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寻找人生终极答案:如何成为自己和别人的“盐”

  •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商人杂志 2011-01-04 17:38:08
  •   寻找人生终极答案:如何成为自己和别人的“盐”

      文∕本刊记者 王晶

      2009年初,王石原本打算去迪拜,这个全球房地产业最为繁荣的城市考察,可他临时改变了主意,绕道去了趟耶路撒冷。他这样做,并非仅仅因为耶路撒冷有令人惊心动魄的美丽,更重要的是,他需要在这座信仰之城,寻找一些人生的终极答案——“我们生活、工作、奋斗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当人离开这个世界时,生命的意义何在?”

      至于最终,王石的耶路撒冷之行究竟有没有找到自己满意的答案我们不得而知,但很明确的是,王石的这趟“旅行”,其实代表了一种现象,那就是,三十多年以来,在对财富快速追求之后,很多中国商人都开始停下忙碌的脚步思考自己的人生价值,重新为自己定位。不管是否已有了答案,思考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历练。

      于是,一场静悄悄的革命开始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商人试图探寻人生最根本的问题,他们尝试将神圣的义务,有尊严的价值观,简单的生活以及自己的事业融为一体。于是,我们看到:2008年的一天,他们飞抵重庆,随后驱车直驶位于北碚的缙云山绍龙观。在那里,马云认识了生于1969年的道长李一。之后,马云又上过两次山。樊馨蔓说,马云到达缙云山顶的白云观后,严格地遵守一切规定:手机关闭,电脑关闭,互联网关闭;不看书、不说话,哪怕是肢体语言也不可以。他就这样在山上待过8天,终日里只能面对墙壁上一幅幅道教修炼题材的图画。(南方人物周刊《李一,可道,非常道》)其实早在2005年,马云在东莞论坛就明确表态:“做生意必须讲风水,风就是空气,水就是你门口的井。我自己觉得风水就是调节气氛,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的LOGO,我要求我们的员工是开开心心,笑咪咪的。这个很重要,如果你找一个哭丧脸的人,往往会失败的。”

      “赚更多的钱,没有太大意思,当财富和个人事业关联不大时,一定要寻找支撑上升的动力。没有信仰的企业家,或者是没有寄托的企业家,心态肯定不好,肯定会出问题。”刘永好在说这句话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代表了所有有信仰的企业家的共同心声。

      潘石屹在早些年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在解决个人信仰问题上曾经尝试过很多道路。他信过基督教中一个鲜为人知的小教派,但最终觉得基督教并不非常适合。在接触更多道教和佛教之后,潘石屹似乎有了对中国传统宗教更明显的倾向性,以至于有人将潘石屹归于“佛商”。

      在这场潮流中,各种各样的传统人物和偶像、非偶像都纷纷出场。传统中国的人文之祖,如黄帝、炎帝、伏羲、大禹……圣人先贤如孔子、孟子,甚至武则天等都在企业家的个人信仰中展现了信仰魅力。

      2005年12月8日,冬日微寒,北京大学的未名湖上已经结了薄薄一层冰。在哲学系古香古色的四合院内,传出朗朗读书声。声音是从一间普普通通的教室传出的,读书人不是北大学子,而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在而立、不惑之年又拾起书本。这次,他们选择了中国国学。

      约4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国学精粹学习,课程包括《四书》、《道德经》、《庄子·内七篇》、《周易》、《坛经》等。授课教授都是北大、清华、人民大学、社科院等单位请来的各国学领域的顶级教授。每月集中两天,这些企业家会从全国各地来到北大上课,一年学费24000元。有些企业家甚至不惜每月“打飞的”过来听课。

      张瑞敏就是对国学深信不疑的一位CEO,他从《论语》、《道德经》、《孙子兵法》等经典中汲取企业发展的智慧,从《易经》中探求企业发展的灵动力。海尔工业园里有一个按照他的构思修建的泉水景观,名为乾泉,其含义源便于《易经》“君子终日乾乾”。

      《马太福音》中的一句名言:“你们是世上的盐”。盐看似平凡,但是食之有味,还能洁物、防腐。《圣经》想以此教诲人应该肩负怎样的使命:人到世上来就是要美化、净化所在的世界,要让这个世界免于匮乏也免于腐败,不断给予世人更满足、也更健康的生活。

      对于一个伟大的企业家来说,成为自己和别人的盐,也许就是信仰的终点。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