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信号模拟器校准规范》即将实施

  •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4-09-19 09:09:55
  • 《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信号模拟器校准规范》即将实施

    计量更准导航才能更准

    □ 本报记者 杨  蕾

    日前从质检总局获悉,《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信号模拟器校准规范》即将于11月1日起实施。这一规范将对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信号模拟器相关指标进行科学校准,从而为运用广泛的GNSS接收机提供更多质量保证。

    国庆假期将至,很多人开始计划自驾出行旅游。在准备出行装备时,车辆定位导航设备成为很多司机自驾的必备装置。根据导航接收机接收的卫星系统信号,借助电子地图,选择最佳的行驶路线。可是,如果您安装的接收机接收卫星信号不准,那您很可能被“导”入歧途。到底什么是GNSS信号模拟器呢?它与我们平常使用的导航接收机设备之间又有何关系?

    “关系很密切。可以说,没有准确的信号模拟器,就不可能有准确的导航接收机。” 中国计量院时间频率所守时实验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梁坤告诉记者,自从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定位技术于上世纪80年代被引入中国后,迄今在大地测量(测绘、勘探)、海上渔业、车辆定位导航、航空航天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GNSS系统的各种运用都需要通过GNSS接收机等卫星导航产品接收卫星信号来实现。只有在实验室里做了充分测试验证的卫星导航产品,才能经得起客户和市场的考验。据了解,早在美国GPS建设初期,相关的地面测试验证工作就已经全面普及开来,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利用卫星导航信号模拟器产生导航信号,进行导航芯片和终端的测试工作。GNSS信号模拟器能够根据运动载体的状况,精确模拟产生出载体收到的GNSS卫星信号,可对GNSS接收机的捕获、跟踪和测量精度进行测量鉴定。显而易见,模拟器作为一个卫星导航信号产生仪器,已经具备了完备的信号仿真能力和丰富的操控能力,现在已经成为各大导航实验室和测试研发机构不可或缺的仪器,是GNSS接收机校准过程中的关键计量器具。为使GNSS信号模拟器和GNSS接收机等相关设备各项指标性能符合相关标准及规定,并正确、正常工作,对GNSS信号模拟器相关指标的校准是非常必要的。“简而言之,只有GNSS信号模拟器计量准确了,各种GNSS接收机才有可能更准确,车辆定位导航设备也才有可能‘导’得更准确。”

    随着高精度GNSS接收设备的大量普及,GNSS信号模拟器也不断进入各行各业。为适应我国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发展,满足卫星导航定位设备的精确校准,我国需要建立校准指标全面、精度高且稳定可靠的GNSS信号模拟器校准装置及方法,这对于已存在和即将购置或生产的GNSS信号模拟器和GNSS接收机的校准,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我国首个GNSS信号模拟器校准规范的主要起草人,梁坤认为:“时间频率是卫星导航系统的基础和关键,GNSS系统实质为时间测量系统,定位功能依靠时间测量实现。目前,我国的时间频率计量基准和时间频率量值的传递技术与国际接轨,时间频率基标准及测量水平完全能够满足GNSS信号模拟器的校准。”据介绍,规范的技术关键在于设计GNSS信号模拟器参考频率特性、功率电平控制、内部信号时间延迟的校准方法等。

    谈到规范的应用即将带来的社会效益,梁坤认为,规范将使我国GNSS信号模拟器和广泛应用于各领域的GNSS接收机的生产、销售及使用规范化,向广大GNSS用户提供质量合格的产品,促进相关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同时,该法规的制定也将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一代卫星导航信号模拟设备和接收设备的校准提供依据和保障,并为我国正在建设的北斗二代卫星导航信号模拟设备和接收设备的校准夯实基础。

    《中国质量报》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