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经济学家会诊:中国经济今明两年有麻烦

  • 责任编辑: 2011-01-12 22:06:06
  •   网易财经2011年1月12日讯 在今日召开的2011年网易经济学家年会(NAEC)上,来自全球的经济学家针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就业、通胀以及世界经济增长前景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专家认为,世界经济形势仍不乐观,而中国在经过过去两的投资膨胀之后,今明两年将会收缩,中国也将面对更大的麻烦。

      GDP降下来更好?

      2011年刚刚来临,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应该保持怎样的发展速度?与会经济学家发表了精彩的观点。

      “如果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率是6%,相信日子会更加好过一点。”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博客)在演讲中这一观点,引起了与会嘉宾的热烈讨论。

      对于中国GDP的增长,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指出,中国需要幸福的GDP,从这个角度看,GDP应该适当降下来。要保持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GDP不能再像前两年那样的两位数增长,此前动辄两位数的增长,不仅中国承受不了,世界经济也承受不了。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博客专区)常务理事茅于轼(博客)认为,GDP有质量好坏的区别,公平分配财富的GDP就是比较好的GDP,不能以牺牲环境,消耗资源的GDP是在借子孙后代的财富来发展。

      失业率比GDP更重要?

      相对于GDP,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常务理事茅于轼更关心失业率的问题。他认为,中国和美国评价经济发展的评价指标是不同的,美国更侧重于失业率,而中国更侧重于GDP的增长。

      他表示,社会产生的财富如何分配就是评价GDP质量的一个指标,而失业率又是考虑财富分配是否公平的一个重要指标,但中国目前仅有登记失业率,并没有真实的失业率指标。

      张维迎则对中国过度依赖政府创造就业的现状表示担忧。他表示,从历史经验看政府可以创造短期就业,但长期可能带来更多的问题。

      “我怀疑今年到明年我们经济会有比较大的麻烦,因为2009年和2010年我们想创造更多的就业,但却可能给下一步增加就业机会带来很大的障碍。”张维迎认为,政府应该考虑更长远一些,就是让企业家创造更好的就业机会,这比简单依靠政府政策要好。

      通胀不必担心?

      对于中国目前热议的通胀问题,中外经济学家的看法各有不同。

      2010年诺贝尔奖经济学奖得主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Christopher A. Pissarides)表示,“如果说我是中国央行,我压根不会担心这个通胀率的问题。”

      在他看来,如果经济不增长但同时通胀严重才会比较糟糕。而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在保持较高的水平,GDP增速实际上是通胀率的三倍左右,有很多的支出盈余。所以说,中国即使通胀率达到5%都没有问题。

      他强调,对于中国央行而言,真正问题在于支付盈余,中国用这些钱借给美国,欧洲,支持美国和欧洲支付他们的财政赤字,这样大量存钱再大量借贷出去是需要解决的。这也会导致通胀问题。

      在夏斌看来,中国的通胀只是表面问题,实际上它反映的是中国经济长期不可持续增长的问题。如果中国增长方式不改,结构不调整,这个局面仍然难以改变。

      中国经济有大麻烦?

      在经过一系列的经济刺激政策之后,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将会走向何方?

      2010年诺贝尔奖经济学奖得主戴尔·莫滕森(Dale T. Mortensen)的看法比较悲观。他认为,美国失业率还是在9.5%到10%之间,产品服务需求还没有恢复,利率下降实际上是权宜之计,未来不确定性因素还很多,美国经济不会在短期内明显复苏。

      在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看来,目前的欧盟债务危机是值得警惕的。目前西班牙政府有很高的债务,如果不解决的话,可能在长期还会带来更多问题。如果西班牙像希腊一样垮台,很可能欧元区就垮台了,因此欧盟必须挽救西班牙。

      对于中国经济的前景,张维迎认为,政府的很多行为都会加剧投资波动。中国在没办法维持过去两年的投资膨胀后,今明两年将会收缩,经济会箫条,失业会增加。这是今明两年中国可能面临的较大麻烦。(张鸿雁)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