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八面来风>正文
  • 食品安全放心的是美国,而伤心的却是中国

  • 责任编辑: 2011-01-12 22:16:43
  •   食品安全放心的是美国,而伤心的却是中国

      ------在品尝中美两国食品安全管理后得到的结果!

      文/汪华斌

      近日美国奥巴马总统正式签署了食品安全法案,这标志着美国政府对食品行业监管体系实施自1938年以来最大规模改革。该法案将赋予食品与药物管理局更多权力,以加强对食品企业监管和食品安全的检查。然而我们到过美国的人都知道,美国社会的假冒伪劣不可能泛滥;美国社会也没有用添加剂创新质量在带来食品安全的案例。而正是这样一个强调质量的社会,竟然再次高举食品安全的大旗;这说明什么,说明美国社会特别强调食品安全;因为食品安全关系到人的健康与生命,所以食品安全的美国人最健康。健康的人民带来什么,带来的就是国家的强大;看来美国政府特别注重食品安全,也就是从国家强大的角度考虑的;因为只有人民健康的社会,国家才能强大。

      在全世界人民的心目中,美国的技术进步应该是最快的;然而美国人却在食品安全上很保守,如一项限制使用反式脂肪的法律于今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正式生效。根据这项法律,任何食品店在制作含油脂的糕点时,要保证每份蛋糕或炸面团的反式脂肪烹调油或人造黄油的使用量不超过0.5克,违反规定者将被处以最高1000美元的罚款。为什么美国政府要对反式脂肪念起“紧箍咒”,原来是反式脂肪酸会大大增加患心血管病、糖尿病、老年痴呆等疾病的风险,或导致肥胖、生育困难,并对儿童生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此外美国社会不仅对能致病的物质进行严格控制,而且对影响健康的食品也进行控制;如美国加州就有一项新规定:要求连锁餐馆在菜单上标注食物热量数值。原来这一做法是将帮助消费者在点菜时了解不同食物的热量,从而根据自身需要做出选择。面对肥胖这一棘手的问题,将食物热量标明的做法或许可以遏制肥胖人群的扩大。这就是说美国政府真正从健康上控制社会管理,使美国人的健康纳入政府的控制范围。

      然而与美国政府给美国人送“健康大礼”不同的中国社会,竟然对一些有争议的食品安全进行缓冲;如我们社会的面粉增白剂就缓冲一年再定论。而对我们今天的添加剂泛滥,竟然没有一个具体的文件能制约添加剂;从而使中国人能够喝到没有鸡鸭鱼肉的鸡鸭鱼肉汤,因为它就是添加剂与水的结晶。还有今天的中国人竟然能吃到不用黄豆的豆腐,因为它就是工业原料的合成物。这些在老百姓忧心忡忡的食品,竟然我们社会没有法律规定;从而为评定它是不是安全食品也没有标准。当然我们社会还有更荒唐的事,那就是三聚氰氨竟然成为了奶粉添加剂;而且还是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如果不是因为造成儿童伤害,估计它还在我们社会流行。

      如果我们在中美两个社会都生活过的人就有体会,那是生活心态完全不同的境况;在美国不怕有假冒伪劣商品到你手中,因为有人专门从事控制管理;可在中国大陆就不同了,识别商品功能的权力由消费者自己掌握;如果你不小心,假冒伪劣就会主动找上你了。即使你再小心或内行,可假冒伪劣依然层出不穷。看我们今天的社会,竟然连喝的汤都是工业添加剂的杰作;你说我们中国人还能有个健康的身体吗。

      是啊!当我们经历了“福寿螺”、“瘦肉精”、“红心鸭蛋”、“大头娃娃”、“毒米毒面毒油”、“三鹿奶粉”等食品安全事件之后,竟然又迎来了添加剂与合成食品的问题;它现在不仅是监管不力的问题,而是没有标准的问题。前不久中国到处热议《食品安全法》中的食品安全的监管问题,看来这次添加剂与合成豆腐就揭示出食品安全的体系问题。为什么我们社会总是出现问题在制订法规,而不是系统研究食品的安全问题呢。

      我们中国人很不明白,我们从改革开放以来总在改革;为何我们的食品安全还是没有保障。如果看我们相关管理部门的总结,那我们社会的食品安全管理成绩总是巨大的;因为我们的食品安全体制“从农田到餐桌”全部进行了“分段管理”,而且全部是各级领导亲自出马的管理。然而现实却是中国人总在经过悲剧性的“人体检验”之后,才开始真正的具体的食品安全的整顿。它已经使中国人麻木了,因为食品使中国人的患病越来越多;所以美国人是越来越健康,而我们中国人却是越来越不安全。这使我们明白了为什么美国强大,原来美国人健康;为什么美国人健康,原来是美国政府对食品安全的超前管理。我们现在别说对食品安全的超前管理,就是对老百姓有疑问的食品安全都没有管理;如我们武汉市近期出现的合成豆腐和添加剂问题,就没有任何管理;因为它既没有法律,也没有人对此负责;所以这事只能老百姓自己负责,这就是我们与美国的区别。中国的食品安全令国人伤心,而美国的食品安全却叫美国人放心;这就是同样重视食品安全的中美两国之间的区别。为什么,因为美国的食品安全是超前管理,而我们的食品安全管理却永远慢半拍;这就是放心与伤心结果的根源。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2021年辛丑化太岁害太岁值太岁锦囊【开光天师福袋
  • 警惕把传承做成传销的骗子!!!还传统文化一片净土!
  •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无为学院新推玄贶香品【陈艾
  • 两年做死红火的旺铺:认知边界之外做决策和赌博没
  • 一个宠物IP如何打破天花板  
  • 一头“狮子”的IP生意
  • IP人人都有怎么脱颖而出
  • 靠私域流量如何年入3亿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