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十二五”规划执笔人刘鹤:中国要发展“市场大国”

  • 责任编辑: 2010-12-18 22:08:46
  •   ● 韩咏红

      北京特派员

      中国财经要员、第十二个五年规划(2011年至2015年)的主要执笔人之一刘鹤昨天表示,国际环境从跨国公司寻求生产力的全球配置转变为全球总需求出现萎缩,中国因此需要利用本国内部市场加快扩张的特点,发展成为国内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的“市场大国”。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在强调中国“历史机遇”今昔之别时,做出上述分析。按照中国政府从历史视觉把握当前、制定战略的习惯,这番表态说明高层对于所谓“历史机遇”辨识出现根本改变,这个信息也透露出世界第二大经济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的行动,在其议事日程中已箭在弦上。

      刘鹤在《财经》杂志主办“财经年会”上提出,“十二五”期间中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是历史机遇出现重要区别。在上次机遇中,中国充分发挥劳动力成本低的比较优势成为全球制造业大国。如今,中国的机遇是形成创新发展模式,借重本国市场力量兼传统的制造优势,来支撑和平发展。

      他说:“(我们)既要保持和提升传统制造大国的优势地位,又要通过努力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成为新的市场大国。”

      按照“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中国将坚持内需和消费导向、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城镇化,增强消费对投资的导向作用。

      中国要通过加强教育,提高劳动者对市场竞争的适应能力;通过扩大就业和完善创业环境以提高民众的收入水平;通过改革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政府公共服务体系,来改善大众消费预期,还有通过完善和提高供给体系的条件、效率、弹性和质量,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刘鹤警告说,中国必须防止在增长速度方面盲目攀比,防止各地方借‘十二五’开局盲目地扩大规模,走粗放生产的老路。

      他重述了“顶层设计”作为一个特别需要重视的问题。“顶层设计”是中共文件新近出现的名词,首见于“十二五”规划,最近也进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内容。据国内专家解读,它是系统工程的专有名词。

      刘鹤昨天形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本身是一场重大的改革,除了深化价格、财税、金融等领域的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等改革以外,也应该特别注重准确地界定政府和市场的分工,完善干部政绩考核制度。

      关于转变经济结构的目标,中国政府提出已多年。但越来越多迹象显示,中国调整结构不再是一个遥远的概念——这也是与会另一名学者,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师曹远征的看法。曹远征在发言中以人民银行昨天上午宣布利率市场化将有“明显进展”,来说明调结构的动力正在形成。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好的规划方案与方案的落实之间,还存在距离。

      吴敬琏:好规划

      不等于万事大吉

      与会经济学者吴敬琏在较早前发言时,就强调“十二五”规划是一个“非常好”的规划,但是按照“十一五”规划的经验,好规划并不等于万事大吉。

      吴敬琏批评说,虽然中国已从计划经济时代进入市场经济的环境,但是各级政府官员仍未摆脱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工作方式,如直接插手建设项目,直接指定技术路线,直接安排信贷,直接提供土地;设立各种各样的审批制度,违反了行政许可法审理行政可。

      也有政府对本地企业或自己确定的企业,实行政策倾斜,破坏市场公平竞争。因为,转变政府职能才是十二五规划能否落实的“关键中的关键问题”。

      与会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任总裁、世界银行中国首席代表林重庚则通过另一角度,为中国的规划往往难以落实的困境寻求出路。

      他指出,规划需要通过各种政策与实施方案来落实,而这些政策需要不同部门之间,以及中央与地方政府间相互协调。国家发改委和各个政府部门都准备了细致的实施方案。他强调,这些实施方案的受重视程度应该至少等同于规划本身,而且也应该与规划内容一样透明,允许社会辩论,吸收各界的意见。

      他也建议成立一个跨政府的部门,来负责形成全方位的政策与方案,以作为各部门制定政策的的基础。

      世行中国首席代表林重庚

      对国企制度提出强烈批评

      一个国家要从中等收入水平进入更高收入水平,而却像中国一样让国企占有如此显著的经济地位,并且保留那多投资领域由国企垄断,在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

      中国国企的另一个最不寻常的地方是,这些国企在国际市场上几乎全无分量,但是他们在国内市场赚取的利润几乎不上缴给国企真正主人——中国政府。

      北京凯恩克劳斯(King Cross)经济研究基金会“从国际视角看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研究项目联合主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任总裁、世界银行中国首席代表林重庚昨天在财经年会上发言时,对中国的国有企业制度提出强烈批评,并表示中国必须重新审视国企的地位,这是落实“十二五”规划的必要前提条件。

      他说,中国近期开始讨论国企利润上缴国家的问题,但是讨论中提出的金额微不足道,不过是5到10%。他说:“这个逻辑应该从另一端开始,前提应该是国企的利润100%都要上缴国家,然后国企才提出论据,要求保留部分利润。”

      他指出,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国企的自留利润是庞大的,约等于国家经济总量(GDP)5%到6%。而今天中国的整个财政收入等于GDP的20%,如果国企将这些利润都上缴国家,中国政府财政收入将足足增加25%到30%。

      他也提醒,国企未上缴国家的利润,与政府在基础教育、健康等方面的民生支出对比起来,也是极大的。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