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图说>正文
  • 辽宁大禹:以质量铸品牌 用品牌赢市场

  • 责任编辑:牧码人 来源: 中国365防伪网 2017-10-17 12:25:42
  •   9月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2017中国品牌影响力发展论坛暨品牌影响力评价发布盛典上,辽宁大禹防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大禹”)荣膺2017中国防水行业最具影响力十大品牌之一。

      “防水行业大大小小的企业有几千家,辽宁大禹为什么能名列最具影响力十大品牌?”9月20日,跟随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万里行活动采访团到辽宁大禹采访,记者好奇地问辽宁大禹董事长郑宪明。

      

      郑宪明董事长认为,创立十九年来,大禹品牌能从最开始在市场上立住脚,到慢慢地一步一步深入人心,到发展成为防水行业最具影响力十大品牌之一,靠的是产品的创新研发,更重要的是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完善的“全产业链”服务,这一系列举措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辽宁大禹不跟风,不模仿,不做以降低质量为代价的价格恶性竞争,用品质和服务来提升价值。”交谈中,郑宪明一再强调。

      创新的产品研发——根基在质量

      防水行业企业间产品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没有几招“杀手锏”是立不住脚的。而辽宁大禹在产品的创新研发上下足了功夫。

      

      在辽宁大禹盘锦基地里,中国建材科学研究院大禹技术中心的两层小楼非常醒目。据辽宁大禹总工程师韩春风介绍,这是辽宁大禹和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苏州防水研究院联合成立的技术研发中心。

      韩春风说:“虽然我们一直在进行自主研发,也积累了经验,但是技术水平相对薄弱。苏州防水研究院在防水制备、检测方面经验丰富,软、硬件资源充足。我们希望引进‘外脑’,应用到产品开发和制造过程中,进而提升整体制造水平和产品质量。”

      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辽宁大禹逐渐摸索出一条借用“外脑”与科研院校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的思路。

      苏州防水研究院的一名工作人员回忆道,大禹和院里的技术合作非常紧密,经常邀请技术人员去企业做指导。令他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有一年,辽宁大禹的总经理杭淑华亲自带队,领着几名技术人员到苏州一待就是三四个月,和院里的技术人员一起反反复复地做配方实验,其精细和严苛程度令人叹服。该工作人员感叹道,苏州院和很多企业都建立了战略合作,但总经理带队一待三四个月的绝无仅有。

      

      正是凭着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辽宁大禹与苏州防水研究院携手,历时3年,共同研发出TPZ红芯分子粘高分子防水卷材。TPZ红芯分子粘高分子防水卷材采用进口高强红芯树脂为胎基,与特制的具有分子粘接技术的优质自粘胶经特殊工艺复合而成。该产品能够在水中粘接,对施工环境宽容性很高,能够避免交叉作业导致的渗漏,很好地实现了工期零等待,一经推广市场,好评如潮。

      施工现场环境复杂,没有太多的时间精工细作,因此防水技术和防水产品应更多从满足现场需求着手,减少对基层和后续工序的要求,在现实环境下真正达到不漏水的防水效果。这是辽宁大禹研发TPZ红芯分子粘高分子防水卷材的初衷。

      郑宪明表示,从4年多的市场反响来看,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原先,一些房产商认为,做工程防水,不论使用何种防水材料,几乎都会出现渗漏水,所以可能会不注重防水供应商的质量,压低做防水的价格。而随着TPZ红芯分子粘高分子防水卷材的推广应用,开发商发现好的产品还是能够解决渗漏水问题,愿意多掏点钱,保证房屋品质。

      多年的探索,郑宪明总结了这样一句话:“竞争力源于创新力。”通过创新,才能让企业找到差异化竞争的核心动力。“创新是发展的手段,发展到一定程度,要提质升级,必须依靠创新。在新一轮经济竞争中有所作为,就要拓展产学研结合机制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创出新工艺、新装备和新产品,而创新的产品研发,根基在质量。”郑宪明说。

      

      良好的预防体系——质量在过程

      今年年初的开工动员大会上,辽宁大禹提出“质量成本服务年”的年度目标,要求所有的大禹人要围绕这一目标而努力。

      郑宪明表示,之所以把质量作为年度工作重点,是因为——质量是品牌的核心,没有稳定的质量,就没有稳定的市场。

      要怎么实现稳定的质量呢?对此,辽宁大禹常务副总经理杨光认为,对错误问题的管理,是质量问题的本质。与以前相比,辽宁大禹质量提升不只单独关注产品,而是注重全面质量管控。“很多质量问题的产生我们更多的只是看到了结果,纠缠于是否先放行,而对于问题的源头关心不够。最终检验不合格时,不论是否放行,损失已经造成。减少质量问题,重要的是如何保证前面各阶段、各工序显在或潜在的问题最少,前一阶段做好了对后一阶段是预防,前道工序做好了对后道工序是预防。”

      郑宪明意识到,质量体系的有效运行只靠质管部的推动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协作机制的自觉作用。今年,公司实行全面质量管理,全员通过有效的质量体系对质量形成的全过程和全范围进行管理、控制并使用户满意。

      辽宁大禹努力提升全员的质量意识,在每道工序环节促进员工自检、互检的执行,如产品制造过程中交到下道工序的产品应该是质量合格的产品,否则不予接收,真正体现“质量是干出来的,不是检出来的”。

