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八面来风>正文
  • 内外兼修 提振本土乳业消费信心

  • 责任编辑: 2011-01-01 20:54:06
  •   近日,由中国质量协会与全国用户委员会公布的《2010年液态奶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液态奶行业的消费者满意度只有72.5分,低于2009年的76.2分,呈现出下降趋势。在质量信任度方面,有44%的消费者已经不相信奶品生产商对奶品质量的承诺;45%的消费者不相信奶品生产商对原料奶来源有很好的控制。

      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让中国乳制品行业一度跌入谷底,产品销量,企业形象大打折扣,直到2009年才逐步回暖,2010年,乳制品业经历了三聚氰胺再入市,奶粉致婴儿性早熟事件,乳业巨头卷入恶性营销漩涡,再加上外资品牌乳品大举入侵国内市场,本土乳业品牌遭受着“内困外扰”。重塑消费者对本土乳业的消费信心成了国内乳业重振旗鼓的前提。

      内外兼修 重塑消费信心

      今年以来,国内物价大面积上涨,农产品食品原辅料价格一路上涨,乳业成本压力增大。外资品牌奶粉在高端奶粉市场份额迅猛增长到70%~80%。不仅仅是高端市场,进口奶粉也抓紧向二三线市场挺进。国外洋品牌奶粉在今年更是通过改变包装,细化产品的运作手法几次抬高价格,让大部分消费者“望洋兴叹”,但依然不减销售势头,侵占国内消费市场。国产乳业品牌内困外扰,还需内外兼修,争取更大的市场。

      有乳业专家认为,国产奶粉的利润空间一次又一次被压缩,在洋奶粉大举布局二三线城市和通胀压力下,国产奶粉或将提高旗下产品价格以缓解日益严重的成本压力。“对国产奶粉而言,涨价或许能解决燃眉之急,但却并非长久之计,实行产品结构优化、进军中高端市场才是扩大盈利空间最有效的方法。”乳业专家说。

      诚信联盟 加强乳业自律

      为重塑乳品行业的整体诚信体系,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与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以及众多社会知名人士联合发起的“中国奶粉爱心诚信联盟”日前在北京启动。倡议涉及到婴幼儿奶粉、婴幼儿食品、用品的企业,自觉坚守行业底线,以优质产品和良性竞争,重塑民族品牌信誉,赢得消费者信心。

      但是诚信联盟的成立能否拯救国内乳业,也遭到了质疑。据了解,2006年也曾经出现过类似的联盟,但中国的奶粉安全事件还是频频发生。联盟只是一种形式,真正发挥作用还要依靠成员企业互相监督,互相借鉴,共同提升。

      诚信联盟的意义在于集中乳业企业,相关人士共同促进乳业自律,乳制品也自身自律,减少乳品安全事故,才能最终重塑消费者信心,不要流于形式,真正做到监督行业企业自律,互相促进,共同提升整个行业的满意度以及消费信心。

      加压突围 重塑消费信心是关键

      每一次乳业的重大事故都会很快影响到销量,企业受到的是最直接的损失。抓住消费者重塑消费信心是企业最应当抓住、抓好的。在问题出现的时候及时通报,并作出正确回应,及时挽回损失,并采取措施补救,才能抓住消费者。

      当然最关键的还是提升产品质量,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灵魂,把好产品质量第一关,是乳企义不容辞的责任。 此外,通过多推出优质产品、高端产品,细分市场等手段获取更大的市场空间,才能有能力、有实力与洋品牌乳品竞争。

      监管部门是行业的监督者,出了事故,普通公众最想听到的就是权威部门的说法。有事快说,有话直说,出现事故及时通报,而不是和不法分子结成同盟,掩盖事实,避免更大损失,对争议事件,尽快做出权威鉴定,无论事前、事中、事后都不应该缺少监管的应有额角色。给消费者一个清楚明白的结论,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同时加强行业监管保证行业发展。

      行业发展最重要的是责任,尤其对于攸关民生的乳品行业,在2009年乳业逐渐回暖的环境下,2010年的乳制品满意度不升反降,是值得思考的,重塑本土乳业的消费信心,抓住消费者,才是乳业振兴的关键!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2021年辛丑化太岁害太岁值太岁锦囊【开光天师福袋
  • 警惕把传承做成传销的骗子!!!还传统文化一片净土!
  •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无为学院新推玄贶香品【陈艾
  • 两年做死红火的旺铺:认知边界之外做决策和赌博没
  • 一个宠物IP如何打破天花板  
  • 一头“狮子”的IP生意
  • IP人人都有怎么脱颖而出
  • 靠私域流量如何年入3亿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