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汕尾烟草局长月消费206万 一年遭三次网帖曝光

  • 责任编辑: 2011-01-13 21:03:27
  •   本报记者 王楠杰 发自汕尾

      年初红极一时的“日记门”主角、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烟草专卖局局长的韩峰刚刚被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时隔不久,又一个烟草局长出事了。

      近日,网络曝光,广东省汕尾市烟草专卖局长陈文铸3年间进出港澳65次,涉嫌违法持有两本不同名字的护照。还被人举报违规调入和提拔亲友30多人,“天价招待费”涉嫌豪华消费等。种种情形,被网民称为“比最牛烟草局长还牛”。

      奢华消费一月206万

      2010年12月初,在网帖《晒晒汕尾市烟草公司局长的吃喝,一看吓一跳》里,发帖者称该公司“一个月仅吃喝就花了约206万元,以此类推一年光吃喝就要花掉2500万元”。

      记者留意到该帖所附“2010年3月业务与财务公开表”,其中列出了该月支出明细。并有红圈把该图“经营费用”和“管理费用”划出—这两笔“业务招待费”,分别为43.28万元和162.82万元,总额为206.1万元。

      “此一数据惊人之处在于:汕尾市烟草公司仅有几百号员工。按月工作日及汕尾市当地接待费用标准:日可接待近1000人次。汕尾市一个普通劳动者月工资收入仅800元左右—可付一般普通劳动者近2600人的月工资。汕尾市一个低保家庭月人均补助仅150元—月可供养低保人群近13700人。”发帖者同时罗列了一些数据作为对比。

      针对这个表格内容,广东汕尾市烟草专卖局长陈文铸承认,该表确实是该公司2010年3月份的业务与财务公开报表,但这笔总额206万元的业务招待费事出有因:当月正值春节前后,往年每逢这一段时期,因业务拓展需要招待各个烟草生产厂家、前来考察的系统兄弟单位,以及汕尾烟草系统年终总结会议费用等,加起来招待费用必然要比平常月份多。

      “平时的招待费一般是每月三四十万元,全年平均下来就没那么高了。公司董事会对此有严格规定,整个公司全年接待费用实施总量控制,不能超标,并不存在网上臆想的那样,一个月多少就类推一年多少的情况。”陈文铸称,这笔费用是整个汕尾烟草系统的总费用,并非单独一个市烟草公司的开销,更非他一个人的“吃喝开销”。

      事实上,烟草专卖局平时的招待费或许并不真如陈文铸所说。有网友列举到,当年2月、5月和6月的“业务招待费”合计分别为100万元、135万元和116万元。

      一年遭三次网帖曝光

      陈文铸遭遇网络曝光已不是第一次。2010年10月25日,天涯社区出现一篇名为《无良烟草局长任人唯亲强行解聘贫病职工》的帖子。其中称,广东汕尾市烟草专卖局长陈文铸近年来违规调入和提拔重用30多名亲友进入汕尾市烟草系统。发在其后所附共计35人的“亲友名单”中,记者注意到其“胞弟”、“妻弟”、“弟妻”等人皆在其内,且分管汕尾烟草系统重要位置,甚至连女儿的家教也被提拔为“汕尾烟草物流中心主任”。

      据汕尾市烟草专卖局人事劳资科的罗科长证实:表中所列的人的确均为该烟草系统的员工。陈文铸曾就此回应媒体采访,承认网帖中所列举的“亲友”当中,有5人确实与自己有亲属关系,“但是他们的任职、提拔时间,全部是在我调任汕尾工作之前,跟我无关。”

      记者了解到,陈文铸生于1967年,2006年前任职于汕尾市下辖陆丰市烟草局,2007年年初从惠州烟草公司副总经理平调到汕尾公司,2009年5月份才升任公司总经理,兼汕尾市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

      而根据汕尾烟草公司人事劳资科出示的一份入职时间表显示,这5名陈文铸的亲戚入职时间都是在2001年以前。而名单里面其他的职工,陈表示与其没有关系。

      “2007年左右的烟草系统改革涉及到两方面,一个是县级专卖体系的分离,一个是人事制度改革—除了把销售和管理分开,还将烟草系统里的非烟部门人员进行裁减。”烟草研究专家周阳敏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这一场人事改革中,为官者就很容易将自己的亲信安插进来。

      “任人唯亲”事件还未尘埃落定,2010年12月27日,一条名为《晒晒最牛烟草局长的出入境记录》的帖子又被置顶到猫扑论坛首页。

      该帖称,陈文铸持有两张不同名字的身份证和护照。并附有5张“出入境记录表”,详细罗列了从2004年10月到2007年11月期间,“陈文铸”进出港澳的情况,包括港澳通行证编号、出入境时间、出入境口岸。

      记者统计,在这三年期间,陈文铸共进出港澳65次之多。而表中所示,陈文铸出境后逗留港澳的时间基本都不长,最短逗留时间甚至只有2小时,这个明显异于因公出差或者旅游的行为不能不引起人注意。

      从网络上发起的连续冲击波,再次把陈文铸和汕尾烟草系统推上了风口浪尖。

      对此,陈文铸曾表示,自己之所以会被网帖“讨伐”,可能是因为去年8月份,公司有7名员工劳动合同到期后,因工作表现不好没能续约,心有不忿归咎于他。针对网帖对他的诬告诽谤,他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当记者询问“陈文铸这段时间是否还在正常工作”时,汕尾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回应“不好意思不清楚”,并拒绝接受进一步采访。

      对于第三次被曝光,汕尾市烟草专卖局办公室朱主任对媒体表示,前两次回应后,却被搞出更多证据,“很被动,事情越搞越大,还不如不回应”。

      而有知情人士分析,局长的负面传闻有步骤地被抛出,可能是有人暗地里推波助澜。

      对此,汕尾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景茂曾称,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已给陈文铸打了招呼,在调查得出结论前,不要接受任何媒体采访,“这也是汕尾市委市政府的态度。”他表示,烟草专卖局属垂直管理,地方管不到,没办法查。

      据了解,2010年11月前,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就已进行了第一次调查。该局人事劳资处调查组2010年11月2日发给汕尾市委宣传部的调查情况称,“据初步调查,反映的情况基本失实。”但调查只是简单公布了结论,并未公布具体调查过程。

      记者联系被解约的其中两名员工,其中一人表示网帖内容大部分属实,另一人则表示其中证据他并不熟悉,这两名员工都否认了举报的网帖是他们所发。

      实习生罗晶对本文亦有帮助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