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八面来风>正文
  • 房地产聚焦:2010年楼市这些词很流行

  • 责任编辑: 2011-01-01 20:39:27
  •   这十大关键词同样牵动着购房者的神经。

      2010年,对房地产市场可以说是一个调控年。从年初国务院发布“国十一条”就为全国楼市的调控发出了一条强有力的信号,为此后频出的政策调控写下预言,埋下伏笔,梳理一下今年楼市的主要脉络,看到了许多故事,房价仍然是最能牵动社会公众神经的词汇。岁末迎新,回首2010年,注定是房地产市场不平凡的一年。观楼市风云,请点击2010年楼市关键词。

      关键词一:新国十条

      今年4月15日,国务院公布新一轮遏止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新政,“新国四条”拉开了今年楼市调控大幕。“新国四条”内容为坚决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和融资的监管。

      紧接着在4月17日又出台“新国十条”,明确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立场。其中有三条政策最为严厉:第一条是,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第二条是,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第三条是,地方人民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性措施,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

      关键词二:二次调控

      9月29日,国家有关部委分别出台措施,来加大对楼市调控的力度。“五项措施”包括信贷、税收、市场监管等。

      五项措施较之“新国十条”,其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强。比如在首套房首付比例、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外地人购房、限购以及问责方面,力度大大加强。就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来说,“新国十条”只是要求商业银行对于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根据风险情况暂停发,而“五项措施”则明显要严格得多,即要求不分地区,各商业银行一律暂停发放第三套以上住房贷款。“9·29”政策是“新国十条”的细化和深化的补充,使政策措施施行得更加完善。从此,个别城市出台的“限购”、“限贷”等政策,迅速推及到全国,比“国十条”政策更加具体、力度更大。

      关键词三:保障房

      按照住建部的计划,今年我国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建设规模为580万套。而最新消息表明,明年将高达1000万套,同比增长72.4%。由2009年的“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转向2010年的“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市场供应结构发生巨大变化。专家估计,未来保障房将覆盖20%~30%的群体,市场的供应结构也大幅向民生倾斜

      关键词四:低碳

      “低碳社区”、“健康住宅”、“生态住宅”甚至“零碳房”等概念,已经成为众多房地产项目宣传的核心概念。去年的哥本哈根会议,让低碳经济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随着第一个以“低碳世博”为理念的上海世博会的举行,使低碳经济再次升温。对于建筑开发商来说,发展绿色建筑已经成为必然趋势。业内专家认为,在低碳经济的背景下,很多企业将面临经营模式的转变,“低碳”将成为地产行业的新动向。“低碳”成为2010年地产界的关注热词。一方面,万科、绿地、万通、当代、阳光100(微博)、富力等知名房企纷纷表态发展低碳地产,并极力在自己开发的项目贯彻“低碳理念”;另一方面,标榜“低碳”、价格不菲的项目趁势而出,“低碳”成了为高价买单的幌子。今年以来,众多品牌开发商纷纷将低碳设立为未来房地产的开发方向。

      关键词五:囤地

      9月26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和建设管理调控的通知》,要求贯彻落实“国10号文”确定的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和建设的管理调控,积极促进房地产市场继续向好发展。《通知》明确规定,对企业因自身原因导致土地闲置一年以上的,将禁止企业及其控股股东参与土地竞买。为防止企业囤地,《通知》要求严格划拨决定书和出让合同管理。各类住房建设项目应当在划拨决定书和出让合同中约定土地交付之日起一年内开工建设,自开工之日起3年内竣工。

      关键词六:胶囊公寓

      2010年3月,北京地王频出、房价屡创新高,住房问题日益凸显,78岁的退休老人黄日新推出了“胶囊公寓”,迅速走红大江南北。所谓“胶囊公寓”,就是空间非常狭小的微型公寓。第一批“胶囊公寓”每个房间长2.4米、宽0.72米、高2米,外表看起来更像是个大铁箱子。如今,胶囊公寓已经发展到第四代,居住条件有了明显提高,但“胶囊”般的空间特点却依然鲜明。为研制胶囊公寓,黄日新老人投入了40余万元,老人表示建造这样的公寓不为赚钱,只想找到一种解决刚毕业大学生过渡房问题的办法。胶囊公寓问世后,得到异常高的关注,并迅速在南京、厦门、上海等城市出现。

      关键词七:保障性住房

      在“国四条”已经明确要“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争到2012年末,基本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后,一种限时限量的紧迫感已经压在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身上,过去那种“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可能就会改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2010年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会上发言时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明年将继续大规模发展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建180万套廉租房和130万套经济适用房。

      关键词八:房产税

      要征收房产税的说法由来已久,今年特别靠谱。9月29日启动的楼市“二次调控”新政提出将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国庆过后,关于房产税的各种消息频传。尽管争议非常多,但房产税离我们已不远。据相关媒体报道,财政部税政司综合处处长周传华12月2日表示,“十二五”期间将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房产税可以成为地方政府重要且稳定的财政收入来源,个人房产将逐步纳入到征税范畴。关于房产税征收的传言,在调控初期就在不断讨论,此次再次提及房产税,着重说明:房产税可以成为政府重要且稳定的财政收入来源。

      关键词九:限购

      4月30日北京出台的“国十条实施细则”中明确提出:从5月1日起,北京家庭只能新购一套商品房,购房人在购买房屋时,还需要如实填写一份《家庭成员情况申报表》,如果被发现提供虚假信息骗购住房的,将不予办理房产证。这是全国首次提出的家庭购房套数“限购令”。该规定影响不小,特别是首套房购买者,由于不知道政策的截止日期,不少人改变了购房计划,原本要购买小户型过渡的不买了,改成买稍微远一点、大一点的一步到位的房子;而房产投资者更是变少。随着北京的“限购令”出台,上海、天津、深圳、杭州、南京、宁波、福州、厦门、三亚、广州等大城市都相继出台类似政策,“限购令”席卷而来。

      关键词十:加息

      10月19日,央行宣布,从10月20日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这是三年来央行首次加息。年末,加息的声音再次传来。从今年以来的国内经济环境来看,因物价上涨引发的CPI数据连连走高,加息似乎已经箭在弦上,但央行只是接连上调准备金率。当市场刚刚对加息的预警松懈下来,购房人尚未从二次调控中缓过神来,首套房首付的上调已经让部分购房人难以承受,再加上加息的打击,一些准备年内出手入市的首次置业及改善型置业人群观望情绪将加重,部分人群甚至会打消购房计划。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2021年辛丑化太岁害太岁值太岁锦囊【开光天师福袋
  • 警惕把传承做成传销的骗子!!!还传统文化一片净土!
  •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无为学院新推玄贶香品【陈艾
  • 两年做死红火的旺铺:认知边界之外做决策和赌博没
  • 一个宠物IP如何打破天花板  
  • 一头“狮子”的IP生意
  • IP人人都有怎么脱颖而出
  • 靠私域流量如何年入3亿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