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八面来风>正文
  • 特色服务推动温州鞋革等企业发展

  • 责任编辑: 2011-01-01 21:17:41
  •   在整个“十一五”期间,浙江民营外贸以年均22.4%的增速,画出了一条快速攀升的发展曲线。笔者在杭州海关调研发现,作为主管地的国家进出口监管机构,杭州海关针对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特点,从点、线、面三个不同维度为其度身定做了一系列个性化服务政策,有力助推了浙江民营外贸的快速成长。

      杭州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浙江省进出口额达到1087.3亿美元,历史上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

      亮化“点”:扶持民营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首先,杭州海关首先将目光放在了对行业拉动作用明显的“龙头企业”身上,推出了基于企业需求的、以“信息互通、关企互动、共同提高”为核心的“一对一”服务。

      温州“奥康鞋业”是我国最大的民营制鞋企业之一,这家公司为提升产品竞争力,与国际鞋业巨头——GEOX公司合作,引进了先进生产管理,实施流程改造,使一条原来日产600多双鞋的生产线的产能一下子提高了一倍多,达到1400双。

      效能的大幅度提升,让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又喜又忧。喜的是,如此一来相当于不花一分钱就新建了一个工厂;忧的是,由于原材料供应在国外,物流能否满足生产线需求成了一个关键。为此,杭州海关为企业设计了一套通关流程:海运货物应用区域通关模式,通过“属地申报、口岸验放”,既方便企业报关,又提高物流效能;空运货物运用“港港联动”模式,“奥康”进口的原料一旦到达上海空港,立即通过“卡车航班”将货物转到温州空港就近报关,实现货物“一单到底”的物流运输格局。运用这一套通关流程后,“奥康”每年800吨的空运进口货物基本实现了当天申报、当天审结、当天放行。

      奥康鞋业储运部负责人李海军说:“温州口岸的通关速度与我们现有生产流程的物流需要刚好合拍,再也不担心生产线‘吃不饱’了。”

      在海关的系列服务措施下,“十一五”期间“奥康”迎来了一个成长黄金期。加工贸易出口额从2006年的2590万美元提升到2009年的3790万美元,加工贸易备案金额也从2006年的2081万美元发展到如今的4053万美元。

      笔者了解到,海关针对龙头企业推出的“一对一”服务举措较好地适应了企业的发展步伐。统计显示,243家年进出口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浙江民营龙头企业,今年1~10月实现进出口额301.2亿美元,贡献了千亿民营外贸总额的27.7%。

      激活“线”:民营企业与特色行业共荣共生

      嘉兴海宁素有“皮革之都”的美誉,然而众多皮革企业多年来却为舍近求远走上海口岸导致物流成本偏高所困扰。杭州海关适时开发并推出“环嘉兴港大通关系统”,并配套实施“属地报关、多点验放”的通关方案,激活了皮革行业“家门口”的乍浦港的活力,在便利皮革行业出口的同时,极大地节省企业的物流成本。

      海宁最大的皮革沙发生产民营企业蒙努集团公司对“出海口”搬到“家门口”所带来的便捷通关感受颇深,公司进出口部经理肖治煜说:“从船到港、到完成进口申报、货物出港区,海关通关手续连贯且快捷,在整个进口物流过程中我们不用再往返,异地通关容易产生的疏港、滞箱费用都省下来了。粗略估算,进口通关成本能降低30%~40%。不仅是我们,现在乍浦港已成为包括海利得、富邦集团在内的海宁民营皮革企业进出口货物的首选港口。”

      虽然今年以来浙江省外贸发展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但随着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放缓、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升温,国际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为此,海关统计专家建议出口传统商品的外贸企业应加快转型升级,加强出口品牌培育,提高行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而进口企业则应抓住机遇扩大进口,特别是可以加大紧缺商品、关键技术设备、节能环保设备和原料性商品的进口力度,扩大服务民生的医药产品和消费品的进口。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2021年辛丑化太岁害太岁值太岁锦囊【开光天师福袋
  • 警惕把传承做成传销的骗子!!!还传统文化一片净土!
  •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无为学院新推玄贶香品【陈艾
  • 两年做死红火的旺铺:认知边界之外做决策和赌博没
  • 一个宠物IP如何打破天花板  
  • 一头“狮子”的IP生意
  • IP人人都有怎么脱颖而出
  • 靠私域流量如何年入3亿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