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大智移云”时代 财务管理的养成之路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5-30 10:56:02
  •   文/孟亚文

      “大智移云”是有关信息技术与各专业领域融合的学术名词,“大”主要指大数据技术,“智”是指各行业的智慧化发展,“移”指的是移动互联网环境,“云”是指云计算。“大智移云”技术强调构建一种新的技术环境,通过信息技术促进专业领域发展,不断优化各行业的资源配置。将“大智移云”与财务管理融合,为财务管理带来了新的机遇,提高了财务管理水平,有利于财务管理的不断创新。

      “大智移云”对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的意义

      提供准确翔实的财务数据信息。“大智移云”构建了数据信息共享机制,以项目为载体,实现从项目立项到报告全过程数据信息的收集整理,丰富了信息来源,单位可以根据财务知识对数据进行分析,全方位挖掘数据价值,直观反映每个项目的财务数据,进而在数据对比中找出短板,继而指导相关决策的进一步调整。“大智移云”不仅提供了丰富的结构化数据,而且能够挖掘非结构化数据,实现业务与财务数据的整合,这对于提升企业的整体分析能力和决策水平都非常有帮助。

      提高全面预算管理水平。全面预算管理从目标出发,基于以往经验预判未来的发展规划。“大智移云”影响下的预算管理,有助于发挥绩效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成本管控等数据信息的支持作用,通过精准的数据分析保证预算的合理性。同时,以数据为基础的预算管理推动了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工作的充分互动,从而增强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并对预算执行中的问题充分调整,如财务会计可以及时汇总各部门财务信息,管理会计则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整理,进一步把握预算执行的整体情况,指导财务会计明确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进一步增强整体竞争力。“大智移云”构建了优质的信息获取环境,提高了数据处理水平,既满足了单位汲取财务数据信息的需求,又有利于财务会计数据信息分析利用,从而在客观翔实的财务数据支持下进行投资决策,有效降低财务风险。将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工作结合,还可增强风险的预判性,促进资源深度整合,全面提升竞争力。

      “大智移云”背景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存在的问题

      会计制度有待于完善。制度是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深度融合的保障。现有会计制度大多围绕财务会计岗位设定,缺乏管理会计工作制度,两者工作均未能以财务数据管理为基础,会计工作内容中没能凸显会计知识的重要性,常常因信息传递速度慢、数据精准性低、内部控制不足影响会计工作实践。客观上看,“大智移云”进一步弱化了财务会计职能,更加重视财务人员对数据的收集、挖掘和监管,因此对原会计制度产生一定的冲击,加大了对现有会计制度的挑战。因此,为了在“大智移云”时代提高会计工作质量,需要围绕会计信息流转完善财务制度,这样才能满足管理会计工作需要,提高财务管理效能。

      会计人员素养有待提升。会计人员素养直接影响会计工作质量,当前多数会计人员不满足财务工作的需要。具体表现为:会计人员的工作压力较大,大量工作时间被耗费在凭证编制、账簿登记、会计核算方面。很多单位不能在“大智移云”背景下建立现代会计工作体系,缺乏信息化会计技术的普及应用,影响了会计工作质量。部分会计人员不具备信息化工作技能,不掌握财务数据收集与挖掘方法,影响了财务管理创新。

      会计信息安全隐患大。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的基础是财务数据流转。在信息化环境安全隐患较大,财务管理系统有漏洞的情况下,财务数据信息面临较大的网络风险。加上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不充分,缺乏专业的财务数据信息共享平台,以及基层业务人员操作不规范,未能对财务数据进行加密,没能制定相关的信息安全措施,或者计算机系统存在漏洞,都给财务数据流转带来安全隐患。

      “大智移云”时代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之道

      依托“大智移云”实现财务信息共享。“大智移云”带来了全新的财务管理方式,强调财务人员转变工作模式,提高财务信息的获取质量,为各项业务工作提供参考依据。为了实现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还要从业财融合的角度加强财务数据信息与业务数据信息融合,构建智能化财务信息共享平台,以统一标准规范财务数据信息的生成与流转,保证财务数据来源的可靠性,依托财务数据构建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的基础。大力加强云技术的普及和运用,积极优化现有财务管理信息平台。及时将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存储到云数据库,注重发挥平台优势,在保证财务数据时效性的基础上为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提供支持。未来,还要优化财务数据流转体系,赋予财务管理具体职责,才能在财务数据有效流转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优势。

      促使会计人员主动提升综合能力。为了实现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工作的深度融合,应当提高财务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使其具有更先进的财务工作理念,掌握现代化的财务工作方式方法。例如,全面转变会计人员工作思维,让会计人员了解“大智移云”的时代特征,引导财务人员把握职业发展机遇,促进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主动对接。还应加强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让会计人员掌握大数据时代的财务管理方法,引导会计人员熟悉新的会计业务场景,能够规范操作和使用财务数据信息。未来,应当优化财务人员绩效考核,从“大智移云”技术特征出发,构建新的绩效考核体系,从而指导财务会计人员主动提高综合能力和素养。

      夯实会计工作基础环境。会计工作的基础环境与财务管理质量息息相关。“大智移云”背景下,应优化财务工作环境,建立良好的财务运转氛围,促使全员积极配合财务部门工作,为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提供帮助。首先,应优化财务工作制度,细化财务工作要求,明确各岗位财务职责,通过一系列技术技能培训,让全员熟悉财务管理流程,规范财务行为。其次,开展财务管理考核,加强财务管理漏洞分析,通过必要的激励手段激励财务人员的干劲,推动会计人员自主创新,找出财务会计与业务会计融合的着眼点。此外,还要不断优化财务管理软件,构建全新的财务报告体系,高度重视财务信息安全,及时消除系统安全漏洞,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系统评估,从而增强财务信息传递的及时性与准确性,进一步保障财务数据的安全。

      “大智移云”背景下的财务管理以财务数据流转为基础,强调从提高财务数据信息的利用率出发,加速推进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为此,还要突破诸多限制因素的影响,完善财务管理工作制度,强化财务管理软硬件环境建设,依托专业财务人员进行财务管理创新,推动财务管理的规范化与标准化,从而发挥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积极作用,更好地服务单位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二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山东省鲁北地质工程勘查院〕)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构筑防火墙:新收入准则下的国企“两金”管控
  • “大智移云”时代 财务管理的养成之路
  • 化解主要矛盾 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 多措并举 提升科技企业管理创新能力
  • 规范车险市场要从五个方面抓起
  • 资产减值准备成为企业利润“调节器”
  • 瞄准先进生产性服务业 深港联动吹响号角
  • 人生就是深夜疗伤 清晨赶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