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八面来风>正文
  • 美国人萨洋改造的北京最美农村(图)

  • 责任编辑: 2010-12-15 07:46:06
  •      49岁那年,美国人萨洋从世界500强企业提前退休,与中国妻子唐亮搬到北京怀柔区的慕田峪村定居。萨洋对村民们的空置房进行了一系列改造,使慕田峪村及隔壁的北沟村成了长城脚下的星级度假村。

    美国人萨洋对村民们的空置房进行了一系列改造,使慕田峪村及隔壁的北沟村成了长城脚下的星级度假村

    美国人萨洋对村民们的空置房进行了一系列改造,使慕田峪村及隔壁的北沟村成了长城脚下的星级度假村

      慕田峪村和传统的中国农村完全不一样,这种感觉在离村子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就很明显了。

      通往村子的马路修得平坦宽阔,一侧是挺拔的白杨,另一侧是葱茏的松柏,时常有驼着大葱的摩托和运干柴的拖拉机经过,冬天虽然寒冷却充满生机。快进村子的时候,青砖灰瓦的民宅变得清晰起来,两侧路围被修成了长城的模样,时不时还有毛驴车出现在我们眼前。随后,一块刻着“慕田峪村”的石碑引导我们抵达村中。村民们有的在为农活忙碌,有的三五成群聚众聊天;我们的到来并没有打扰他们惬意的生活。实际上,这里的村民早就习惯了经常与外来者攀谈或者被他们拍摄的日子,他们甚至戏称自己像是生活在一个“玻璃盒子”里。

      自从美国人萨洋到此定居并且对村子里的空置房作了一系列改造之后,这个村子每年吸引着无数游客到访。萨洋做的事情不但为整个慕田峪一带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改变了当地村民的生活状态。

      慕田峪村的第一个“老外村民”

      和萨洋第一次见面是在有“中国第一富人俱乐部”之称的京城俱乐部——他每周休闲健身的地方。“从村儿里过来还是挺方便的,开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萨洋的普通话好得让人惊讶,还带着北京味十足的“儿化音”。他所说的“村儿里”就是北京怀柔区的慕田峪村,曾在2008年被评为“北京最美的乡村”。现在萨洋就生活在那里。

      上世纪70年代末,萨洋在伯克利大学学习政治经济学,对他而言中国是一个神秘而奇特的国家。为了更了解中国,他打算学习中文,也正是在那段时间他与正在美国留学的唐亮结识,两个人于1982年在美国注册结婚。从伯克利大学毕业之后,萨洋又先后在美国国防语言学院及北京大学学习中文,妻子唐亮则一直担任他的中文“家教”。1986年1月17日,萨洋正式来到中国,他对那个日子记得非常清楚,因为从那天起他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萨洋告诉《外滩画报》:“一开始唐亮并不同意我的决定,因为当时一个中国人要到美国留学是件相当困难的事,她不想这么快就回国。不过后来我说服了她,我想她也没有后悔过。”

      1996年的一天,萨洋陪朋友到慕田峪长城游玩,一个小贩朝他们走过来兜售T恤衫,T恤衫上印着“我登上了长城”。萨洋对小贩开玩笑说:“长城我来过好几次了,这件衣服我不想买,房子你卖不卖?”没想到小贩表示要“回村子里问问”。一个星期之后,萨洋接到了小贩的电话:“村子里有空房子,不能卖,但是可以长期出租。”

      拿到房子后萨洋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要把这间破旧的农舍改造成现代化的度假屋。萨洋告诉我们:“那间房子又脏又旧,但是我喜欢它的环境,还有个小院子,从家里就可以看到长城。”萨洋对整个房子进行了加固,打破房间原有的结构,新开了大面积的窗户,再添置了一些有设计感的家具,很快一个像样的度假屋就完成了。“前几年我们只是周末或者放假的时候才去住,后来就渐渐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那里了,于是我决定搬到村里定居。”当时,萨洋任职的Chindex是一家涉及医院管理及医疗设备销售等诸多业务的世界500强企业,“Chindex的待遇很好,但是我想早点退休,过自己的生活。”于是,萨洋又一次说服了唐亮,两人于2005年正式搬到慕田峪村定居。

      除了外国游客,慕田峪村的人并没有接触过其他老外,因此村民们都对萨洋的到来表示新奇,甚至经常有人在他家门口围观,看看这个新来的“外国村民”在做些什么。“一开始我不太习惯。以前在大城市生活的时候人与人的距离感很强,我连隔壁住的是谁都不知道,而搬到这里以后,基本上全村的人都认识我了。”

      2006年的一天,慕田峪村的李村长把萨洋叫去“谈话”。萨洋告诉《外滩画报》:“村长告诉我,村里现在有个严重的问题,许多青壮年在城里找到了工作就不回来了,村子面临着人口的流失,留在家的都是老人和小孩,全村的发展也是个问题。村长说:‘既然你是村子里的一员,你又有这个能力,就应该为村子做一些事情。’”

    dujiac

    度假村室内设计

      在村长的支持下,萨洋开始了他的“拓荒”工程。整个工程包括二十几栋空置房的改造项目,规模逐渐扩大到了邻村北沟村,目前已经改造完毕并且投入运营的包括1个酒店、3家餐厅和11栋度假别墅。

      酒店、餐厅和别墅

      名为“瓦厂(Brickyard)”的酒店已经在网上拥有很高的人气,它的前身是一家琉璃厂,因经营不善而废弃。经过萨洋的设计以及当地工人的改造,曾经破败不堪的工厂成为了一家艺术气息浓郁的乡村酒店。

      瓦厂有四分的酷,三分的自然,及三分的艺术。“酷”是因为它的前身为一座废弃的烧砖厂,被改建成酒店后依然保留了七八个原始的烧砖窑洞,作为会议室或是用餐区。“自然”来自于它的地理位置,在16间精致的客房中,几乎大部分区域都采用开放式设计,从客房的阳台上能望见大片的栗子树林,不论客人躺在卧室床上,坐在客厅里,甚至是在淋浴房、厕所都能透过巨大的玻璃窗看到户外景致,如果天气好,还能眺见慕田峪的某一段长城。有趣的是,因为设计如此“透明”,酒店为客人提供了眼罩,以保证良好的睡眠。至于“艺术”,则体现在那些琉璃制品上,萨洋回购了最初砖厂的许多琉璃废品,将五彩晶莹的琉璃片铺满走廊,或是拼成房间号装饰在墙面上。更多的琉璃废品则通过粘贴重组,被设计成一些抽象艺术品,展示在房舍前后的草坪上,这大概也是瓦厂意在提倡环保和废物利用吧。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2021年辛丑化太岁害太岁值太岁锦囊【开光天师福袋
  • 警惕把传承做成传销的骗子!!!还传统文化一片净土!
  •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无为学院新推玄贶香品【陈艾
  • 两年做死红火的旺铺:认知边界之外做决策和赌博没
  • 一个宠物IP如何打破天花板  
  • 一头“狮子”的IP生意
  • IP人人都有怎么脱颖而出
  • 靠私域流量如何年入3亿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