的“无厘头”想像在资本市场上表现得最为典型,一方面盼望热钱进入中国股市托市,一方面又担心热钱扰乱市场,炒高以后套牢中国股民。其实,先不说外国游资炒作A股还面临种种制度障碍,即使这种障碍扫除了,热钱能自由出没于A股了,它也不是来烧杀抢掠的,它必须按照A股的市场规律来运作,既然如此,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战胜它、把它套牢呢?

      这种将热钱视为可怕之物的思维,不仅不切实际,而且已经影响到了对金融市场的实际管理,央行无视负利率的存在对民众利益的剥蚀,而在加息工具的运用上表现得过度谨慎,就是一种真切的反映。事实上,从抑制通胀的角度来说,加息仍然是最为有效的政策手段,它应该成为央行货币政策工具运用的首选。这不仅是了缩小负利率的口子,减少储户的储蓄贬值损失,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更好地起到抑制信贷过快增长的作用,收到压缩投资规模的积极效果,也有利于政府一直在努力中的经济结构调整。加息,不应该受热钱的过多困扰,对于热钱的管制,重要的是积极地完善制度管理,填补可能存在的制度漏洞,而不是消极地抵御,以牺牲民众利益来减退热钱可能存在的对中国的套利欲望。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