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贾跃亭美国造车危局:法拉第未来前员工称资金只够支撑到年底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17-12-16 12:04:10
  •   乐视创始人贾跃亭个人投资的美国初创汽车企业法拉第未来,正在陷入一场信任危机。

      近日,美国科技新闻媒体The Verge和汽车行业媒体Jalopnik分别发表报道,援引多名曾供职于法拉第未来的员工的说法,称法拉第未来的资金情况无法与贾跃亭的野心相匹配。甚至有员工指出,只要贾跃亭仍然是公司的决策者,那么公司永远也造不出车。

      12月13日,The Verge报道,前雇员透露,除非引入新的融资,否则法拉第未来剩下的资金将只够公司支撑到今年年底,为保住公司,贾跃亭仍然在见潜在的投资者们,并有可能确定了新一轮的融资。

      法拉第未来和贾跃亭方面尚未对这些职责进行系统回应。

      模糊的财务状况和贾跃亭神秘心腹

      自去年11月贾跃亭创造的乐视系公司陷入资金链危机后,其个人投资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法拉第未来也频频传出财务困难的消息,这让这家试图革新汽车行业的公司前景不明。

      一些曾供职于法拉第未来的员工称,法拉第未来的财务状况模糊且混乱。

      据The Verge报道,法拉第未来的财务管理权主要由贾跃亭和Chaoying Deng(邓超英,音译)掌控,贾跃亭是公司的主要投资人,邓超英在职场社交社交平台领英上的个人简介是法拉第未来的行政副总裁。但在前员工们看来,邓超英缺乏公司管理的经验。

      根据前雇员的描述,邓超英比公司的财务总监对资金有着更多掌控权。通常情况是,邓超英会将财务需求汇报给贾跃亭以及贾跃亭在中国公司的一小部分高管,包括贾跃亭的外甥Jiawei Wang(王佳伟,音译);资金随后会存入只有邓超英更够使用的银行账户中,再流向法拉第未来用于支付工资和供应商款项,但是也有一些钱会流向乐视其他的部门。资金具体来自哪里也并不清晰,这些前员工认为这些钱可能来自贾跃亭募集的投资或是乐视的子公司。

      贾跃亭和邓超英总是会承诺保证有持续的现金流。但在2016年,贾跃亭对法拉第未来的资金支持开始停滞。The Verge报道称,多位了解法拉第未来财务状况的前员工表示,在2017年,钱款进入公司后通常立即会被花掉,公司常常处于没有钱存在银行里的状况,而今年唯一一笔稳定的存款是用于支付员工的工资,每个月这大约会花掉1200万美元,但即使是这笔钱也常常是在工资发放日的前几天存入公司账户。按照The Verge的报道,前员工们还认为公司的内部财务流程也有问题。

      彭博社在11月28日的一则报道称,法拉第未来需要在今年12月前完成A轮融资,否则将会有4亿美元及12%利息的可转换债券须立即支付,如果成功募集到5亿美元融资,这些债务将转换成股票。

      在此种情况下,法拉第未来能否获得新一轮融资至关重要。

      Ocean View公司和3套700万美元豪宅

      据The Verge报道,2014年洛杉矶县房产交易记录显示,一家叫做Ocean View Drive的公司在洛杉矶县旁的富人区Rancho Palos Verdes购买了一座拥有6间卧室、8个洗手间的豪宅,价格为700万美元。

      一年后,这家公司在同一条街上又买下两处房产,每座价格均超700万美元。根据2016年提交给加州州务卿的文件,贾跃亭是Ocean View Drive公司的CEO。The Verge和Jalopnik的报道都指出,邓超英的名字也出现在了Ocean View Drive公司的文件中,为该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和秘书。

      今年7月,有自媒体发文称贾跃亭在美国拥有豪宅,当时乐视汽车方面公开回应称,媒体提到的所谓贾跃亭私人房产,实为三年前乐视汽车在美国创业初期陆续购买,不属于贾跃亭个人,而是乐视汽车生态美国洛杉矶驻美办兼接待办,此处临近乐视汽车研发总部,同时也是乐视汽车生态全球高管阶段性住所之一。

      声明还表示,目前贾跃亭不仅没有在美国安家,也没有任何美国私人房产。

      根据The Verge的报道,许多员工将这些豪宅视作重要访客的旅馆、公司员工的活动空间,也用于为潜在投资人举办一些奢华的晚宴。据多位前雇员介绍,能够住在这些豪宅里的还有法拉第未来的一些资深高管,邓超英同样也住在这些豪宅里。一些消息人士也表示,这些房子不仅仅是用于居住,在2016年,贾跃亭和邓超英试图用这些房子作为抵押品为公司筹集资金。

      乐视汽车今年7月的声明对此也有提及:由于汽车研发制造需要大量资金,之前乐视汽车已经把上述房产全部质押,所获资金全部投入到汽车研发当中。

      但值得一提的是,据Jalopnik报道,2016年秋天,法拉第未来被工程建造商AECOM追逃2100万美元的欠款,此后,法拉第未来在当地建设10亿美元工厂的计划摆停。就在AECOM发送函件的11天后,文件记录显示Ocean View提交了一份申请,请求为在Ranchos Palos Verdes的豪宅新修建一个游泳池和水疗馆。

