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正文
  •  掘进工作面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17-12-20 16:09:45
  •   掘进工作面又称掘进迎头,是指在为回采工作面做准备时,首先开采一条巷道。这条巷道包含探煤、掘煤、探水、探气等作用,具体说就是一个以掘进为主,以其他地质条件为辅的单独独头巷道,没有自主的通风系统,无直接通往地面的通道,需要做巷道顶部与两帮的支护,一般为机械掘进和炮掘。

      目前我国煤矿岩巷掘进大部分以钻爆法为主,形成以凿岩机和液压钻车为主要设备的作业线。

      巷道掘进施工是一个复杂的多工序交替进行的过程, 破岩、 排矸、 支护是主要的 3 大工艺。破岩工艺主要有钻爆法和机械法 ,钻爆法主要有台阶爆破法和全断面爆破法,机械法以岩巷综掘机破岩;装运工艺有非连续装运和连续装运 2 种, 非连续装运以耙矸机和矿车运输;连续装运以耙矸机和带式输送机或临时矸石仓为代表的排矸工艺;支护工艺的发展以锚(网、 索)喷工艺为主, 主要有一次支护, 二次支护 。

      

      概念

      掘进工作面通风特点是独头式通风,有关热害矿井掘进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模拟研究方面。掘进面的通风方式主要分为压入式、抽出式和压抽混合式,其中压入式通风属于末端封闭有限空间的贴壁射流。

      矿井热源主要有围岩散热、空气压缩热、机电设备放热、水流放热、氧化热、爆破放热、岩体下落放热、岩体破碎放热、人体新陈代谢放热。为改善矿井作业环境而采取的降温措施的合理性和经济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矿井风流的温度预测的准确性。在矿井风温预测计算中,实质上是解决两个问题,即给予风流的热量和热量分配于风流显热和潜热两部分增加的规律,而围岩传热则是矿井热源研究中的主要部分,围岩散热研究的重点是换热系数的研究。

      矿井降温技术

      ① 非人工制冷降温技术

      非人工制冷降温技术主要以通风降温为主,再辅助以其他降温措施,如控制热源、控制风流、个体防护以及其他方法等。

      ② 人工制冷降温技术

      纵观国内外,自20世纪60年代,人工制冷降温技术在矿井热害防治中的应用开始迅速发展,使用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成熟。美国、德国、南非、印度、波兰、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多采用该项技术。我国自80年代采用机械制冷来治理热害,经过90年代的发展,到21世纪已经在规模上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技术上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从矿井热害治理的现状和趋势来看,人工制冷降温技术已经成为矿井降温的主要手段。

      掘进技术展望

      

      钻爆法方面

      1)基于新型液压钻车的深部大断面巷道深孔爆破配套技术及装备研究。深部大断面岩巷的快掘,深孔爆破时必然趋势,深孔掏槽技术和破岩机理的研究是关键,尤其是炮孔深度超过 2. 5 m 情况下,气腿式凿岩机已不适应安全高效掘进, 全液压钻车将是钻爆法掘进的主要设备, 尤其是研究钻支一体的新型液压钻车, 以及基于新型液压钻车的深孔爆破技术和与之配套的排矸运输设备是钻爆法发展方向之一。

      2)大断面巷道精细爆破及周边定向断裂控制爆破机理研究。随着“节能减排” 观念的深入人心,掘进断面和爆破药量不断加大,为减少围岩损伤,达到安全高效的目的, 控制炸药能量释放的精细爆破及“绿色” 爆破必将更大的发展。如果周边控制爆破专用药卷能够得到推广, 岩巷钻爆法的安全高效快速掘进将变得更容易。

      综掘法方面

      1)基于深孔预裂松动爆破的全岩掘进机掘进工艺研究。由于全岩掘进机的破岩机理与钻爆法相比具有先天的优势, 更有利于实现岩巷的安全高效快速掘进。随着全岩掘进装备的不断发展, 我国的大断面岩巷掘进在不远的将来会出现综掘占主导的局面。现阶段在硬岩巷道施工中配合采用( 超) 深孔预裂松动爆破有利于实现大断面硬岩巷道的综合机械化掘进,将为破解现阶段硬岩中岩巷综掘机低效率难题另辟蹊径。

      2) 新型截割技术和破岩理论研究。随着控制技术、 制造工艺、 液压技术的发展, 以及新型破岩方法的出现:利用滚压破岩原理以及将盘形滚刀破岩技术应用到综掘机上, 能极大地提高掘进机截割硬岩的能力,使得悬臂式掘进机应用更广泛。

      3) 综掘的自动化和遥控化研究。综掘自动化研究的重点是掘进机自动控制系统。该系统应具有推进方向监控、 全功能遥控、 智能监测、 预报型故障诊断、 记忆截割及数据远程传输等系统的总称。综掘自动化是建设数字化矿山的重要环节, 通过数字化矿山建设,实现远程控制、 可视化, 真正实现综掘自动化、 智能化,促进煤矿企业的安全高效发展。

      4) 全断面硬岩掘进机( TBM) 适应性研究。全断面硬岩掘进机是当今世界上公认的快速开挖隧洞的最有效的机具。现阶段岩石全断面掘进机虽然可连续作业,工序简单,施工速度快,但构造复杂,成本高,对掘进巷道的岩石性质和长度及断面均有一定要求。所以, 其小型化是适应煤矿岩巷条件必然趋势。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易羊会长为玄贶先生新书《阳宅风水秘诀与化解》作
  • 【居家风水】东北缺角真可怕 孩子有病学业差
  •  “时来运转能量表”彻底解决了房子缺角问题
  • 新一届长寿之乡认定标准正式发布
  • 酿造健康放心酒 果酒还是看皇尊
  • 速8酒店参与“CHTA未来旅行者大会2019”,携手旅业
  • 皇尊庄园 | 引领健康饮酒新潮流
  • 青岛市即墨区残联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29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