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社会>正文
  • 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的思想主线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17-11-30 16:38:46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报告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令人耳目一新。报告明确提出了“新矛盾”的科学论断,鲜明指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难理解,“以人民为中心”,既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取得重大进展的核心坚持,也是面向新时代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实现社会经济创新转型发展所需要的根本坚持。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与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的逻辑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领导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步入新时代,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坚持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一要义,本质上就是要保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布局与重大战略的推进过程中,保障深化改革不偏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目标。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进行深刻理解与本质把握的思想基础。改革开放之初,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社会生产力取得巨大进步,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人民生活水平已基本实现小康。现阶段我国所面临的社会经济发展问题主要是结构性问题,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失衡、社会收入分配关系的失衡、社会结构不完善,等等,本质上说明当前的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今后一段时期,我们所面临的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社会迈进的过程,必然是一个发展体制和发展模式重大调整,社会结构、经济结构、增长动力等一系列结构不断升级变化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一方面,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集中体现在对文明幸福的追求上;另一方面,客观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结构调整形成的阵痛,往往会交织在一起,形成较为复杂的社会经济现象和问题。对这样一个复杂的发展过程,如果失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基础,对问题和现象的认识往往就会只停留在局部或表面,政策上易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毛病。比较典型的,如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过去的政策往往停留于短期调控的解决方式,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确立了房地产市场治理的民生价值取向,明确了“回归居住功能”是实现长效治理机制的政策目标,一年多来,已取得了显著的治理效果。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并行不悖且互为条件。增长是发展的基础,发展是增长的目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思想的继承发扬,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精准要义。文明幸福是经济发展的终极目的,也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乃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本质特征。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不但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与人民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目标的必然途径。实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离不开对人的能力和素质的提升,离不开对人的能动性、创造性等活力的释放,最终也离不开对人的需求的更好的满足。如果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实现城乡与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开放新格局等目标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增长,那么增长的最终目的,或者说是对增长的最终评价,则是人民群众的文明幸福程度,即是否更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此,十八大以来,中央在着力推进经济领域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的同时,提出并不断践行“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建立完善保障就业和增收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推进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不断推进精准扶贫等,形成了“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支柱。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观与西方发展观的根本区别,是“中国方案”的鲜明特色。纵观全球化危机以来的西方各国的治理之策,大多仍停留于总量调控为主的策略,缺乏对社会结构严重失衡这一本质问题的把握,或者是回避这一问题,最终往往难以走出困境、社会矛盾仍不断加剧。抓住了主要矛盾,正视和解决了主要矛盾,其他问题才能迎刃而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是运用马克思主义“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和矛盾分析方法,准确把握了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以人民为中心”立策施政。这既是区别于他国的根本特征,也是我国能够取得举世瞩目治理成就、“中国方案”示范效应不断扩大的根本原因。

      十九大报告中,“人民”是使用频次最高的词语之一,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人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以人民为中心”,不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事业伟大成功的历史底蕴所在,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自信和定力所在。

      (作者为天津财经大学教授、博导,天津市中特中心特聘研究员丛屹)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疫情将改变世界改变我们的生活
  • 国网阳谷英山连线开展“学先进,话担当”党课活动
  • 疫情期间玄贶辟谷49天
  • 玄贶辟谷亲测:七天减肥22斤
  • 2020庚子(鼠)年属鼠、马、羊、兔、鸡的注意了!!!
  • 玄贶:“小区改名”是对中国汉字文化的重视
  • 玄贶:用九天玄数详解2019年十二生肖运程(下)
  • 战略军师孙斌:《我不是药神》拍出了人性的救赎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