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八面来风>正文
  • 聚焦房地产:火热的市场与尴尬的调控

  • 责任编辑: 2011-01-01 20:41:34
  •   本月中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陆续出台了对比929后更加强硬的调控措施,涉及到金融政策和政策性规定两方面,金融方面的政策宏观方面主要集中在银行存款准备金和利率上面,行业政策主要在于差别利率和第二套和第三套信贷权限的利率问题;而在政策性调控方面,开发企业主要集中在土地市场调控,购房者主要集中在限购政策方面。

      截止11月30日,全国已有14个城市发出了限购令。但问题的另一面,从相关报道,以及我们自身所了解的市场状况来说,市场依然一如既往的火热,首先从企业层面来说,大开发公司表现为两头旺,一方面销售市场火热,另一方面土地市场参与热情高;而从城市来说,二线以下的城市根本看不到调控的影子,尽管预售放量逐渐放大,但市场依然呈现出局部抢购潮,价格环比依然出现较大的涨幅,第三个方面则在于市场供求关系始终不能有效改变,供不应求的局势将长期持续存在,这种供求关系的不对称,又直接导致市场需求持续透支,推动市场持续走高。

      市场火热的原因,已经有众多的分析,今天我们将从货币供应角度来分析:一方面2008年到2010年年末,三年新增贷款供应额度约为22万亿,三年房地产市场累计销售额度约为14万亿,两者的差额为8万亿,市场货币供应量与货币消化量之间缺口依然存在;其次是人民币存款余额超过70万亿,如果用人民币存款余额与每年新增房地产市场对货币消耗额对比,两者的比例为:14:1。这也意味着房地产市场货币供应量依然十分充足。在充足的货币供应下,资产类价格下降的空间将受到较大程度的抑制。

      在用货币量的单因素分析,显然不太具有完整的说服力,主要的问题在于更多的资金可以投向非地产领域,比如贷款类可以投资在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存款类可以在汽车旅游等消费领域方面。但货币的过量供给,已经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事实。如果要抑制房地产市场投资,那么政府调控必须要解决的是70万亿存款存量去向问题,一旦这个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那么房地产行业货币供给量将持续充足下去。如果货币的供求关系不能得到改善,那房地产市场价格将很难得到有效抑制。这也是当前房地产各种调控政策很难见到成效的原因

      而市场本身持续向上的原因也处在调控政策自身,香港对购买多套房屋的业主征收特别印花税,高达房屋总款的20%。房地产市场自身的核心问题在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过程中,房地产市场时间成本不对称问题,土地市场时间成本不对称导致的销售市场时间价格不对称,销售价格时间不对称导致的购房者购买房屋的成本不对称,在市场售价统一的情况下,成本差也就意味着利润差,这是当前房地产市场获利的主要原因。而当前土地市场的问题在于,一方面是独家出让方,具有市场定价定量权,因此具有推高地价的动机和能力;土地价格一旦升高,那么预期房价必然走高(按照成本推动基本假设),因此从理论上说,追随成本上升步伐当前购房,在未来时期出售,都可以换取时间成本差。如果这种利差持续存在,从利益动机角度都无法避免购买市场强烈的需求。因此要抑制套利型需求的迸发,除了在货币政策进行抑制以外,对成本约束也是极为重要的事情,即我们也可以效仿香港政府,对二套房多套房的购买其他特别限制解除,而增加成本差,导致未来预期出货的时期盈利难度加大,这样才会抑制住投机套利型需求。

      当前我们调控政策的核心目的在于赌需求与对需求时间进行转移,事实上这种策略基本不可能成功,原因很简单,尽管我们国家对毒品交易有着极为严格的管制措施,但因为巨大的利益诱惑,因此毒品犯罪从来就没能有效禁止过,对于经济的问题,如果不通过经济手段来进行解决,实际也就无法真正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我们对当前市场调控政策一波紧一波,而市场热浪一浪高过一浪的解读。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2021年辛丑化太岁害太岁值太岁锦囊【开光天师福袋
  • 警惕把传承做成传销的骗子!!!还传统文化一片净土!
  •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无为学院新推玄贶香品【陈艾
  • 两年做死红火的旺铺:认知边界之外做决策和赌博没
  • 一个宠物IP如何打破天花板  
  • 一头“狮子”的IP生意
  • IP人人都有怎么脱颖而出
  • 靠私域流量如何年入3亿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