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图说>正文
  • “老少爷们儿”玫瑰园里话玫瑰

  • 作者: 万山 责任编辑: 2010-12-28 17:39:21
  •   “老少爷们儿”玫瑰园里话玫瑰

      赵本山先生弟子的最新力作《玫瑰园里的老少爷们儿》电视剧正在中央台热播,欣闻玫瑰园的场景就是在我的故乡山东平阴拍摄的,于是乎和“老少爷们儿“也侃侃玫瑰的事儿。

      从小就喜欢到山上去玩,就知道满山上的花很好看、味儿很香。长大后进了京城也就没再想起过那片花儿。每逢情人节花店内外弥漫玫瑰香气感觉是曾相识……,当得知《玫瑰园里的老少爷们儿》电视剧就在我们老家拍的时候才感到无比的自豪。翻阅了大量资料,哇晒!“中国玫瑰之乡”啊!

      “玫瑰”原产于东方,但如今大概已遍布全世界,主要出现于温带。原始的品种包括野生“玫瑰”(实为蔷薇)共有250种不同种类,而混种与变种则有成千上万种。现今有三十多种称为「香味玫瑰」,但其中只有三种是其它现代所谓“玫瑰”的「亲代」,由于花香优雅,而以大片面积栽种。第一种所谓的“玫瑰”是法国蔷薇(R. gallica),最易繁殖,原产于高加索,常称为「法国玫瑰」、「普罗因玫瑰」(Provins rose)或「安娜托利亚玫瑰」(Rose of Anatolia)。第二种老“玫瑰”是百叶蔷薇(R. centifolia),原产于波斯,常称为「普罗斯旺玫瑰」(Provence rose)或伊斯帕罕玫瑰(Rose of Ispahan),是法国蔷薇的子代,为“苔苏玫瑰”与“卷心玫瑰”的亲代。第三种老“玫瑰”是突厥蔷薇(R. damascena),原产于叙利亚,香味扑鼻,是最常供蒸馏精油的所谓“玫瑰”,质量最优,也最具医疗价值。

      原以为洋人过情人节的礼物是洋货呢,没想到原产地是我们这里。我国在玫瑰花的栽培、利用方面具有悠久的历史,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早在唐朝即开始了玫瑰的人工栽植,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平阴玫瑰以其花大色艳、香气浓郁,出油率高、品质优良而被誉为“世界玫瑰之花魁”,平阴县玫瑰镇1996年被国家林业部命名为“中国玫瑰之乡”。 济南市平阴县盛产玫瑰花,这里的重瓣红玫瑰,不仅栽培历史悠久,而且以花大瓣厚色艳,香味浓郁,品质优异驰名中外。在1982年7月召开的“全国玫瑰花生产座谈会”上,专家们一致评价:“平阴玫瑰香甜如意,芳香四溢,具有香气正,清香、甜香、浓香等特点”,被称为“中国传统玫瑰的代表”。因此,平阴玫瑰蜚声于世,久负盛誉。 玫瑰,属蔷薇科,是一种落叶丛生灌木,茎密生锐刺,花色香兼备。在我国,从古代人们;就把它引种到了园林之中。《西京杂记》中就有汉武帝的乐游苑中栽有“玫瑰树”的记载。平阴玫瑰始于何时,现在说法不一。根据有关方面考证:早在唐朝就有有翠屏山僧人慈净种植玫瑰的传说,到明朝已有利用玫瑰花酿酒的佳话。清代《续修平阴县志》上载《竹枝词》曰:“隙地生来千万枝,恰如红豆寄相思。玫瑰花放香如海,正是家家酒熟时。”这时,平阴的玫瑰露酒,早以气味浓醇闻名于世。至今,平阴玫瑰花的出油率和精油质量,均列全国第一,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较高的声誉。20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初,保加利亚玫瑰专家和法国香料专家斯达依柯夫和沙马尔先后来平阴对玫瑰进行考察研究,一致评价平阴玫瑰为世界之最。

      呵呵,“天下玫瑰看中国,中国玫瑰看平阴”,当之无愧!笔者凭职业嗅觉立刻连线山东平阴,平阴县科技局领导热情地介绍了玫瑰情况:1960年国家轻工部在平阴召开玫瑰花现场会,推动玫瑰花发展。1982年轻工部在全国玫瑰花生产座谈会上,确定平阴玫瑰为中国玫瑰的代表。1983年全国玫瑰花科研会议,把平阴玫瑰确定为全国推广的优质品种、平阴为全国优质玫瑰品种繁育基地。1986年中国特产之乡组委会命名平阴县为“中国玫瑰之乡”。1996年国家林业部命名平阴县为“中国玫瑰之乡”。1997年中国与新西兰联合发行了“平阴玫瑰”邮票一套。2000年平阴县再次被国家林业局、中国花卉协会命名为“中国玫瑰之乡”。2003年,平阴玫瑰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原产地域产品保护”。

      目前,平阴的最大的玫瑰深加工企业是济南惠农玫瑰花精油有限公司,具有国内玫瑰花种植、繁育、生产加工、科研的领先优势,是济南市农业产业化的重点龙头企业。济南惠农玫瑰花精油有限公司,引进土耳其生产加工技术,土耳其、法国专家全过程指导生产,现有10台套玫瑰精油加工设备,可日加工玫瑰鲜花50吨,达年提取玫瑰花精油400公斤的能力,年产值达2000万元,是目前全国最大玫瑰花精油生产基地。该公司年生产玫瑰花水能力可达500-1000吨,玫瑰花粉60-80吨,可实现年产值1000万元,产品除满足国内外市场外,还销往欧盟国家,实现了我国玫瑰精油、玫瑰花水出口的突破。济南惠农玫瑰花精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华热忱欢迎国内外客商、朋友来平阴做客!

      最后,让我们祝愿惠农玫瑰,山东玫瑰花香漂洋过海香遍世界!

      (小提醒:玫瑰精油产品假货泛滥,请认准山东平阴惠农玫瑰花精油有限公司的产品,该产品均有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防伪标签,唯一淘宝店铺名:惠农玫瑰) 中国商业报道 万山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金钛子公司新品ZAMST赞斯特延时凝胶20ML印象
  • 九天玄数扑克牌预测方法(一)
  • 水女儿“敬老孝亲传水德”走进莱阳敬老院
  • 两会知多少:政协章程是怎么来的?
  • 南方人再次被震惊!东北人居然在地上晒饺子…真·
  • 爱心书屋“信德同和书院”在贵州省麻江县落成
  • 2018年戊戌(狗)年犯太岁化解 天官赐福“天师福袋
  • 重访“数学痴汉”:少年天才30多年前名校肄业,回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