      各部门结合实际,进一步验证、完善质量管理文件,严格落实质量责任制度,从发现问题的环节到出现问题的环节涉及的各道工序、各阶段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逐步严格考核一次交验合格率,将协作机制和预防体系结合起来,按照PDCA循环持续改进质量管理工作,从而保证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

      辽宁大禹还在全体员工中开展“查找质量隐患,开展系统改进”的质量隐患征集活动。

      举个例子,在辽宁大禹生产车间,生产车间精细化管理措施表被贴在显著位置,其对车间、班组和员工分别进行评比排名,评价内容包括产品标准、生产工艺等掌握情况,还包括是否能提前发现存在的质量隐患。如果发现质量隐患提前上报,有效避免质量事故,公司将对个人给予相应奖励。此举大大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

      在杨光看来,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引领下,加强质量过程管控,提前预防,能从根本上解决质量问题。

      完整的全产业链——服务铸品牌

      不少防水材料制造企业关注的是产品的性能和质量,至于产品谁来用,该怎么用,好不好用,用的效果如何,似乎并不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辽宁大禹团队却不这么看。在他们看来,企业要做的不仅是“低成本地提供优质的产品”,还要“有效地帮用户使用产品”。为此,辽宁大禹提出要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

      传统的制造业也强调售后服务,这与以服务引领的制造业有什么不同?郑宪明认为,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传统制造业是以工厂制造为中心的,服务业是以用户使用为中心的。以服务引领的制造业,则是以市场需求为主导,以用户使用为中心。卖服务,为用户提供的就不仅仅是产品,更重要的是解决方案,产品只是提供解决方案的手段。用户表面上要买的是防水材料,实际上他真正的需求是不渗漏建筑的系统解决方案。”

      “很多时候,防水材料本身没有质量问题,但后道工序会对防水层造成破坏,导致渗漏,所以我们要生产对环境要求比较低的产品,才能满足现实的施工需求。”郑宪明是这样表示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了提升产品质量,辽宁大禹加大了硬件的投入。从2015年开始,辽宁大禹引进多条先进生产线,包括意大利EUROLINE生产线3套、上海JWELL高分子片材生产线3套等,设备总投资累计1亿元以上。

      胎基布对防水卷材拉伸强度的影响非常大。为了完善产业链,9月18日,辽宁大禹年产4000万平方米的聚酯胎生产线启动试产,有力地弥补了生产的最后一块短板。

      此外,为了更好地帮助经销商做好防水施工,辽宁大禹还对经销商进行常态化培训,让防水教育更加科学、系统。

      辽宁大禹现有辽宁盘锦、安徽滁州、重庆长寿三大生产基地,陕西、华南两大生产基地计划在2019年之前建成投产。

      辽宁大禹还非常注重体验式营销,在工地现场给客户打样板,给客户直观的体验感受。他们还模拟现场做破坏性实验,在防水卷材上用钢管戳几个洞再做闭水实验,到底漏不漏,防水效果说了算,非常有说服力。同时通过讨论和分享,大禹的技术人员还能给客户提供较为完善、具体的防水方案,切实解决防水难题。

      “业主质量维权意识的崛起,将有力地促进防水行业的进步,促进行业提升质量,改进工艺。”郑宪明表示。

      

      品质服务做加法——品牌赢市场

      在市场竞争的过程中,由于坚守产品品质,不肯搞假冒伪劣产品,价格下不去,辽宁大禹也曾丢了很多订单。然而,这种现象只是暂时的。近年来,辽宁大禹从产品、服务提质增效中尝到了甜头,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辽宁大禹还和中交地产、招商、美凯龙、绿地等大型房地产企业在防水材料的采购上实现了战略合作,参与到房地产的防水设计、施工等环节。

      郑宪明表示,大禹会继续坚持将品质和服务当作企业发展的源动力。

      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建筑防水纳入“提高住房标准化水平行动计划”五大领域之一,要求防水行业的技术标准和工程质量在2020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2025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提出,要在防水行业实施质量保证期制度,防水工程质量保证期2020年达到20年以上,2025年达到30年以上。这将促进防水行业的重新洗牌,防水行业的发展也真正进入到了实现品牌溢价的阶段。

      在过去的黄金十年,防水行业一直以营销为主导,品牌往往被视为“务虚”。如今,这一局面正悄然改变,大型防水企业的工作重心逐渐转向如何提升产品溢价、凝聚优质客户、带动市场份额提升等方面上来。

      对于市场来说,经历了长时间考验、获取良好口碑的防水品牌,也越来越成为业主和建设方选择防水材料时考虑的重要因素。“房企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时期像现在这样更需要品牌、更依赖品牌。”

      在郑宪明看来,品牌就是在产品品质和服务上做加法。品牌的基础是产品品质和服务,一个一个项目的累积,才形成了用户对品牌的忠实度和认可度。“企业在做产品的过程中,对开发商负责、给建设方提供性价比最高的优质产品,好的口碑就会逐渐转化成企业的品牌,而好的品牌将逐步转化为生产力。”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金钛子公司新品ZAMST赞斯特延时凝胶20ML印象
  • 九天玄数扑克牌预测方法(一)
  • 水女儿“敬老孝亲传水德”走进莱阳敬老院
  • 两会知多少:政协章程是怎么来的?
  • 南方人再次被震惊!东北人居然在地上晒饺子…真·
  • 爱心书屋“信德同和书院”在贵州省麻江县落成
  • 2018年戊戌(狗)年犯太岁化解 天官赐福“天师福袋
  • 重访“数学痴汉”:少年天才30多年前名校肄业,回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