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正文
  •  职场无涯书指路 白领热捧职场圣经

  • 责任编辑: 2010-12-14 21:39:25
  •   职场无涯书指路 白领热捧职场圣经

       混迹职场,不少白领手头都装备了一部或者数部职场“宝典”,“去年毕业前,我就去书城买了一本《杜拉拉升职记》回来仔细研读,看主人公对职场各种漩涡见招拆招,增长一些见识。”工作一年的“菜鸟”元媛说。

      借鉴论

      教人怎么揭开办公室幕后江湖、身处不败之地的“职场书”,满足了白领心理上的安全需求。

      混迹职场,不少白领手头都装备了一部或者数部职场“宝典”,“去年毕业前,我就去书城买了一本《杜拉拉升职记》回来仔细研读,看主人公对职场各种漩涡见招拆招,增长一些见识,也好对即将开始的生活找一点安全感。”工作一年的“菜鸟”元媛告诉记者,多数年龄相仿的“85”后成长环境都很单一,对进入职场后的人际相处充满了担忧和恐惧。

      30岁的广告人宋斌不久前买了一本《杜拉拉升职记》送给即将大学毕业的女友,他讪笑着解释:“我希望她能以快捷途径获得点职场生存技巧,省得我教了……”

      还有读者在“天涯”讨论职场小说的论坛里留言道:“朋友们都在看,同事们都在看,竞争对手们都在看,我更是不能不看。作为一个刚从学校出来的职场新人,不懂那么多的人心险恶,懵懵懂懂地想认真做好工作,想被领导重视,结果在工作中却被人暗中下绊,跌得狠狠的。工作开展不顺利,我都不知道如何熬过去……”

      共鸣论

      书中描写的艰难的生存现实容易引起白领内心的巨大共鸣。

      而在某外资保险公司里任主管的郭妮则说:“我本来对职场小说没什么嗜好,觉得那些职场故事只适合职场新人们读一读,有点乐子还能学点东西,我这样的职场老人应该有自己独立思索的能力了。”没想到有一天郭妮的大老板竟然给她邮箱发了一份《职场动物进化手册》的电子版,并留言:“读完之后告诉我你是野牛还是狐狸哦!”一读之下,书中到处乱窜的“职场动物”,让郭妮在他们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同事的影子、主管的影子、老板的影子,从而寻找到巨大共鸣。

      一位网名叫“Nicky”的女白领说:“《浮沉》让我从中看到了自己生活和工作的影子。很喜欢乔莉这个主人公。里面的勾心斗角和尔虞我诈也让我学到了不少东西。”

      “生存”一词给人以紧迫感,包含挣扎、艰难的意思,更符合当今的职场现实。正是这种和书中主人公的同病相怜,使得现实中的白领们能在书中找到一种共鸣。

      寄托论

      快餐式的阅读和吸收可以迅捷地弥补白领们贫瘠的精神世界。

      更多的白领在金融风暴下显得非常忐忑:“现在不容易,能保住自己的饭碗就不错了。看职场小说,也是获取职场经验的一种快捷途径,也算是为自己找个精神寄托的‘救生圈’!”职场小说不仅能传授“谋生技巧”,更让白领们找到一种廉价的休闲方式,某外贸公司的汪小姐感慨道:“金融危机使得公司业务少了,大家干劲也没那么足了,消遣项目也少了,我们下班后只能做回宅女,读读职场小说既能充电又能消遣,一举两得!”

      不少职场小说中的一些名言警句因此成为了白领们的“人生箴言”和“座右铭”,“假如销售讲‘善良’,各支持部门,包括HR(人力资源),指望什么发年终奖?”《杜拉拉2华年似水》开篇的一句反问以及来自于《丁约翰的打拼》里的那句“像当场要离开那样准备好,像永远要留下来那样打拼”已经在白领圈子里悄悄流行。

      精英写书

      诠释职场生存

      “职场小说的作者很多都是职场中人,又有文学系毕业的深厚文学功底,同时,他们所构筑的故事情节满足了广大读者的猎奇心理。另一方面,从读者群体看,职场小说的读者更集中于经济发达地区,这是他们生活的再现,这类作品也给他们更多的帮助。” 职场小说出版大户博集天卷公司的常务副总裁王勇指出,读者对文学作品一般有三个期待,一是文笔好,框架结实;二是故事情节好且真实;三是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职场小说来源于真实的生活,又回馈于关心职场甚至是身在职场中的广大读者,能够产生共鸣是其成功的秘诀。

      “而今生活节奏加快,大多数人读书的功利性越来越明显,希望从作品中得到借鉴。加上金融危机逐渐波及国内,职场人士人人自危,大学生求职困难,因此职场拼搏的话题自然更受关注。” 对市面上一涌跟风的良莠不齐的职场生存小说,王勇的理念是:“相信读者和市场是会给予判断和遴选的。”

      风潮背后

      白领亟须职业设计

      专家观点:资深心理咨询师韦志中

      “我接触到不少来访者,都热捧、甚至有些迷信这类职场读物了,他们内心深处的对职场很迷茫、缺乏安全感。”韦志中指出,“尽信书不如无书”,一味迷信书本的后果将非常严重。

      目前,白领人群占到了我国整个人力资源市场的10%以上,其中专业技术人员4500万人,企业管理人员不少于2000万人。这么大一个人群,充满了成功的欲望,而这个阶层的职业生涯多是“易变性职业生涯”,即其岗位主要随个人兴趣、能力、价值观、工作环境的变化而容易变化。频繁的跳槽、不断地适应新环境、业绩的压力,使得白领人群充满压力。

      “过去,职业生涯是单位和组织给你设计,现在需要自己设计,但大多数白领对设计职业生涯、谋求成功的路径都缺乏指导和设计。看一些前人的经验当然是可以触类旁通的,但最好的职业设计不是打通人际关系,更不是靠阴谋上位,而是把自己的经验、学识和价值观结合起来,才是最符合自身真正需要的。”韦志中告诫白领们要沉下心来定位自己,找准自己同瞬息万变的社会和职场的关系,具备心理调整和适应能力。

      趣味链接

      职场小说五宗“最”

      最YY——《输赢》:开局的人事调动程序酷似家族企业,安全局竟然有QQ!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易羊会长为玄贶先生新书《阳宅风水秘诀与化解》作
  • 【居家风水】东北缺角真可怕 孩子有病学业差
  •  “时来运转能量表”彻底解决了房子缺角问题
  • 新一届长寿之乡认定标准正式发布
  • 酿造健康放心酒 果酒还是看皇尊
  • 速8酒店参与“CHTA未来旅行者大会2019”,携手旅业
  • 皇尊庄园 | 引领健康饮酒新潮流
  • 青岛市即墨区残联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29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