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福建创新打造“商会精准扶贫”新品牌

  • 责任编辑:魏永青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18-04-05 18:20:40
  •   “感谢政府、商会以及社会贤达的帮助,我才能住进新房子。”福建省南安市官桥镇成竹村村民曾金镀热情地拉着记者参观他家的新房,心里乐开了花,也有止不住的感动。

      曾金镀是成竹村的贫困户,2016年被纳入政府安居工程,但建房资金有较大缺口。同年6月,天津市南安商会主动帮扶曾金镀一家。一群热心的社会贤达也主动捐助。建房资金到位后,曾金镀即着手建设,去年终于如愿住进了新房。

      曾金镀只是众多受益贫困户之一。脱贫攻坚行动启动以来,福建省工商联等单位创新开展“商会精准扶贫”行动,鼓励引导商会按照“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投身扶贫行动,构建一个以点带面、以面促点、多点结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扶贫开发格局,收到良好成效。以南安为例,得益于“百会帮百村”等活动的开展,去年底已实现现行标准线下的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精准扶贫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如何有条不紊的实施并取得预期成效,打造“商会精准扶贫”品牌,福建的做法是“四因”——因势而动、因情而施、因时而异、因地而宜。

      因势而动。福建省工商联等单位审时度势,着眼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扶贫开发格局、充分发挥自身商会大省优势,引导各地开展“百会帮百村”等各类活动,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迅速得到各界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

      因情而施。福建籍华人华侨众多,1500多万华人华侨分布在176个国家和地区,工商界人士数量庞大。仅该省工商联,截至2016年底,共有会员16.6万,各类商会2098家,其中行业商会438个,异地闽籍商会759家,网络覆盖中国各地。同时,海内外闽籍企业家素有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热心家乡建设。福建省工商联等充分利用这些优势,依托商会组织广泛发动企业家参与家乡扶贫事业。

      因时而异。福建省工商联积极倡导各地根据扶贫阶段变化开展活动。例如南安市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荣忠介绍,2016年4月,南安开展“百会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全市101家商(协)与103个相对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取得显著效果。2017年6月,根据脱贫攻坚的新形势,该市又开展了“万贤扶千户”助推全面脱贫行动,组织发动全市各界贤达参与挂钩帮扶3000户贫困户。又如,在去年于政和举行的福建省“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提质增效推进会上,福建省工商联就在原有帮扶力量的基础上,新增福建省光伏商会、福建省卫生用品商会,助力帮扶龙岩市连城县揭乐乡揭乐村、黄峰乡赤岭村。

      因地而宜。福建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多种有效的帮扶模式。包括产业扶贫——资助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手工业、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和电子商务等项目,支持贫困户成立或加入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力争做到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有1个以上增收脱贫项目;商贸扶贫——发挥渠道和信息优势,通过消费、采购、代销、委托加工等形式,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对接外部市场;就业扶贫——通过为结对村提供就业岗位,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增强劳动力的可持续就业能力;智力扶贫——引导商(协)会借助人才优势开展智力帮扶,帮助结对村户把脉问诊、出谋献策;慈善扶贫——通过捐款捐物参与助学、助老、助残、助医等,帮助解决贫困村户解决实际困难。

      据了解,为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福建省工商联联合有关单位举办福建省“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等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帮扶过程中,充分尊重双方意愿,对结对帮扶双方进行灵活安排,提升帮扶的实效性和长效性。同时,成立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帮扶情况,分析帮扶形势,研究推进工作的措施办法,并形成全员额全方位的工作督导,扎实推动履约。此外,福建省工商联等单位充分利用媒体,宣传帮扶政策、共享帮扶经验、弘扬帮扶典型,聚集扶贫攻坚正能量。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