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社会>正文
  • 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17-11-30 16:38:25
  •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朱宇

      准确判断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及其发展变化,是党和国家制定正确方针政策的理论依据,是化解矛盾、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前提。在此之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基本沿用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的提法: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进行了重新定义,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我们党的工作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决策和战略转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主要标志。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集中在:从“物质文化需要”转变为“美好生活需要”,从“社会生产”转变为“发展”,从“落后”转变为“不平衡不充分”。这些关键词的变化反映出新旧表述之间的继承和发展关系的时代特色。

      一、从“物质文化需要”转化为“美好生活需要”。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早在1956年党的八大上就提出了,改革开放以后又作了归纳和精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社会需求方面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只讲“物质文化需要”,已经不能真实反映人民群众变化了的愿望和需求。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的转化,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巨大进步,反映了发展的阶段性要求,也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方向性选择。伴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的需要也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地释放,日益多样化差别化个性化。显然,“美好生活”内容更加广泛,不仅包括既有的“物质需要”,还有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制度需要和精神需要。

      二、从“社会生产”转变为“发展”。从社会生产看,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再讲“落后的社会生产”已经不符合实际了。用“发展”代替“社会生产”展示出更为鲜明的时代特色。“社会生产”的概念运用在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中,表达了改革开放初期生产力水平比较低时国家大力发展经济的导向。经过近4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社会生产力水平已较过去显著提升。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社会发展已经由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转向更加注重全面的发展。全面的发展虽然仍然需要经济发展作为基础,但内容更为广泛丰富,还包括社会文明的发展、体制机制的演进、道德水平的提高、人的全面发展等。即使经济发展,也由重视数量提高的发展转变为更能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的发展。发展是社会灵魂的一种觉醒,是我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是中国社会最核心、最基本的内容。离开发展,就没有资格谈社会主义,发展不快不是社会主义,发展不好也不是社会主义。这就是社会主义的“大道理”,也是“硬实力”,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认识和把握的进一步深化和升华。因此,“发展”概念更好地反映了时代对于社会前进的理解。

      三、从“落后”转变为“不平衡不充分”。影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有很多,但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中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落后”的提法已经不能真实反映中国发展的现状。我国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整体生产力处于世界前列。显然,“不平衡不充分”对我国生产力现状的描述更为准确到位,既反映了我国的生产力水平仍然存在较大提升空间的现实,又准确概括了当前中国发展格局和生产状况中比较突出的结构性矛盾。从社会生产力来看,“不平衡”主要是指目前我国既有世界先进甚至世界领先的生产力,也有大量传统的、相对落后甚至原始的生产力,而且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生产力水平和布局很不均衡。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来看,“不平衡”主要是指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总体很好,但社会法治化水平不高,社会建设还有不少短板,文化建设相对滞后,生态文明建设存在问题。从城乡和区域发展来看,“不平衡”主要是指目前我国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之间,城市和乡村之间,发展水平差距仍然很大,在东部地区和一些大城市,发展水平同西方发达国家差不多,但在农村和中西部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还比较落后。从收入分配来看,“不平衡”主要是指目前虽然我国人均国民收入在世界上处在中等偏上行列,绝大部分人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但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而且有几千万人口尚未脱贫,城市还有很多困难群众。这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相互掣肘,带来很多社会矛盾和问题,是现阶段各种社会矛盾交织的主要根源。发展是动态过程,不平衡不充分是永远存在的,但当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后不平衡不充分成为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时,就必须下功夫去认识它、解决它。“不充分”主要是由于我们现在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国情没有改变,整个社会的发展总量还是不充分的,所以我们不能过于盲目乐观。

      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势必会带来我们在发展重点、发展战略乃至发展方式方面的一系列改变。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按照新的发展理念,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疫情将改变世界改变我们的生活
  • 国网阳谷英山连线开展“学先进,话担当”党课活动
  • 疫情期间玄贶辟谷49天
  • 玄贶辟谷亲测:七天减肥22斤
  • 2020庚子(鼠)年属鼠、马、羊、兔、鸡的注意了!!!
  • 玄贶:“小区改名”是对中国汉字文化的重视
  • 玄贶:用九天玄数详解2019年十二生肖运程(下)
  • 战略军师孙斌:《我不是药神》拍出了人性的救赎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