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八面来风>正文
  • 雪碧汞中毒案受害人庭上认错 可口可乐暂不索赔

  • 责任编辑: 2010-12-14 23:12:25
  •    京华时报

      雪碧汞中毒案受害人庭上认错

      律师做无罪辩护可口可乐表示暂无索赔要求

      马赛以“雪碧汞中毒”案受害者身份进入公众视野,其后事件的发展完全超出这个21岁青年的掌控。警方介入调查后,他与情人刘晓静间的感情纠葛、情杀阴谋等“浮出水面”。

      昨天上午,马赛因涉嫌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在西城法院出庭受审。他当庭表示将尊重法院判决。其辩护律师则为马赛做无罪辩护。可口可乐表示暂无索赔要求。

      >>庭审现场

      “是不是犯罪我不知道”

      昨天上午9点,马赛被带入法庭。因旁听席有限,马赛的大部分亲朋未能进入。

      21岁的马赛与大他7岁的女同事刘晓静发展成情人关系。后因马赛逐渐疏远刘晓静,两人产生感情纠葛。刘晓静向保安高星原“诉苦”,高支招称可用投汞的方式毒死马赛。去年11月,刘晓静取出体温计中的汞珠,三次投毒,前两次均失败。去年11月7日第三次投毒。当天,刘晓静、马赛等在西单大悦城豆捞坊就餐。趁马赛未到,刘晓静向雪碧内投汞。马赛饮用后被诊断出急性汞中毒。警方经过调查发现,并非雪碧有毒而是有人投毒,马赛则因捏造自己亲手打开雪碧的谎言被抓。

      法庭上,马赛说:“事儿是真的,我承认我有错,但是不是犯罪我不知道。我主观上以为是雪碧里的,此前也发生了几起食品安全事件。”马赛说,公安机关问他是谁打开的雪碧,“我怕扯出刘晓静,发现我们的情人关系,就说是自己打开的。”他给刘晓静发短信统一口径,是为了圆谎。

      最后陈述时,马赛说,如果法院认定有罪,他将尊重法院判决。马赛还当庭向可口可乐致歉,说可口可乐以德报怨,他深受感动。

      法院将择日宣判此案。检方指控马赛涉嫌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该罪名最高刑期为两年。此外,刘晓静、高星原将因涉嫌故意杀人罪于今日受审。

      >>争议焦点

      罪名是否成立

      据检察官介绍,马赛曾供述,他谎称自己打开了雪碧,就是为今后和可口可乐谈判时做筹码,只是他还未提出索赔公安机关就介入了。马赛知道事态的影响和后果,他明知会损害可口可乐的商业信誉,还向媒体散布虚假事实,说明他有犯罪的直接故意,完全符合利用互联网或其他媒体损害商业信誉的情形。

      马赛的辩护律师易胜华为马赛做无罪辩护,他认为,谁开启了雪碧不是关键事实,并不意味着汞是在生产环节中出现的,不直接损害到雪碧的声誉,马赛的目的只是为了掩盖其与刘晓静的情人关系。事发后,马赛和家属一直在等待警方的调查结论,并未提出索赔。

      损失如何计算

      马赛的律师易胜华称,在检方的材料中,可口可乐提供损失清单称其遭受损失230余万人民币,包括消费者调查费用、广告制作费、媒体跟踪费。损失清单是否作为检方的证据还需进一步商议。除此之外,检方出示了一份美国一家机构所作的英文评估报告。因马赛看不懂英文,未发表意见。昨天的庭审未针对这部分质证。易胜华表示,如此高额的损失是否与马赛有关尚不确定。另外,该损失未经司法鉴定。

      据悉,检察官在事发一年后进行网友调查,仍有46.4%的网友认可雪碧中有汞,49.5%的网友表示不会再购买可口可乐饮料。

      >>庭外追访

      亲朋评价 单纯从不设防

      昨天上午,马赛的父亲、亲戚和朋友来到法院。其亲戚说,马赛母亲受此事打击,身体状况不好。马赛的父亲说:“我儿子就是单纯,但不是个坏孩子。”

      刘先生是马赛的发小,他表示:“马赛就是太傻太天真,对人从不设防。”刘先生说,马赛身为环卫工人,从不觉得丢人,“他就在家的附近扫大街,从不戴口罩和帽子”,和朋友聚会时,也会主动说起他的工作。在马赛住院当晚,刘先生就赶到医院。马赛怕母亲着急,还特意嘱咐不要告诉他母亲中毒的事。

      庭审后,走出法庭的马赛回头喊了一声,“放心吧,没事的”。

      可口可乐 品牌受到影响

      北京可口可乐饮料公司公共事务经理李欢表示,马赛是有完全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应对其行为负责,他相信法院会作出公正判决。因这是刑事案件,且已进入法院,可口可乐暂时还不便就致歉发表意见。

      马赛在致歉信中提到可口可乐曾给其垫付医药费用,也未提出索赔,他深受感动。李欢说,可口可乐公司从人道主义角度出发,在案件不明了的情况下,出于对消费者的关心和责任感,先行垫付了医疗费,“但目前还没有追偿及索赔的要求”。

      关于此案对可口可乐销量的影响和经济损失,李欢表示,属于商业机密,不便透露,但损失和对品牌的影响肯定是很大的。

      本报记者 王丽娜 王鹏昊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2021年辛丑化太岁害太岁值太岁锦囊【开光天师福袋
  • 警惕把传承做成传销的骗子!!!还传统文化一片净土!
  •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无为学院新推玄贶香品【陈艾
  • 两年做死红火的旺铺:认知边界之外做决策和赌博没
  • 一个宠物IP如何打破天花板  
  • 一头“狮子”的IP生意
  • IP人人都有怎么脱颖而出
  • 靠私域流量如何年入3亿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