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图说>正文
  • 偶像化时代我们需要什么?

  • 责任编辑: 2012-05-31 11:18:11
  •   作者:蔡明 来源:中国商人期刊网

      文/蔡明 科宝·博洛尼公司董事长

      95365防伪标签网讯:人会崇拜神,来源于对未知事物的敬畏,和对自己当不了神的遗憾。在这点上,人们对偶像有心理需求。而在生理神经层面,同样也有需求。很简单的两个例子:第一个,在一个很小的空间里,放进两三只昆虫,它们的行动轨迹是散乱没有规律的,乱扑腾。将数量增加到二十只左右,它们的行动轨迹就统一起来,总朝向同一个方向前进。第二个,某种群居的鱼类,它们总朝向同一个方向前进。但它们到底是听谁的呢?有没有一个头鱼像狮王、头狼一样通过选拔带领这个群体呢?于是研究者将一条鱼的大脑完全破坏,但这条鱼的身体还能游一段时间,而且因为快要死亡,游动时非常疯狂,杂乱没有章法。这时有意思的事情发生了,这群鱼会跟随这条没有行动意识的鱼行动,于是它们整体上显得疯狂,这群鱼在一起,那场景就显得很是诡异。

      这种神经层面的下意识行为,我们或许就能称之为归属感。每一个个体都是孤独的,它们渴求认同于一个组织。当大家一起批判一个雷人建筑“丑陋”、“没文化”、“某某城市之耻”时,在共同的声讨声中找到了归属感。至于这种批评的本身是不是合理,对于身在其中的人来说,就不怎么重要了。任何领域,只要有一个偶像化的存在,不论是正是反,都被大家需要着。

      品牌也都在走向偶像化。一辆可以讲出故事的车,卖的价格能比同样质量、外形,没有故事只有数据的车多几倍甚至几十倍。人们愿意为自己的情感需求付钱,还有商家不愿意如此运作么?何况很多时候,现代社会中过于忙碌没有时间思考的人们,不知道自己究竟需要哪种生活方式,需要哪种娱乐让自己真正放松。大家迫切地需要一个短平快的引导:这样奢华,这样优雅,这样健康。好,我跟进。

      再举个听到的例子,来自投资界。风投的人喜欢偏执狂类型的创业者,因为他们觉得这样的人“意志坚定、有决断力”。一开会就以我为主,我的主意谁都别掺乎,风投的人说话也不算,通通给我闭嘴,不喜欢就滚。这种嚣张的态度让有些风投者很是开心,好像找到了一个符号化的偶像。有个创业者开始就是如此,发现此举颇得风投青睐。但随着阅历增长,他不愿再做这种姿态,而是把更多向外宣泄的力量用在探究自身上,了解自己越深,看问题也就越准,脾气也就越来越温和。他的意志其实在一天天地加强,表现出的气场也越来越强大,但不是偏执。于是风投慌了,觉得“他不再充满激情和决断”,最后,停止了投资。

      这是个啼笑皆非的结局,实际上最不坚定的,是在不断进行着偶像崇拜的投资者。他们没有绝对的自信如何判断一个创业者能够成功,于是把“偏执狂都是好的”这种不用太费脑子、符号化的条件当作充分条件来衡量一个人。当他们心中的偶像,不再沿这个路数行走,而是按自己的心境发展时,他们就完全失去了判断力,成了跟着发疯头鱼乱窜的鱼群。实际上这个创业者,已经悟到内圣外王的路子。

      为什么年轻人爱追星,年老人爱的不多?不是代沟的问题,哪个年纪大的人没为自己年轻时代的偶像疯狂过,只是年纪越大,越习惯挖掘自己内心的真正所需,外界对他的冲动影响也就越小。

      但是看看我们的时代,这点规律其实也在被颠覆。充满好奇心和冲动的大龄中年比比皆是,我就是其中之一。个体在时代面前都是渺小的,时代的价值观充满了太多不确定性,远不是一个稳定态。追求内心宁静与探索世界的神秘感,也就不矛盾了。

      本文链接:http://www.cbmag.cn/news/21699.html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金钛子公司新品ZAMST赞斯特延时凝胶20ML印象
  • 九天玄数扑克牌预测方法(一)
  • 水女儿“敬老孝亲传水德”走进莱阳敬老院
  • 两会知多少:政协章程是怎么来的?
  • 南方人再次被震惊!东北人居然在地上晒饺子…真·
  • 爱心书屋“信德同和书院”在贵州省麻江县落成
  • 2018年戊戌(狗)年犯太岁化解 天官赐福“天师福袋
  • 重访“数学痴汉”:少年天才30多年前名校肄业,回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