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八面来风>正文
  • 王石川:春运已经启程 乡愁可有归路?

  • 责任编辑: 2011-01-12 09:02:01
  •   从1月10日上午9点起,北京预售1月19日春运开始当天的动车组与Z字头列车、临客列车车票。报道说,虽然现在北京西站的车流人不是很多,但是根据预测,今年北京铁路局在春运期间将会发送2190万人次的旅客,同时客流最高峰出现在1月31日和2月1日,也就是除夕前两天。

      又到一年春运时!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游子的乡愁最浓烈的时刻。对于游子来说,乡愁就是那一张小小的车票。有网友说,春节前,乡愁是一枚实名制的火车票,我在这头,黄牛党在那头;购票时,乡愁是一间铁笼般的售票点,我在里头,售票员在那头;归途上,乡愁是一节拥挤不堪的车厢,我在这头,薪水在老板那头……车票里有渴望,有温情,有梦想,但也有踌躇、周折和不可预知的痛苦,比如买票难。

      就在10日,还有一则新闻令人心绪复杂:“农民工夫妇12年仅回家1次,面对面已不认识儿子。”熊良山为何不回家,难道不想念父母和孩子?“哪有人不想家啊,不回去总有不回去的难处。”熊良山道出了苦衷,票很难买,有一年,实在想念在家的父母、儿女,夫妻两人“咬牙排队两天买到了站票,站48小时回家”。忍住不回家有一个“好处”,不用排队买票,还省了路费,“回一趟老家夫妇俩路上火车加汽车路费要1000多元,还不如省下来给孩子。”这样哀伤的叙事,让人读懂了农民工的不易,读懂了归家之难,顾影自况,让人有强烈的共鸣感。

      春运已经启程,乡愁可有归路?我们每个在外务工的人员,今年都能安然买到这张小小的车票吗?

      据称,由于2011年春节时间较2010年提前了11天,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将出现重叠,2011年春运铁路客流将呈现节前客流高度集中、节后客流持续高位运行的特点。简言之,由于客流重叠,买票将更困难。怎么办?

      首先需要铁路部门运筹帷幄,早作擘画。唯有增加运力,才能从根本上纾解旅客买票难。当然,铁路部门已经表示,为了最大可能满足旅客出行需要,正努力挖掘运输潜力,扩大运输能力。比如,充分发挥武广、郑西、京津城际、沪宁、沪杭等高速铁路及宜万、包西等新线通道作用,用足用好既有线运输能力。唯有“能跑的车都在铁轨上跑”,才有可能让旅客有票可买。但是,实际效果如何,犹待检验。

      还必须严打票贩子。票贩子分两种,一种是铁路部门内部人员,一种是社会人员。春运之际,正是黄牛党猖獗之时,旅客要想买到票必须掏高价。犹记得去年春运前,铁道部为避免铁路工作人员“内外勾结倒票”,要求售票员进入售票厅工作期间,不允许携带手机、现金等,要“干干净净进去,干干净净出来”。同时,还推行“四公布”——票额预售期、售票时间、窗口发售票额数量、限购张数等消息都透明。应该说,这些举措有一定效果,但很显然票贩子未能根绝,今年,如何多策并举,严打票贩子,考验着铁路部门的智慧和决心。

      当然,即便旅游能够买到票,也不是终点,一路顺遂、平安到家,才是关键,为此就需要铁路部门提高服务。“爬”进车厢、“蜗”在角落,管它像狗一样趴在地下,还是像猴一样挂在行李架上,反正你得当一回春运火车上的非人类动物,这是网友描写春运时乘火车时的自嘲。这种描摹并不夸张,众所周知,每年春运,都有大量持票乘客,因为挤不上车而被抛在了站台上。挤不上车还不可怕,更可怕的是有些旅游甚至死于非命,我们都忘记不了2008年春运的悲情一幕——当年1月13日,安徽师范大学大三学生冷静,在安徽芜湖火车站候车时,被拥挤的人流挤下站台,结果不幸死亡。究其因,业内人士分析,铁路部门过量发售关系票,导致火车超载,管理混乱。春运安全,一切才有意义。

      “装满游子的梦想还有莫名的忧伤,回家的渴望又让我热泪满眶。”春运开始了,让每个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这是铁路部门的责任。

      王石川(江苏  编辑)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2021年辛丑化太岁害太岁值太岁锦囊【开光天师福袋
  • 警惕把传承做成传销的骗子!!!还传统文化一片净土!
  •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无为学院新推玄贶香品【陈艾
  • 两年做死红火的旺铺:认知边界之外做决策和赌博没
  • 一个宠物IP如何打破天花板  
  • 一头“狮子”的IP生意
  • IP人人都有怎么脱颖而出
  • 靠私域流量如何年入3亿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