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如何做好商会工作

  • 责任编辑: 2010-12-15 00:27:58
  •    文∕中国电子商会

      要充分地认识从事商会工作的艰难性

      商会在市场经济中是一个非常古老的组织,大约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但是,在社会主义的中国还是一个新的事物、新的行业组织。它完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产物。几十年计划经济遗留下来的观念和制度对商会的发展会带来非常大的阻力。许多政府部门不重视商会(协会)的社团组织工作,政府管了许多不该管的事情。当然这方面的情况也会随着国家政府机构的改革得到逐步改善,到时社会团体的工作也会受到重视。此外,我国企业由于已经习惯了有事找政府的做法,所以也没有太重视商会(协会)等行业社团组织的工作和它所能发挥的作用。这两种存在的阻碍,都会影响商会工作的开展。因此,从事商会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有一个信念,要靠我们自己的创造性工作去赢得政府的重视,赢得企业和会员的重视与信赖。而努力做好这些工作将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过程,对此大家要存有一个心理准备。

      做好商会工作必须坚持的几个基本原则

      商会必须坚持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思想,全心全意为会员和企业服务。把“三个代表”思想贯彻到商会的工作实践中,一个最基本的要求是商会要代表会员和企业的利益,坚持为会员和企业服务。如果没有这一条,商会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当然服务的概念是非常广泛的,为会员和企业提供服务就是要全方位的,只有坚持了这一条基本原则,商会的工作才能得到社会的支持和理解,才能得到政府部门的肯定。

      商会必须坚持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在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市场三者关系之间实现有效的沟通。这才是商会作为一个社会中介组织应发挥的作用。商会要向政府反映企业和会员的要求和意见,商会要向企业和会员传达政府的政策信息,商会要出面协调企业与企业、会员与会员之间的矛盾,商会要积极帮助会员和企业把产品推向市场。这就是实现沟通的根本任务。

      商会必须坚决维护会员的利益。一个会员、一个企业作为单个的社会单元,当它们的利益受到侵害时,一个组织、一个团体必须有责任站出来维护。例如个人消费者的权益由消费者协会来维护,同样企业的权益应该由各种行业协会来维护,商会在这方面的工作做好了并做出了成效,商会的凝聚力就会越来越强,商会的作用就会越来越大。

      商会必须全力为会员和企业及其产品提供各种促销服务。由于商会是活动在市场流通领域中的社团组织,所以商会必须为会员提供各种促销服务。从目前我们的工作看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组织各种产品的推介活动;组织各种专业展览会;为企业寻找代理商;为企业提供各种销售平台和销售方式等。这些都是非常实际的为企业提供产品销售服务的活动。商会必须有这样的部门专门进行这项工作,这项工作开展得好,就会受到会员和企业的欢迎。

      商会必须要努力为会员和企业提供最大的有效信息。商会作为一个社会经济组织的团体,必须随时掌握大量的行业信息,把一些信息储存、整理、归纳,然后向会员和企业发布。同时,还要及时把一些单个有效的直接针对于企业的商业信息及时传递给会员和企业,让会员和企业能够从商会中得到他们所需要的信息。这是让企业和会员始终离不开商会的根本办法之一。

      商会还要在所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只要是会员和企业提出的合理要求和困难,商会都要积极出面帮助他们解决。从目前看,主要是在投资融资、减免税收、审批控制的指标、国家项目立项、企业合资兼并等方面会员和企业都有需求。商会都要积极地为他们工作,沟通各方面的关系。有些事情商会出面帮助解决,比他们自己去办要顺理成章。

      做好商会工作必须要有优秀的人才队伍

      商会不是企业也不是政府的行政部门,而是社会团体。因此,它需要的是一些特殊的人才。这种人才是热心于商会工作,讲奉献的。

      商会不是一个盈利机构,所以在商会工作人员的待遇不会太高。而追求高工资、高待遇的人才不适合在商会工作。真正的人才在商会工作是要讲奉献精神的。

      商会是一个社团组织,从事商会工作其本质是在从事社会工作,它要求其工作人员必须是一个善于进行社会活动的能人。因为,商会大量的工作是要与各方面进行沟通,要在各种复杂的关系中进行沟通协调、公关,要适应这样的工作环境就必须是一个社会活动家。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体现商会对会员的作用。商会如果要想把工作做好,就要选择几个具备这些特点的工作人才,才能把商会办出成绩来。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