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实操指引:企业这样构建固定资产管理内控机制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5-30 10:48:41
  •   文/于静涛山东省济南锦苑学校

      固定资产是企业重要的生产工具和经营资源,固定资产管理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然而在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一直存在资产登记不完整、处置程序不规范、折旧计算不准确等问题,进而导致企业出现资产和经济损失。为了保障企业的资产安全、提高资产使用效益、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建立健全的固定资产管理内控机制尤为重要。

      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内控机制的研究现状

      固定资产是指企业拥有并用于生产和经营的长期资产,如土地、房屋、机器设备、交通工具等。固定资产管理包括资产购置、使用、折旧、维护、处置等。合理的固定资产管理可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延长资产寿命,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增加经济效益。

      内控机制是企业为达到经营目标而建立的内部控制体系,包括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监督与评价等要素。内控机制的目的是保护企业资产安全、确保经营合规、提高经济效益。

      固定资产管理内控机制可以帮助企业规范固定资产管理流程,建立完善的资产管理档案,实现资产登记、清查、购置、处置、折旧、盘点等方面的有效监管,降低企业风险,保护企业资产安全。同时,内控机制还可以优化企业的管理决策,提高资产使用效益,提高经济效益,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固定资产管理内控机制是企业管理的热点问题之一,许多学者和专家对固定资产管理内控机制的构建和完善策略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

      国内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理论探讨和实践应用两个方面。在理论探讨方面,学者们通过对固定资产管理内控机制的定义、构成要素、实施流程等方面的探讨,提出了很多理论观点和框架。在实践应用方面,学者们通过对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实践中存在问题的分析和总结,提出了很多应对策略和方法,如加强内部控制、建立科学的资产管理制度和流程等。

      国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和信息技术等方面。学者们通过对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完善、风险管理的有效实施和信息技术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提出了很多实用性强的建议和方法。

      如何构建固定资产管理内控机制

      风险评估与控制。风险评估是固定资产管理内控机制中的重要环节,旨在识别和评估固定资产管理中的潜在风险,并采取措施进行控制。风险评估需要全面、系统地分析企业固定资产管理中的风险,包括资产安全风险、资产使用效益风险、资产信息化安全风险等。评估结果应该为企业制定针对性的风险控制措施提供依据,确保企业资产安全,提高经济效益。

      资产登记与清查。资产登记与清查是固定资产管理的基础。资产登记要求企业建立健全资产档案,确保资产信息真实、准确、完整。资产清查要求企业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盘点,及时更新资产档案。通过资产登记与清查,可以建立完整的固定资产档案,提高资产管理的透明度,避免资产损失和漏报情况发生。

      购置与处置审批。固定资产的购置与处置需要制定审批程序,防止违规行为发生。购置审批应按照预算程序进行,明确资金来源和用途,确保购置的资产与企业发展相符。处置审批应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明确处置方式和收益用途,防止资产流失或处置不当带来的经济损失。

      盘点与折旧。盘点和折旧是固定资产管理的关键环节。企业要对固定资产进行周期性盘点,发现潜在问题及时处理,同时要按照国家法规进行折旧计算,确保折旧金额准确、合理。通过盘点和折旧,可以减少资产遗失和漏报情况的发生,提高资产使用效益,规范企业会计核算。

      建设信息化管理系统。信息化管理系统是固定资产管理内控机制的重要支撑,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固定资产进行管理和监控,实现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企业可以建立固定资产信息系统,实现资产档案的电子化管理、资产管理的信息化控制,提高资产管理的科学性。

      固定资产管理内控机制的完善策略

      完善风险管理机制。企业应该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做到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控制、风险监测和风险应对全过程的有效管理。在风险识别方面,企业可以通过风险调查、分析、监测等方式识别风险;在风险评估方面,企业可以对风险进行定量或定性评估,以便确定相应的应对策略;在风险控制方面,企业可以通过内部控制制度、审计监督等手段对风险进行控制;在风险监测方面,企业可以通过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内部控制检查等方式对风险进行监测;在风险应对方面,企业可以根据风险的性质和程度,采取相应的措施。

      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企业应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制定完善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和流程,明确各级管理人员的职责和权限。制度建设包括制定资产登记、清查、购置、处置、盘点和折旧计提等各个环节的具体制度和规定,并加强制度的宣传和培训,确保各项制度的有效实施。同时,企业还应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实施。

      推进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企业应加快推进固定资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实现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化和智能化。企业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对资产信息进行管理、监控和分析,提高资产管理的科学性,减少人为差错。信息化系统应覆盖资产的全生命周期,包括资产的采购、验收、登记、变更、处置、盘点、折旧计提等各个环节。同时,企业还应对信息化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进行严格控制和管理,以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内控与风管“双管齐下”企业能否行稳致远
  • 实操指引:企业这样构建固定资产管理内控机制
  • 从内控视角出发 如何避免应收账款“暴雷”
  • 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 关键是落实全过程资金管控
  • 旅游文化传播背后隐藏着旅游经济的秘密
  • 全过程存货管理的探索与实践
  • 降本增效有章可循: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是重要抓手
  • “互联网+”时代定战略 做好一件事就够了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