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8位资深传媒人评新闻集团道琼斯并购案

  • 责任编辑: 2010-12-27 22:17:28
  •   核心观点:这是一个好决策

      陈慧明 《综艺》主编

      全球财经资讯市场是各大媒体集团必争之地,加上这是一个你情我愿的收购行为,所以我很看好这个收购。因为新闻集团拥有从电视、网络到平面的立体服务体系,而道琼斯则拥有专业的品牌和内容,两者的叠加,相信将对高端信息服务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

      毛修炳 西杰优盛管理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

      新闻集团并购道琼斯给中国传媒几个非常重要启示:

      一、传媒集团化是大趋势。从全球范围来看,随着新媒体的竞争加剧和内容制作成本高居不下,中小媒体公司的生存将会越来越艰难,道琼斯也不能例外。强强联合、集团化应该是趋势所在。反观中国的传媒行业,中国的传统媒体基本上是处于地方或行政分割状况,集团化程度相当低。这样不仅不利于中国传统媒体的发展,而且还把发展和整合机会拱手让给了一些新媒体(如新浪、分众等)。

      二、内容资源和传播平台的整合在未来变得越来越重要。新闻集团拥有广电、报刊、出版、网络等多种传播渠道,但他的内容资源大都是大众新闻类。这次新闻集团的一大目的是要把道琼斯集团的财经媒体资源整合到自己的传播平台上,增加传播信息的含金量。在中国,前段时间Google和Sina的合作其实也是内容资源(SINA)和传播平台(Google)一次大整合,但从总体而言,国内的这类整合还相当少见,做书的还是做书的,做电视的还是做电视的。中国媒体未来的重要挑战是如何在内容和传播平台上进行大的整合——把一种内容资源在多个渠道传播或把多种内容在多个渠道上传播。

      三、资本运作,特别是并购重组是传媒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方法。这次新闻集团与道琼斯的合并又是将一次大手笔的并购重组。不仅是这一个案例,可以说,整个欧美国家的传媒发展史就是一部传媒并购重组的历史,并购重组是传媒企业发展的主要手段之一。中国传媒企业仍然停留在企业的经营阶段,资本运作很少介入。现在中国股市正处于大牛市阶段,但中国传媒公司却很少能分享到其中的好处和喜悦,因为中国传媒上市公司相当少,甚至在图书出版行业,还没有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为更是少之又少。资本运作将是中国传媒企业接下来的必修课。

      金错刀 《中国企业家》杂志研究部总监

      1、就像鲶鱼效应一样,默多克这几年在传统媒体、互联网上不断发起进攻。在互联网冲击传统媒体的大背景下,的确要了解一下默多克的深层逻辑。我的朋友张中锋认为,这一举动也是对传统媒体“内容为王”的重新审视,对默多克的商业版图而言,《华尔街日报》和道琼斯也有着非常清晰的价值,不仅在内容上,弥补了新闻集团在商业内容上的不足,而且,他又借此强化了新开通的FOX商业频道的内容源。

      2、传统的“内容为王”模式正在遭遇互联网的挑战,传统的“内容为王”模式,其核心之一是精英导向,在人人皆是专家,以及人人通过类似维基百科这样的模式寻求专业解读的背景下,传统的经营导向的内容生产模式的确暴露出一些不足。一方面,要建立立体的内容才能成为王者,另一方面,如何让读者介入到内容生产也是一大挑战,现在要升级为“内容为王2.0”。可以看到,默多克正在进行一系列2.0尝试,比如,通过收购道琼斯,默多克建立了一个立体作战的王国,有FOX商业电视频道,有《华尔街日报》这种强大的品牌及内容制造,而道琼斯旗下《巴伦氏周刊》以及通讯社提供的投资资讯、在线商业网站MarketWatch.com、Factiva(国内很多商业媒体在用,一个月几千美金)。

      3、虽然默多克这种新的尝试虽然前途未卜,但有着巨大的价值。默多克不仅是一位疯狂的狐狸(商业周刊一期的封面就是Crazy like a Fox),更是一位2.0的狐狸。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