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商会价值的根本体现

  • 责任编辑: 2010-12-15 00:23:36
  •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商会价值的根本体现

      文∕刘国利 武汉市硚口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会长

      商会具有联系广泛、行业众多、群体庞大、实力雄厚等诸多独特资源优势,每一个商会的背后,都聚集着成百上千家民企和商户,联系着一大批有投资意向和投资实力的大企业。商会所聚集和联系的企业与商人,遍及全国各地、世界各地,商会在稳商聚商、招商引税、促进行业和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具有其他群团组织难以替代的独特优势、潜力和作用。

      2002年以来,武汉市硚口区以推进各类商会建设为基础,着力将商会延伸、覆盖到全区各个地域、各个层面、各个行业,以发挥商会独特优势和作用为重点,全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和谐社会建设。全区“办商会、兴商会、促发展”意识和氛围日益浓厚,商会工作得到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区委、区政府的肯定和广大商会会员的认可。近八年来,区工商联先后7次、基层商会先后3次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有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连年被市工商联授予“先进单位”称号,2009年被省人事厅、省工商联联合授予“先进集体”称号。

      各类商会共同发展是商会兴盛的必然要求

      开创商会工作新局面,让商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显著作用,必须通过办商会、兴商会,最广泛地团结和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在商会这个大舞台上,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按照这样的思路,几年来,我们注重结合区域发展特点,紧紧围绕全区发展需要,大力发展各类商会,努力将商会触角延伸到全区各个地域、各个层面、各个行业。

      第一、全面发展街道商会。我区是民营经济大区,民营经济在全区经济总量中占比近80%,全区11个街道、1个开发区都广泛分布着不同规模的民营经济实体,既有办商会的基础条件,又有兴商会、促发展的客观需要。我们认为,依托街道、开发区属地管理力量,组建街道、开发区综合型商会,有利于在全区上下形成办商会、兴商会的良好氛围和共同责任,有利于摸索、积累商会工作经验,有利于在办商会中进一步深化对辖区经济成分和实体的了解,为下一步发展行业商会奠定基础。因此,从2004年起,我们进一步加大组建综合型商会的力度,于当年底在全区所有街道和开发区成立了综合型商会。同时,针对各街领导对商会重视程度不一,商会建设水平参差不齐等情况,研究制订了《硚口区工商联(总商会)关于加强基层商会建设的若干意见》、《硚口区工商联(总商会)关于组建行业商会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管理,促使商会不断巩固、稳定发展。事实证明,街道、开发区商会不仅发挥了服务会员、稳商聚商、促进发展、和谐社会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更重要的是,商会在全区领导干部特别是街道领导干部心目中有了位置,在全区工作格局中有了位置。

      第二、突出发展行业商会。我区是市场大区,具有行业众多、企业密集、同类扎堆等特点,这些行业虽然处于某个市场局部,却代表了这个行业在我区的主体水平,具有组建行业商会的内在价值和独特优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区民营经济有36个主要行业,大多分布在汉正街、顺道街、西汉正街三大市场,仅汉正街就拥有56个专业市场。几年来,我区以三大市场为切入点,大力组建行业商会,截止去年底,全区已成立行业商会18个,这些商会在推进行业做强做大、市场上档升级中起到了突出作用。

      第三、积极支持异地商会。我区还是异地商会扎堆区。历史上,明末清初时期,我区汉正街地区商贾云集,各地商人兴办商会、会馆达一百六十余个,在全国颇富盛名;而今,18个在汉异地商会,有8个在硚口挂牌办公。异地商会选择硚口、扎根硚口,也许这不是历史的偶然和简单的重复。我们认为,异地商会具有关系广泛、行业众多、品牌丰富、实力雄厚等诸多独特资源优势,虽然省、市民政部门对成立异地商会有较多顾虑和政策限制,但只要正确引导、严格把关、规范管理,异地商会不仅不会成为“同乡会”,反而还会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的、独特的、无可替代的力量。因此,几年来,在帮助成立了武汉台州商会后,我们又相继支持成立了汉正街平遥商会、闽清武汉商会。为更直接、更有成效地聚集和发挥异地商会独特资源优势,促进我区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建设。2007年我们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又提出了《关于建设我区商会总部区的建议》,并在区政协年会上作大会发言,区政协将这一建议列为2008年区政协主席督办案,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门邀请18家异地商会来我区座谈,确定在汉西南路地区整理五百六十余亩土地,用于建设异地商会会馆总部区。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商会价值的根本体现

      办商会旨在促发展。几年来,我区在重视办商会、兴商会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商会独特优势和作用,让商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不同的角色。

      企业发展的帮手。服务是立会之本,帮助企业发展壮大是商会价值的基本体现,也是增强商会凝聚力的基本途径。全区商会注重以服务为先导,不断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水平,及时帮助解决会员企业投资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维护会员合法权益,促进会员企业项目合作、发展壮大。据不完全记载,几年来,全区商会促成会员企业项目合作五十余个;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贷款难”,为三十余家会员企业贷款四千六百余万元;帮助会员企业规避风险、减少经济损失一千余万元;为会员企业办实事三百余件。

      行业发展的龙头。行业是市场发展的根基、经济发展的主线。推进市场做强、经济做大,必须首先把行业做精、把行业做强,商会特别是行业商会在这一点上有其独特优势。几年来,我区一些商会特别是一些新成立的行业商会,已开始把注意力从一般性的服务会员、商会活动,转移到研究行业发展、市场发展、推动行业做强、延伸产业链上来。汉正街商会将市场内零散加工点集中延伸至汉川、云梦,建立汉正街服装基地;童装商会将逐年弱化的广货巷服装街,接手改造为童装名品一条街;床上用品商会开办大型专业品牌市场,并与商业银行联手开展“会商银”贷款业务;服装辅料商会以推进行业发展为工作重心,着手组建服装辅料生产基地,延伸服装产业链。各商会积极配合政府做好拆迁宣传安置工作,留住了商家,稳定了市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