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八面来风>正文
  • 体制缺失成责任缺失深层原因

  • 作者: 张洪福 责任编辑: 2010-12-26 13:32:42
  •   体制缺失成责任缺失深层原因

      对所搜集到的285篇责任缺失的新闻报道(2010年10月1日-11月30日)进行梳理[1],可以发现,一半以上的案例集中在违背“道德行为”和“尊重法治”这两项社会责任原则上[2](见图1)。

      而以合规管理为主要内容的遵纪守法,相对于以品牌管理和公益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战略慈善、以战略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战略发展相比,恰恰是组织的社会责任体系中,最基础、最根本的层面。

      组织的社会责任缺失集中在以合规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尊重法治和负道德的行为这两方面,反映在组织的内部层面上,是组织社会责任的组织治理的缺失;反映在社会这个外部层面上,恰恰是一系列相关的机制、制度和规范的缺失。

      图1

      从行业来看,制造业成为这两个月的责任缺失重灾区,以96例占总数的1/3; 教育、医疗等社会服务业的系列责任缺失案例反映出体制缺失的深层原因。

      制造业超过上两个月的金融保险业成为责任缺失的最大行业,以96例占总数1/3位居第一,从另一个方面也是契合我国目前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而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服务业、金融保险业、信息技术业和房地产业4个行业比较平均,处于第二集团(见图2)。

      图 2

      值得注意的是,社会服务业成为责任缺失的第二大行业,案例主要集中在医疗和教育两大领域。

      如教育领域连续发生的贵州一中学部分围墙墙体倒塌5名师生死亡9人伤、广西柳江一教学楼走廊护栏坍塌致27人坠落受伤、新疆阿克苏小学踩踏致41人伤 6人伤重等。两个月内连续发生三起校舍安全事故,况且同是阿克苏州,5年前也曾有一小学因楼梯扶手断裂致1死13伤的踩踏事故!这值得整个社会反思问题背后的问题。

      医疗领域的责任缺失案例,同样可以引导我们去发现这背后的管理机制和制度的缺失:与几例“被精神病”的报道相呼应,民间公益组织发布报告称,我国现行的精神病收治制度存在巨大缺陷,精神病收治局面混乱,不仅威胁公共安全,也使每一个人都面临“被收治”风险,容易激化社会冲突,导致社会不和谐;《人民日报》连续刊发5篇读者来信,揭批看病贵;媒体对这两个月中国血荒的原因归结为信息不公开;最具新闻轰动效应的应该是超女王贝整容致死一事,媒体报道其主刀大夫简历造假,头衔花钱就能买。

      在具体责任议题上,消费者问题与公平运营延续了上两个月的趋势,两者平分秋色,共占据总数的2/3强;而因安全生产议题缺失导致劳动实践上升为第三位(见图3)。

      图 3

      消费者问题最典型的案例是“3Q大战”:360和腾讯两家公司为了一己切身经济利益,在“狗咬狗”式的竞争中,利益之牙伤及无辜用户无数!

      消费者问题在这两个月的另一特点表现为行业“潜规则”对消费者的侵害:一是“周生生”金饰品含金量不达标,“K金门”事件被称为珠宝行业的“三聚氰胺”事件:在行业高速扩张的前提下,产业链上游企业为谋取利润弄虚作假,行业品牌企业对产品品质缺乏自查意识,法规标准存在漏洞。在广东省工商局此前公布的一份对金银珠宝行业的抽检报告显示,该省内7市珠宝合格率仅为27.5%!

      二是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蜂胶产品行业潜规则:近10年来,用树胶冒充蜂胶已成为各大厂家共同的“默契”,其中不乏名人代言的大品牌。

      面对行业和企业,作为弱势群体的消费者,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系统性机制、体制和制度、规范的保障,打掉一个“周生生”,还会有众多的“李生生”、“张生生”冒出来。

      在公平运营议题上,信息技术行业成为重灾区,这也与其在行业中位居责任缺失第二大阵营遥相呼应。

      最显著的,与“3Q大战”齐名,蒙牛“网络恶意公关”事件成为人们持续关注的焦点,也为人们所不齿。10月20日下午,内蒙古警方证实:今年7月14日,蒙牛“未来星”品牌经理安勇与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共同商讨炒作打击竞争对手伊利“QQ星儿童奶”的相关事宜,并制定网络攻击方案。然后,有良知的媒体慢慢开始剥茧抽丝,揭示出网络水军一个又一个唯利是图的案例。也因此,央视呼吁给这些网络水军制定“军规”。

      劳动实践议题能够“异军突起”,主要归因于安全生产领域发生的一系列的恶性事件。如上海余姚路胶州路高层公寓大火烧死58人、伤70余人一案,让人痛定思痛。因为就在上海火灾十天前,吉林商业大厦火灾造成19人死亡、24人受伤;还有山东省莱西市、广东省汕头市分别发生了各造成5人死亡、4人受伤的火灾。为何短短10天竟有4起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火灾事故发生?除了相关职能部门在监管上缺位外,更深层次的是建筑行业招投标不规范等长期普遍存在的严重体制问题。

      更多的安全生产事故,催人深省:

      ——10月16日,河南平煤集团发生瓦斯突出事故造成20人死亡,而这个煤矿早在2008年曾发矿难致23人死!

      ——距 “7-16”爆炸仅仅三个月,大连新港码头油库现场在10月24日再次因油罐施工当而发生火情!

      ——距6月30日大侠谷“太空迷航”项目发生的6死10伤事故仅仅4个多月,深圳华侨城又于11月4日,其云海索道突发电气故障致缆车悬停半空,事后经工作人员紧急抢修排除故障,40多位被困的游客才全部安全离开。

      ——还有杭州地铁与南京地铁仅仅相隔三天,发生两起安全生产事故,分别为1死1伤和7死3伤!

      这一系列的责任缺失案例,只问责责任人和责任企业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该在体制和机制及制度和规范建设上下大功夫。

      解决了体制和机制问题,建立和完善制度与规范,当会在中国企业和组织的社会责任于遵纪守法这一基础层面上筑一道“防洪堤”。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2021年辛丑化太岁害太岁值太岁锦囊【开光天师福袋
  • 警惕把传承做成传销的骗子!!!还传统文化一片净土!
  •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无为学院新推玄贶香品【陈艾
  • 两年做死红火的旺铺:认知边界之外做决策和赌博没
  • 一个宠物IP如何打破天花板  
  • 一头“狮子”的IP生意
  • IP人人都有怎么脱颖而出
  • 靠私域流量如何年入3亿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