      雄心勃勃但艰难前行的造车计划

      自今年7月卸任乐视网董事长的职务后,贾跃亭便主要待在美国处理汽车事务,为法拉第未来融资。

      贾跃亭最早是在2014年对法拉第未来进行投资,这家公司于2015年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并吸引了许多其他知名汽车公司的高管加盟。

      在2017年的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上,法拉第未来发布了第一款量产旗舰车型FF91,百公里加速度为2.39秒,价格高达18万美元。但是在法拉第未来内部,其造车之路颇为坎坷且矛盾重重。

      据The Verge报道,2015年初,法拉第未来的创始团队成员向贾跃亭提交了计划,希望公司在一座小型工厂里生产一种型号的车辆,最初的目标是年生产规模量达到5万。但贾跃亭对这一计划并不满意,他推动了公司在内华达州设厂的计划,并将生产目标定为多条生产线及15万辆的年生产规模。财务团队花了好几周的时间计算规模调整带来改变,知情人士称,最终的结论是投资需要高达30亿美元。

      Jalopnik的报道指出,贾跃亭对法拉第未来的最初设想不仅仅是打败特斯拉,而是要在10年内达到年生产量200万到300万辆车规模的目标,并在美国和中国建设多个工厂。

      前员工们认为,贾跃亭低估了造车的门槛,“他总是尝试同时做很多事情,但没有足够的资源让这些事情全部取得成功。”一位前雇员评价。但贾跃亭奔着宏伟的目标并不断招兵买马,法拉第未来的员工人数于2015年末达到五六百人,在2016年夏天增加至1500人规模。

      The Verge报道称,“这很滑稽,因为他们并没有足够的工作给1500人做。”一位了解公司财务状况的前员工说,“那些员工们来自特斯拉,你本以为他们应该有创业公司的心态,经历过公司困难的时期。但他们的情况是: 你知道的,我被批准建立200人的团队,所以我开始招聘了,尽管我也不知道有什么可以给他们做。 ”

      在2016年10月,法拉第未来被AECOM追讨在内华达州工厂建设项目的欠款,以及一系列财务问题出现后,员工们开始感到不妙,离职潮就此开始。当时贾跃亭希望法拉第未来能够参加2017年1月的消费电子展,召开发布会推出第一款量产车型FF91,但这一想法让其他高管感到为难,因为FF91并没有准备好。

      据The Verge报道,贾跃亭拒绝了任何放弃的建议。参加CES意味着员工们不得不在整个12月整月进行加班,包括圣诞节和新年假期。有高管表示那段时间他每天只睡1小时。“最后两周几乎没有人睡觉。”一位前员工说,“贾跃亭的疯狂决定激怒了许多高管,使得他们在CES前纷纷选择离职。”另一位员工说,为CES而准备的预算是七位数,但是随着时间越来越紧迫,预算也在缩水,贾跃亭想要的效果显然难以达到。

      在发现面对的问题后,一些高管打算取消发布会,并在2017年之后的日子里选择一天单独举行发布会,但贾跃亭仍然表示拒绝。最终在法拉第未来FF91的发布会上,FF91泊车的现场展示出现了失误。

      在发布会上,贾跃亭提出了这辆车的量产和上市时间表。但是在今年,法拉第未来暂停了在内华达州自建工厂的计划,转为租下加州汉福德的一处工厂进行生产,员工离职潮还在继续,今年3月高调加盟法拉第未来的前德意志银行和宝马高管Stefan Krause在10月份宣布辞去公司CFO的职位,一同离开的还有公司的CTO,此外,公司的创始高管团队也逐渐走光。

      据The Verge报道,在Krause在职期间,他试图将公司拉回正规,砍掉了许多他认为无谓的开支,并试图理顺公司的财务状况并增加透明度,但贾跃亭拒绝放弃作为主要股东对公司的控制权,也不愿意利用破产保护法第十一条。最终Krause和贾跃亭的矛盾激化,法拉第未来在11月份发出的声明中,坚称Krause是被开除的。

      诉讼缠身的法拉第未来

      在国内,乐视系公司和贾跃亭已经多次被债权方起诉,而贾跃亭本人也两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上了老赖名单。

      在美国,法拉第未来也面临不少诉讼。

      据The Verge报道,一起诉讼是针对贾跃亭、邓超英和Ocean View Drive公司。原告是Miles Bernal,是Ocean View Drive公司雇佣的管理房产的运营人员,原告称他被公司错误地终止了合同。

      一家叫做Oloroso的公司起法拉第未来未能支付在1月份的活动中10万美元的食物和服务费用。

      法拉第未来还被一家律所起诉,这家律所曾为法拉第未来服务,负责将FF91植入到电影《变形金刚5》中。此外还有法拉第未来的员工被起诉存在性骚扰行为。

      Beim Maple Properties起诉法拉第未来违反办公室租赁合同,并要求其支付1500万美元的损失费。

      还有贾跃亭和自媒体作者顾颖琼的官司。顾颖琼曾声称贾跃亭正在申请绿卡,以避免返回中国,特别是顾颖琼关于贾跃亭为女儿成立价值7500万美元信托的帖子,引发贾跃亭的反击。

      据The Verge报道,贾跃亭在与顾颖琼的诉讼声明中意外透露出法拉第未来在加州的员工人数降至了1000人。而领英上则涌现出一大批刚刚从法拉第未来离职的“前法拉第人”。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