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想包围城市反遭城市渗透,“农村淘宝”项目遇冷

  • 责任编辑: 来源: 365防伪网 2017-04-05 16:14:18
  •    

      过去两年间,阿里巴巴一直在中国广大农村地区推进农村电商计划。2014年年末,阿里宣布了一份“农村电商五年计划”,计划投资16亿美元,在中国建立10万个农村淘宝服务站,从而将电子商务这个中国发展最快的产业延伸至6亿农村居民当中。

      华尔街投资者们大都对这个计划表示了积极的评价和反馈。

      然而这个高大上的计划却正在出现第一道裂缝。

      首先,加盟农村淘宝的农民开始抱怨收入太低,而且阿里巴巴去年还缩减了提成收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抱怨阿里帮助农民将农产品销往城市的蓝图不过是一张美好的大饼。因为农村淘宝越来越像一个将城市产品销往农村的工具,而说好的“农村包围城市”则迟迟难以形成规模。这样一来,农村淘宝将来可能会更加难以吸引到用户。

      安徽省的一名家兔养殖户于学义是一名在农村淘宝上做得相当不错的农民。他上周写了一篇文章,讲了他为什么要退出农村淘宝服务:“自从我认识到农村淘宝从未认真考虑过如何将农村商户与城市买家建立联系,它对我就失去了吸引力。”其他农村淘宝的用户也有类似的报怨。

      阿里巴巴表示,农村淘宝计划是阿里致力于农村地区开发的一个象征。

      阿里的一名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对《财富》表示:“通过我们的农村淘宝项目,我们正在探索在中国的城乡之间建立一种双向的分销架构。我们认为农村淘宝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从而为农村居民带来了显著的利益;同时它也给想接触到中国广大农村人口的各个品牌和制造企业带来了显著的效益。”

      安微家兔养殖户于学义介绍道,两年前,当地政府积极地于阿里巴巴开展了合作,政府还在田间地头张挂了宣传农村淘宝计划的横幅标语。于学义是以物流合伙人的身份加盟农村淘宝的,主要负责向村里人送快递。于学义还表示,在他们县100多个淘宝物流合伙人里,他的业绩可以排进前三名。

      农村淘宝服务站开张后,他们村的村民收到快递的时间的确缩短了。但是在如何将农产品卖给城市居民这件事上,阿里巴巴却没有出台什么实招帮助他们。

      “虽说理论上讲,这个平台能帮我们把茶叶、桔子或者中草药卖到城里,但是现实中,大多数展示出来的样品只不过是在农村淘宝的默许下,由地方政府搞出来的宣传噱头。”

      由于农村淘宝的收入太低了,很多加盟的农民很快退出了该服务。

      于学义表示,虽然他的业绩在全县已经算拔尖的了,但去年一年,他也只赚了3万多块人民币(4,350美元),这个收入即便在安徽这个穷省也算很低了,就算返乡农民工一年也能赚到5万多(7,350美元)。

      于学义认为:“阿里和地方政府似乎都不在意农村商户能不能盈利。他们没有帮助农民在市场上进行自我包装,只是希望农民能在淘宝上买到以前不好买的商品。作为淘宝服务站的经营者,就连我们的培训课程重点也是在教你如何把昂贵的工业产品卖到农村。只有极少数人能知道如何从农村向城里做电商。”

      然而阿里巴巴认为,农村淘宝项目为广大农村地区提供了一项很有价值的服务。阿里发言人表示:“这项业务是三年前才刚刚开展的。而光是2016年上半年,它就帮助中国最贫困的832个县在阿里平台上总共售出了价值10.6亿元人民币的产品,较一年前上升了40%以上。”

      阿里巴巴及其他电商巨头对中国农村地区的布局在短期内还没有结束的迹象,毕竟农村地区蕴藏着几亿人的潜在用户,这个吸引力无论对谁都太大了。阿里表示,到2020年,中国农村地区的消费市场总额将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约1400亿美元)。就连中国政府也表示了对农村电商的支持——国务院表示,电商将成为农村脱贫的一个重要因素。

      然而阿里的农村加盟者们却对阿里的这种宣传越来越没有信心。比如于学义就表示,阿里描绘的农民也能成为淘宝成功卖家的蓝图根本难以实现,因此他上个月选择了退出农村淘宝,回去继续养兔子了。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