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八面来风>正文
  • 一元直饮水西安抢地盘 水质检测缺"裁判"成隐忧

  • 责任编辑: 2011-01-08 16:16:16
  •   盛夏大热天儿,回到宿舍喝上一杯凉水,清爽至极;寒冬北风刺骨,不出宿舍楼就能喝上一杯热水,温暖全身。可凉水、热水从哪里来,对不允许私接电源和使用家电的学生宿舍来说,这是个问题。

      如今这也许已经不是个问题。大约在一年前的冬天,西安部分高校出现了自动售水机。自来水直接接入售水机,刷卡之后流出来的水可直接饮用,0.2元每升。据了解,这种自动售水机是直饮机的一种。

      目前,不仅在西安的各大高校,我市很多高档小区也出现了这种直饮机。方便、快捷、价格低廉的“直饮水”倍受学生和市民的欢迎的同时,让商家看到了“直饮机”在西安的巨大市场。

      一家去年5月份进驻西安直饮水市场的广州公司销售人员称,西安的高校众多,主要目标就是做西安高校市场,而且可以借鉴此前公司在武汉等地占领高校市场的经验。同时还有企业称预计在三年内,生态直饮水将覆盖整个西安市,随后,将向宝鸡、渭南、咸阳等周边的二线城市辐射。

      业内人士认为,直饮水机的生产销售厂商依靠低廉的价格笼络市民,丰厚的利润吸引加盟商,在西安市场迅速完成圈地运动,此举必然对我市桶装水企业产生冲击。“一场价格战或许不可避免。”

      不过在一元直饮水迅速占领市场的背后,难掩手脚的忙乱。据了解,直饮机制造没有统一规范和标准导致制造没有壁垒,产品质量难以保障。尤为重要的是,目前自动售水机制造出的直饮水缺乏监管。“自动售水机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让人对水质很不放心。”有市民称。

      “一元直饮水”进古城

      1月4日,上午,气温零下5度。

      在西安东郊某大学上大二的周锦波,没穿外套从四楼走到一楼的自动售水机前,刷卡、放水壶、按“热水”钮、再刷卡,不到一分钟一壶热水满了。此时,他已不再为清晨留恋暖和的被窝,错过学校水房提供热水时间而没热水用而担心了。

      “距离和时间等诸多便利,使我们变懒了。”周锦波说,自动取水机就放在宿舍楼门口24小时售水,买水时只需刷一下水卡、按一下取水按钮,花费0.5元钱,一分钟不到就能买到2.5升水,凉水热水任选,价格也很实惠。

      据周锦波介绍,交10元押金就可以换取一张卡,用这张卡就可以免费使用一定数量的水。如果以后不想用了,还可以凭卡退还这10元钱。如果不办卡,也可以使用1元和5角的硬币买水。

      如果说自动售水机的方便使得像周锦波这样的学生对它很欢迎的话,自动售水机生产的低廉直饮水,则让家住陕汽小区的杜先生从去年8月起就不再购买桶装水。“1元钱可以接5升水,而容量在18.9公升左右的桶装纯净水,价格则在10元左右,相比之下,‘水站’提供的直饮水价格还不到桶装水的二分之一。”

      “接到壶里的水是经过净化的健康水。”杜先生说,自动售水机上张贴着制水流程图,原水(自来水)经过“5微米PPE纤维、颗粒活性炭、压缩活性炭、精度1微米PPE纤维、美国逆渗透膜、后置活性炭、矿化能量滤芯、杀菌净化装置”八道工序过滤后现制现售水,看起来也比较有说服力。

      据了解,目前我市大多数直饮水机都是由广州的公司进军西安市场,且时间都不超过一年。一家去年7月进入西安市场的公司说,虽然进驻不长,但入市效果很好。预计在三年内,生态直饮水将覆盖整个西安市,随后,将向宝鸡、渭南、咸阳等周边的二线城市辐射。

      桶装水将受冲击?

      1元5升水,其仅是桶装水价格的四分之一,是瓶装水价格的十分之一。如此一来,1元的“直饮水”与桶装水相比就在价格上占尽了优势。

      “一元‘直饮水’它最大程度地节省了生产和配送等环节,而在桶装水的成本中,这些环节的费用甚至要高于生产原料的价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桶装水水站负责人坦言。

      据了解,自动售水机生产的直饮水主要成本是设备购买和日常维护的费用,其次还有水电费及每月少量的占地租金。由于各品牌自动售水机进入小区都采用了排它性竞争的方式,通过给予小区物业一定的管理费达到垄断小区市场的目的。在高校市场方面则采取五五分成或者大约在7年左右以后,自动售水机归学校所有的利益分配法。

      “一般一个水站每月管理费在120元―150元,而一台机器的成本约4万元―5万元,加上维护成本较低,利润比较可观。因此直饮水的价格比桶装水低。”业内人士称,为了与传统的桶装纯净水相区别,直饮水都表示进行了矿化处理,改称为“活净水”,同时还强调,通过现场灌装,避免了传统桶装水由于储存时间过长,加上二次灌装可能影响到饮水质量的问题。

      业内人士称,由于直饮水水站通过加盟的方式,目前扩张势头较猛,其主打的低价、健康将给桶装水生产企业带来压力。

      “我们不怕与桶装水企业打价格战。”去年7月进入西安市场的一位直饮水企业负责人说,因为“直饮水”省去了桶装水必须要付出的大量运输成本,就好比把水厂搬进了社区,主要的成本就是4万左右一台的“自动售水机”,市场再怎么变,都不会影响到我们的水价,但桶装水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面对直饮水企业“打价格战”的优势,桶装水企业则表示不一定会“以卵击石”。“我们桶装水可选择走高端的‘营养水’路线。”西安一家桶装水企业负责人表示,将在桶装水的质量和服务上做文章,应对 “一元直饮水”的冲击。

