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年报预增同时曝光高送转预案 小盘股缘何频抖利好包袱

  • 责任编辑: 2011-01-14 22:24:14
  •   报记者 饶媛媛

      “俗话说:细水长流。上市公司想要持续地在市场上保持一定的关注度和吸引力,持续的利好消息是很重要的砝码。然而,近期不少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公司却在同一时间公布年报预增和送转预案,一次性地用完这两大砝码。那么,这背后暗示了公司怎样的目的?是为了“锦上添花”还是“拼死一搏”?而市场对于这种“福有双至”的公司究竟持何态度?

      创业板在经历前期调整之后,终于等来了梦寐以求的年报行情。

      吉峰农机[33.66 -2.72%]近日公告称,预计2010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0%至60%;东方日升[64.05 -2.51%]也大幅向上修正业绩,预计2010年度净利同比增长128%至141%;长信科技[48.42 -2.24%]业在昨日发布公告称,预计2010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70%-100%。同时,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相当“给力”。吉峰农机前日被封涨停板后昨日强势不改,涨幅仍达8.46%,长信科技涨幅4.38%……在经历了调整之后,创业板终于在吉峰农机的带领下,打响了年报行情反击战。

      然而,在这趋之若鹜的年报行情中,有一个现象引起了市场的关注,那就是吉峰农机在公布年报预增的同时,披露了送转预案。这在以前是很少见的。因为,送转预案一般是在公布年报时披露。而前段时间中宏地产也在修正业绩向好时,表示会有10股转增不超过8股的送转预案,随后,公司股价便走上了反弹之路。那么,这些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公司,为什么会把送转预案与业绩预增同时公布?如此“打包”推出利好的背后,隐藏着公司何种目的?一旦这种现象被跟风,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吉峰农机:一切为了投资者

      昨日,记者致电吉峰农机董秘办,一位姓王的女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告诉记者,公司这样做主要出于以下几点考虑。“由于之前每年公司在公布年报业绩预增之后,市场都会对公司是否有送转进行猜测,许多投资者也是想尽各种办法去打听公司的送转方案。这样一来,投资者的来电、来访对公司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为了预防某些人通过不正常的手段得到消息,从而造成公司股价大的波动,因此我们索性一次性公布完毕,这样投资者就可以平等地得到关于我们公司的任何信息,从而做出他们自己是否看好我们公司的判断。我们这样做,最主要的也是从投资者的利益出发。”

      湘财证券王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以前惯例,送转方案一般是在公布年报时予以披露,但吉峰农机在公布业绩预增时就公布送转方案的确有点不走‘寻常路’。据我分析,可能存在以下考虑: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一些公司,由于上市初期拥有较高的超募资金,公司对与市场的吸引力从某种意义上说就在于高送转。因此,在业绩预增的同时公布高送转,可以更好地吸引投资者长期持有,给投资者更好的保障预期。”

      “这样做其实很好理解,正如公司所说,有可能是因为防止信息泄露、造成股价的大幅波动才做出这样的举措的。但从长远利益上来说,是不利于公司发展和成长的。不过,就中短期而言,在公布业绩预增这样一个利好消息的同时,再加上一个高送转刺激,可谓锦上添花式。对比之前只有业绩预增的发布,明显更能提生公司对资金的吸引力,更能使市场给予公司更大的关注。”平安证券[0.00 0.00%]徐增科对记者表示。

      市场质疑:醉翁之意不在酒

      “公司肯定会说为了投资者的利益,但是这样做也不排除是因为前期公司股价调整得厉害,想借年报行情最大限度地提升公司股价。前期处于盘整状态的公司,在业绩预增和送转方案公布后,股价随之飚升,后续可能还会延续这种强势。如果公司有这样的目的,显然,已经达到了。”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了这样的质疑。

      而王坦对此表示,“不排除公司想制造更大的噱头来吸引资金关注,从而使股价在这波年报行情中得到更大的提升。甚至,有可能在公司的股价得到大幅提升后,为一些股东提供减持的契机。因为前段时间创业板的股东减持已闹得满城风雨,而这种可能是存在的。”

      对于上述质疑,吉峰农机王姓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已经做了我们该做的,至于市场怎样看待,那是他们的事情,我们左右不了。对于这种质疑,我不予置评。投资者的想法我们向来是尊重的。”

      那么,如果这种现象被后续的一些公司跟风,会给市场造成何种影响呢?

      王坦表示,“后续公司会不会跟风现在还不好判断,不仅要看后市的走势,还要看大盘的环境。如果已经这样做的公司收到很好的‘效应’,而大盘走势又明朗化,那么创业板很多具有高送转预期的公司肯定会跟风。这一现象如果出现,创业板和中小板很有可能迎来新一轮的炒作高峰,从而出现震荡市中一群标新立异的‘牛股。’”

      在问及具体还有哪些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可能跟风时,王坦相当谨慎,不过他还是表示,“基本面有比较有优势的公司,其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高的,有可能出现牛股。”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