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瞄准先进生产性服务业 深港联动吹响号角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5-30 10:52:43
  •   文/张汝洁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城市间的产业联动有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进而带动区域经济增长。在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生产性服务业联动将会有效整合城市群的内部资源,充分发挥核心城市服务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城市群生产性服务业的协同发展。而先进生产性服务业的协同发展,将会进一步推动城市群内部制造业升级发展,为区域经济一体化赋能,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群之一,无论是产业完备性还是资本充足性都位居全国前列。探索利用好深港地域毗邻的优势,培育利益共享的产业链、深化粤港澳之间的合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关概念与研究视角、方法

      生产性服务业是指服务对象是生产者而非消费者的行业,其目的是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最早提出生产性服务业这一概念的是美国经济学家H.Greenfield。对于生产性服务业的分类,主要取决于服务对象,交通运输、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技术研究与开发、信息服务和商务服务等行业是生产性服务业的主体。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因其具有溢出效应,在拉动经济增长过程中的重要性逐渐凸显。目前,大多数研究都是围绕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和珠三角地区。空间经济学理论学派认为,先进生产性服务业一定是在该地区第一二产业形成一定规模后,才逐渐发展壮大的。生产性服务业同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相互影响的关系,作为知识密集型产业,先进生产性服务业的价格相比其他消费型服务业更高,因此经济发展水平直接决定市场需求量及发展规模。先进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也能促进该地区人力资本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进而提高地区经济发展水平。

      目前学者研究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影响因素,通常是选取技术因素、产业融合因素、政府制度因素等指标,对相关数据进行实证分析。陈红霞基于第二、三次经济普查数据,从生产性服务业从业人员空间分布的微观视角,分析了北京市生产性服务业空间格局演变及这一过程的影响因素。邓若冰采用空间计量模型,得出空间相关性是影响长三角城市群生产性服务业空间集聚的主要因素之一。方远平等则利用中国香港服务业企业POI(兴趣点)数据,分析了珠三角港资服务业企业的空间分布和集聚特征,并进一步探究其空间分布的影响因素。

      学者们在分析影响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的因素上已有一定的成果,但当前研究侧重于宏观角度,少数微观角度的研究也局限在单一城市,鲜有对城市群内部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传统的分析框架主要是从空间地理区位角度出发,思考城市间的空间距离对生产性服务业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加强,除单一地理空间因素外,制度因素、区域创新能力、人力资本结构等因素也会影响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深港先进生产性服务业联动的研究现状

      针对深港先进生产性服务业的联动发展这一研究主题,现有研究成果较少,当前的研究大多聚焦于中国香港自身,或者珠三角地区的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在制度研究方面,深圳同时存在对外开放程度高和社会主义经济特征明显的特点,深圳与香港的产业联动在吸收借鉴香港产业发展优势的同时,又存在经济环境不一致的问题。因此学者们聚焦于提升深圳开放程度,来促进两地之间的联动效应,提议深圳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避免中国香港服务业产生“虹吸效应”。

      中国香港的制造业逐渐向服务业转移,而深圳在“前店后厂”模式下,制造业长期处于基础阶段,转型中需要先进生产性服务业提供金融和法律服务,因此香港与深圳之间存在供需上的缝合点。深圳的先进生产性服务价格更具优势,且对珠三角市场的服务对象、政策法规更为了解,因此深圳明显更有优势。在香港和深圳先进生产性服务业趋向同质的发展中,找到二者协同发展的基础。按照空间经济学代表人物克鲁格曼的观点,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具有很强的知识溢出性,溢出的专利技术和发展信息在深港之间容易出现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两者之间需要一定的联动机制来促进信息的快速流动。

      由于中国香港的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已经处于相对成熟的阶段,而深圳先进生产性服务业仍处在发展阶段,深圳的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在区位上存在明显分区,金融行业等与香港更接近,而高新技术产业在城市中心聚集。区位上的分离可以为联动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视角,形成互补的新格局。立足于香港经济内生性的视角,中国香港学者指出了目前香港经济遇到的困境,即“本地研发的创新能力不足”和“地区中鲜少见到致力于保持香港优势和助力香港转型的有魄力推动者”,香港特区政府近年来一直在寻找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而深圳正处在发展由量转向质的阶段,产业转型是必然趋势,因此产业转型升级也是两地未来共同发展方向。

      梳理生产性服务业联动相关概念,在分析深港先进生产性服务业的现状与方法基础上,总结该领域的研究进展,以期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联动发展提供新的研究视角。未来有关先进生产性服务业的概念内涵与分类标准仍需进一步明确,其联动研究可以城市群内部为切入点,综合制度、区位等因素展开深入研究。

      通过优化各影响路径,加强区域产业联动与经济一体化发展,从而提高城市群先进生产性服务业辐射带动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提高供给体系对国民消费需求的满足能力,以创新驱动及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资产减值准备成为企业利润“调节器”
  • 瞄准先进生产性服务业 深港联动吹响号角
  • 人生就是深夜疗伤 清晨赶路
  • 我们进入了AI生产力工具的新时代
  • 融资环境变化 创业者如何做好资金管理与规划
  • 影响企业内控管理的财务风险这样防范
  • 内控与风管“双管齐下”企业能否行稳致远
  • 实操指引:企业这样构建固定资产管理内控机制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