      忠实于桶装水的市民表示,使用桶装水就是看中了桶装水有质量保证,如果直饮水本身的质量有问题那还不如直接用自来水。“我们最担心的是,售水机风吹日晒,容易受到污染。”

      在一个没有自动售水机的小区,有居民说:“听说自动售水机目前都在高端小区出现,而高端小区的居民一般不会图便宜使用直饮水,他们看重的是健康和服务。”

      1元“直饮水”进西安,是否会对桶装水企业产生冲击,产生多大冲击,桶装水企业将如何应对直饮水的低价战略还有待观察。不过,竞争的结果将是百姓受益。

      水质检测缺“裁判”!

      有网友比喻称,桶装水就是牛奶,而高品质直饮水机是奶牛,长期喝牛奶当然是有一头奶牛更好。然而问题是,如何保证有健康的“奶牛”产出健康“奶”。

      据了解,目前的直饮机大多数是加盟连锁方式经营的,一年或者两年由自己公司对水质检测一次。因此不排除存在服务、监管能力较差的加盟连锁店。“一些黑心的个人承包商不懂维修,不肯花钱更换零件,更不愿意做水质检测,单纯追求高额利润,给这种直饮水造成了卫生安全的重大隐患。”业内人士认为。

      “直饮水的价格很便宜,很适合像我们人口较多的这种家庭饮用,但是我们不敢乱买,怕喝坏了身体。”家住金裕青青家园社区的张女士说,就算这水经过高科技处理,但毕竟还是自来水,喝起来不舒服,一旦喝出什么毛病,该找谁负责?

      记者以加盟商的身份致电询问一家直饮机生产企业时了解到,直饮机每年的水质检测一般需测10余项指标,耗时长,检测成本高,每次花费上千元。“我们一般一年或者两年对直饮机生产的水质检测一次。”

      退休职工赵鸿宾认为,直饮水是否干净安全?各项卫生指标是否达到国家标准?普通市民看不见摸不着,即便用鼻子闻也闻不出,仅靠企业自觉自律更是靠不住。“唯一可依赖信任的,当然是专业检测机构及政府监管部门的常态化、制度化监管。”

      遗憾的是,目前政府对直饮水检测监管却存在着漏洞。直饮水是刚刚兴起的“新事物”,直接由哪一个部门负责监管,还没有明确的规定。

      仅从办理证件的角度来看,目前,这种直饮水还达不到办理生产许可证的条件,因为在《瓶(桶)装饮用水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的发证产品范围中规定,实施食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瓶(桶)装饮用水是指密封于塑料瓶(桶)、玻璃瓶或者其他容器中可直接饮用的水。而直饮水是消费者现场取水,根本就没有密封。

      “如果这种机器的生产厂家或销售商手续齐全,那么销售便是合法的。至于每隔多长时间需要清洗或更换滤芯,工商部门并无明文规定。”工商局工作人员说。同时质监部门也表示,他们的监管范围在生产领域,自动售水机在出厂前必须达到标准。然而,在使用过程中,目前国家还没有相关的监管规定。

      中科院分质供水专家罗冬浦介绍,这种直饮售水机只是一些简易的净水设备,价值不过数千元。罗冬浦表示,光靠肉眼或饮用来辨别直饮水机的水质“纯度”是很困难的,市民可用TBS笔等简易的检测仪器来验水质,数值10以下,则表明水质较干净。当然,最保险的方法是,买回的水一定要高温消毒后再饮用。

      真正惠民路还很长

      自动售水机只是直饮机的一种。

      爱看韩剧的市民对直饮机并不陌生。“连10平米不到的快餐店也安装直饮机。”世纪丰源饮水设备公司的销售员说,直饮机在韩国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市场,如同我国的冰箱、彩电、洗衣机、空调等一样的成熟。

      “由于直饮水随用随制、新鲜卫生,且制水成本低于桶装纯净水,正逐渐成为衡量当地生活水平的标志之一。”专家称,四种形式直饮水就包括安装在广场、公园、机场及繁华路段等人流较密集的公共场所里的自动售水机和家用直饮水机。

      直饮机在国内的发展始于90年代末,最早从中国台湾地区和境外市场引进,慢慢演变成大陆加工再出口。业内人士称,目前国内直饮行业有 “畸形”发展的端倪,首先表现在低价格向桶装饮水机靠拢,低质量向不安全、不达标、不“长寿”看齐;其次是售后服务跟不上。“期望直饮机最终有标准制订,为居民消费群体带来更多的福音。”

      尽管有专家认为,纯水直饮水机取代瓶装水和桶装水的饮水机是时间问题。但据了解,在桶装水发达的广州,纯水直饮水机也面临着顾客意识的挑战。

      一家电卖场营业员说,现代顾客对于直接饮用过滤后的自来水依然心存疑虑,这是一个认知的过程,但不可否认,直饮水设备设计有各种过滤净化程序,提供的水质还是有一定保证的,通过两三年的发展,直饮水机的销售前景会更值得期待。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2021年辛丑化太岁害太岁值太岁锦囊【开光天师福袋
  • 警惕把传承做成传销的骗子!!!还传统文化一片净土!
  •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无为学院新推玄贶香品【陈艾
  • 两年做死红火的旺铺:认知边界之外做决策和赌博没
  • 一个宠物IP如何打破天花板  
  • 一头“狮子”的IP生意
  • IP人人都有怎么脱颖而出
  • 靠私域流量如何年入3亿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