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新商业文明的可持续之道

  •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商人杂志 2011-01-04 17:31:56
  •   新商业文明的可持续之道

      文/黄怒波 北京宁夏企业商会会长 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

      这些年我常年在6000到8000米以上的高山上活动,今年刚刚登完珠峰,巅峰给我的回忆是什么?如果没有上过8000米顶峰的人是不会有这种感情的。作为中国新一代企业家,往往被社会宠坏,但是在登山过程当中,你会慢慢发现,自己其实是微不足道的。

      回头来看现在的商业社会。过去我们没有商业,突然进入到一个商业社会里,所以我们只看到现在,以至于谈论什么都必然谈到钱,商人更是如此。在这样的境地中,我们有没有想过,所有企业的行为都是在进行最后一搏。

      新商业文明在当下应该怎样?我们这一代企业家都是自己打拼出来的,西方培养一个福布斯富豪大概要两三代人,我们在短短十几年、二十几年时间里培养了不少福布斯富豪,是我们能干吗?不是,是这个时代给了我们空间,是改革开放把中国社会的企业家精神释放了,是这个时代、这个社会成就了我们。在当下提出国家战略转型是非常重要的,新商业文明的意义就是我们要跟国家共同成长,只有国家的战略转型了,企业才能转型,迄今为止许多企业家恰恰忘记了这一点,把自己看得无所不能,这是新商业文明最大的敌人。在新的国家转型中,企业的新商业文明应该与社会共赢、与对手共赢、与员工共赢、与未来共赢。我们应该以此制定发展战略,比如不再做机会式财富积累者,要懂得与社会妥协,要站在社会的立场思考,要站在执政党的立场看到企业发展,要站在一个国家的立场找到自己的位置。我们应该创造新的商业文明,承担、感恩与共享。

      推进新的社会价值观念也是建设新商业文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不是要去争夺资源,也不是要去争夺话语权,更不是尽可能多地获得财富,而是要学会对社会做贡献。比如过去的企业模式都遵从我把你打败了,市场份额就是我最大,以后需要改变这种想法,我们要与这个社会共同可持续发展。所以我们要把固有竞争模式转变为社会共同进步成长模式,我们应该不作恶,不追求暴利,追求一个与新的社会共同成长的空间。

      我一直在想,新商业文明建设过程中,能不能提出一个恕罪的概念。中国发展如此之快,全世界都不可比拟,但是不要忘了,我们掠夺了资源,我们带来了社会资源浪费,这是不可估量的。在新的商业文明建设上,我们应该提出绿色、低碳和赎罪,做企业的人从现在开始为时不晚。

      前段时间的巴比晚宴也邀请了我,看了邀请函后我心理特别不舒服。他邀请了50个企业家,两个人邀请50个人,我们怎么谈话?他们刚来的时候,把劝捐的调子提得很高,最后变成了道德拷问,晚宴去还是不去,成了一个社会问题。

      后来决定还是去。我是4点57分到的,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原来很多人都说不去,但我去的时候大厅已经差不多坐满了。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出来以后坐台上,杨澜主持。两人讲得非常好,用平和的姿态和中国企业家交换意见,他们没有讲一点客套官话。比尔盖茨说,我先让我的家人生活好了才做慈善。巴非特也说,现在我捐是因为我自己的钱永远花不完。这其实也是在探讨一个新的商业文明。

      中国企业家要真正回到慈善的道路上,这个道路应该是精神文明建设,是与社会共享财富,再分配的的道路。现在中国企业家有特殊地位,这个时候如果倡导共享的理念、回报的理念、感恩的理念,这个社会会更公平一些,这对新商业文明建设也是很重要的。

      新商业文明的可持续之道在于我们这一代企业家自身的修养价值和观念提升。我们这一代企业家是踏着狼性原则走过来的,狼性原则的核心就是竞争。在下一个5年或者10年,我们这一代中国企业家应该把金钱追求、价值考量提升到最高层面,不是被动,而是主动。如果我们这一代做企业的人都从自身价值观思考问题,改变行为模式,改变竞争方式,改变利润观念,新的商业文明建设就不远了。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