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八面来风>正文
  • 稳物价是重点!中央定调明年经济工作

  • 责任编辑: 2010-12-15 00:10:15
  •   中央定调明年经济工作 突出稳定物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重要讲话。

      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等六项主要任务。会议指出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要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鲜明主线:转变发展方式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看,无论是总体把握,还是具体部署的六项工作,都体现了转变发展方式的鲜明特点。

      今年以来,一些行业产能过剩严重,部分能源品种出现紧缺问题,再加上针对中国的出口贸易摩擦迅速增多,使得转变发展方式变得更加紧迫和必要。另一方面,世界经济结构面临新的调整,资源环境的压力正在转化为巨大的创新动力,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网络、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革新蓄势待发。转变发展方式,也决定着中国能否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谈到转变发展方式这个大课题时,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所长汪同三说:“最核心的是调整经济结构,这样才能找到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增强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基本取向:积极稳健政策

      明年宏观经济调控面临着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与过去两年相比,明年一方面要维持一定增长速度,另一方面要应对不断加大的物价压力,同时要下大力气搞好结构调整,宏观调控的目标正由以往相对单一变为逐渐多元。这也决定了宏观调控政策需要更有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是“积极稳健、审慎灵活”,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就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幕当天,央行宣布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是今年以来第六次也是一个月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凸显了当前货币政策的“稳健”特征。

      一、物价 管理通胀预期

      【会议亮点】明年宏观经济政策,重点是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加农业生产补贴,稳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

      【解读】最近几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逐月上升,11月份CPI同比上涨5.1%,通胀压力较大。影响物价的因素,明年仍将继续存在。稳定物价,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宏观调控的紧迫任务。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实现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货币政策的调整必须得力。从中长期看,加强农业等薄弱环节投入,通过改革收入分配机制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缓解物价上涨对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人群的压力,也是必须着手进行的一项工作。

      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判断,未来物价走势不容乐观,但“不会出现恶性通胀”。他表示,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农产品价格会呈上涨态势。但由于国内工业品整体供大于求、粮食连续丰收,加上货币政策正在进行调整,未来不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据新华社电)

      【声音】

      遏制通胀任务相当艰巨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明年遏制通胀的任务将相当艰巨。因为扩大消费和遏制通胀在短期是存在一定冲突的。处理不好,很可能会陷入“物价上涨———提高工资———物价第二轮上涨……”这样的“物价-工资上涨螺旋”之中。特别是如果明年信贷仍然确定为7万亿,那么,这种风险将会进一步加大。

      经济下滑威胁更严重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此次中央经济会议并没有说“控制通货膨胀”,还是采用了一个比较轻的说法“管理通胀预期”,说明中央经济会议上并没有把通胀看做是一个压倒一切的重大冲击。

      通胀会对经济增长有很大影响,而经济下滑的威胁比通胀预期上升的威胁还要严重。对物价的调控必须要在不过度影响经济增长的情况下进行。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2021年辛丑化太岁害太岁值太岁锦囊【开光天师福袋
  • 警惕把传承做成传销的骗子!!!还传统文化一片净土!
  •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无为学院新推玄贶香品【陈艾
  • 两年做死红火的旺铺:认知边界之外做决策和赌博没
  • 一个宠物IP如何打破天花板  
  • 一头“狮子”的IP生意
  • IP人人都有怎么脱颖而出
  • 靠私域流量如何年入3亿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