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八面来风>正文
  • 天津武清污染也玩“躲猫猫”

  • 责任编辑: 来源: 维权万里行 2010-12-25 20:20:49
  •   一个饱受村民指责的工业园,一个给地方经济增长带来贡献的工业园,一个被环保部领导批示关注过的工业园,在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的矛盾中挣扎、扩张,问题至今仍未解决,由此,当地环保部门被村民戏称为与环保部“躲猫猫”,企业的隐形保护伞。这个工业园就是天津武清豆张庄乡工业集中区。

      豆张庄乡工业集中区,地处104国道和北京排污河二支渠之间,距离豆张庄乡**不到一公里,现有天津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天津大汉涂装有限公司、天津中原佰特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等三十多家,主要涉及食品、电子、太阳能灯具等行业。

      2008年,天津市武清区豆张庄乡工业集中区内流经农田的河水被“娃哈哈”等几家企业污染,致使附近300多亩农田受损严重。事件得到环保部门领导高度视,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对此作出批示,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立即责成天津市环保局对此进行调查处理。天津市环境执法人员5月已对此案件进行了调查处理,6月21日、6月23日又对处理情况开展了后督察。7月18日,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对二支渠河水水质进行监测,其化学需氧量为36.5毫克/升,符合农田灌溉水质标准。至此,村民可以放心的使用河水浇田。

      然而,令他们想不到的是,好日子没有持续多久,污染再次卷土重来,不得已他们再次四处举报……。

      对此,记者先后两次前往该地调查。

      2009年8月的一天,记者在豆张庄乡工业园后侧,北京排污河二支渠的岸边,发现大量黑色污水从地下管网井中喷涌而出,并迅速向四周扩散,将附近的玉米地全部浸泡,扑鼻恶臭持续的在空气中弥散,令人作呕,一条人工挖成的小沟将满地的污水引入北京排污河二支渠,而此渠却是村民们一直用作灌溉农田的水源。

      记者电话拨打环保热线12369将现场情况反映给当地环保局,环保局执法大队随即赶赴现场,执法检查后表示,是污水管网系统老旧了,责成园区管委尽快修复,避免污染持续发生。对于记者提问多长时间能解决好?这个问题村民反映不是一天两天了,为什么至今没有发现并解决?等问题,对方没有回答。只表示,先前在潘岳部长的关注下进行了彻底治理,效果非常好,今天的事是突发的,肯定会处理好。并带记者参观了当地污水处理厂和相关企业证明,都在正常运转。

      之后的一年多,记者仍旧不时的接到当地村民举报,反映园区污染没有改观,环保局一直在说假话,敷衍上级领导和媒体,村民打举报热线要求现场执法从未如愿。为此,记者于2010年12月15日再次前往该地调查。

      先前排污处现场发生很大变化,玉米地变成了厂房和围墙,墙外的污水管网井盖修缮一新,污水四溢的场面不再呈现。取而代之的是,管网中的一个污水井边有一个深约两米、面积达三平方米左右大坑,里面是翻腾不息的污水,热气腾腾,臭不可闻,并由一个近一米深的沟渠引入北京排污河二支渠。从现场不难看出,污水是从管网里直接流出来的,深坑和深沟都是人工挖成,水边的土已经变黑,表明存在时间已不短。

      一边的村民向记者透露,这一切都是园区管委和厂子里人干的,没有人敢管,环保局人员也没有来查过。

      记者用手机拨打12369,以群众的身份反映现场情况并请求现场执法,武清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吴女士记录后表示,稍后给答复。

      一个多小时过去后,记者没有得到任何答复。于是二次拨打12369,再次请求现场执法,并通报记者的身份。吴女士,表示群众举报做个登记记录就可以了,既然是记者要向领导汇报,再做答复。

      半个小过去,仍旧没有音信。记者便三次拨打12369,吴女士告诉记者:“监察大队长已经知道了,正在向局领导请示,过后联系你。”

      十多分钟后,记者第四次拨打12369,一位自称是执法监察大队李某接听电话,表示吴女士出去了,让记者重述一次所反映什么问题做登记记录,向领导汇报。

      记者说:“村民反映娃哈哈等企业污水直排污染了北京排污河二支渠,记者现场发现污水正在向北京排污河二支渠里流,请求你们能来现场执法。”

      李某:“不是所有举报我们都去现场执法的,忙不过来,记录下就可以了。企业污水处理设施没有运转吗?是直排吗?污水不排放哪里?”

      记者:“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转与否不清楚,因为没有进企业内部,这需要你们现场来调查。现实情况是园区管网系统的污水正在向北京排污河二支渠直排,你不来查吗?”

      李某:“企业都有污水处理设施,排到管网的水是达标的,达标的污水是可以排放的。”

      记者:“你们不来现场怎么知道是否达标,气味臭的很,水也发黑能达标吗?百姓反映问题只能根据感官,哪有能力知道是否 达标,这样问题反映你们不来现场看看吗?”

      李某:“对于企业我们有定期检查,没有发现过违法排污行为。”

      此外,李某还在电话中不断的查问记者是什么单位?表示出强烈的傲慢之气。丝毫没有把记者问题反映当回事。

      然而,当要记者准备离开时,意外的接到了该区域负责监察的支队长吴某电话,表示要现场查看。二十分钟之后,记者与吴某查一起看了排污现场,采取水样。之后,他向记者表示要与园区联系下,就再无下文。

      接下来,更让记者疑惑的是,吴队长带记者前往事故嫌疑主体单位娃哈哈食品公司查看治污情况,却被厂子门卫拦下,表示环保局人员可以进,记者不行。无奈,记者在吴队长要求下先前离开。

      采访结束时,村民们告诉记者:“企业污染是长期存在的,环保局对此是心知肚明,就是睁只眼闭只眼,谁来了都不管用。上级批示了,就做个样子来查查,事后依旧;记者来了,走个过场假装配合,之后便不了之;百姓投诉根本就不理,我们已经没有任何办法了。”

      最后,他们半玩笑的向者表示,环保局不就是在玩“躲猫猫”吗?他们要玩,百姓能有什么辙呢?

      本稿即将截稿时,武清环保局给记者送来水样检测报告,二支渠化学需氧量146毫克/升,管网出水口化学需氧量141毫克/升,娃哈哈排水口化学需氧量106毫克/升,对农作物不够成影响,企业在达标之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2021年辛丑化太岁害太岁值太岁锦囊【开光天师福袋
  • 警惕把传承做成传销的骗子!!!还传统文化一片净土!
  •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无为学院新推玄贶香品【陈艾
  • 两年做死红火的旺铺:认知边界之外做决策和赌博没
  • 一个宠物IP如何打破天花板  
  • 一头“狮子”的IP生意
  • IP人人都有怎么脱颖而出
  • 靠私域流量如何年入3亿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