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预算管理改革中的信息技术驱动力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5-30 10:58:03
  •   文/邓志媛甘肃省敦煌市文化馆

      经济发展新格局背景下,资金的合理使用对企业单位健康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企事业单位要不断创新与改进预算管理工作模式,加强预算管理系统的建设以及制度体系的完善,通过合理的措施来实现预算管理工作的创新和改进,从而适应经济发展格局的新变化。

      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我们面临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很大,当前全国有14亿多人,其中包括9亿名产业工人,8亿以上互联网用户和1.7亿受过高等教育、拥有相关技能的人力资源群体,以及1亿多个市场主体。这些经常以数亿量级体现的市场资源,是参与全球经济合作的重要竞争优势。在消费方面,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有4亿多人处于中等收入阶层。随着消费环境的改善和优质供给的支持,消费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增长潜力巨大。市场经济需要及时适度的反周期调整和自由裁量,我国政府的宏观调控“工具箱”中还有大量政策储备,可供选择的工具很多,既可以打“组合拳”,也可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在经济发展新格局下,一些单位预算管理中存在如下问题:

      预算管理系统建设不足。作为预算管理改革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完善的预算管理系统对优化预算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保障预算精度以及提升预算执行力度等工作有重要作用。目前,一些单位预算管理中存在管理系统建设不足、预算管理系统功能不健全、缺少先进技术的应用、系统安全保障系数不高、系统拓展性不强等问题,都会严重影响预算管理工作的质量。综合实际存在的问题,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应该注重预算管理系统的建设和迭代,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提高系统的可拓展性。

      预算编制流程有待优化。在预算编制中涉及很多内容,需要不断优化和完善,对预算编制的质量要求也需要不断提高。复杂的预算编制流程和较高的编制要求都给预算编制人员带来极大的挑战,而传统的预算编制工作中每个细小的工作流程都需要工作人员亲力亲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人力资源的消耗,提高了管理成本。与此同时,预算编制过程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人为因素影响,使预算误差增大。预算管理工作人员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对预算编制流程进行优化和调整。

      预算执行的监督需要强化。单位的预算执行离不开有效的监督手段,经济发展新格局背景下只有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监督和管理,才能保障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取得理想的工作效果。当前,一些单位没有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来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和管控,关键原因在于单位自身缺乏监督与管控意识,未能根据预算执行监督需求构建健全的监督管理体系,也未能安排专业人员负责监督管控工作。相关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来创新预算执行的监督方法,从单位实际情况出发做好监督管理体系的建设,并组建专业的监督管理人才队伍,为预算的有效执行提供保障。

      预算管理优化策略

      构建完善的信息化预算管理系统。信息技术的融入有助于构建健全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全面提升预算管理工作的效率和作用。预算管理工作人员可以结合预算管理工作需求以及单位的发展需要,重点从以下方面建设与完善信息化预算管理系统:其一,应用大数据技术在预算管理系统中构建多维数据模型。预算管理工作中数据分析是基础,对各类数据进行全面分析能确保预算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在预算分析中,可以借助大数据技术进行多维度的数据分析,保障数据分析的深度和广度,从而构建健全的预算管理数据库,为预算管理工作提供良好的数据保障。其二,构建具有拓展性的信息化预算管理系统。预算管理工作应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优化和完善,这就需要预算管理系统具备一定的拓展性,根据新的要求进行更新和升级。因此,预算管理工作人员应利用好信息技术实现信息化预算管理系统的可拓展性设计,为后续预算管理系统的优化升级奠定基础。

      应用信息技术优化预算编制流程。预算管理改革的过程中,要重视对预算编制的优化,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的流程,保障预算编制的质量,可以采用以下策略优化预算编制流程。其一,多维度开展预算编制。所谓多维度就是从多个角度、多层面进行分析,保障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全面提高预算编制的可执行度。比如,针对一个项目,预算编制人员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从多个维度收集整理信息,做好数据分析,为预算编制提供多维度参考,具体包括项目的材料预算、人力资源预算、管理预算、服务预算等等,每个维度都有对应的预算标准。其二,实现全面预算编制。信息技术的应用对促进单位全面预算编制的实施有很大帮助,能够将所有部门进行关联,从整体发展目标来看制定中的预算指标,再结合各部门不同工作性质和工作情况分配小的预算指标。以往单位中影响全面预算执行的因素主要是信息共享,但在实践中由于各部门之间严重的信息孤岛问题,阻碍了信息共享。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构建起信息交流与共享平台,解决了信息孤岛对全面预算的阻碍。其三,实现自动化的预算审批。单位的预算管理中,很多项目的预算申请需要经过规范化的审批流程才能真正体现到实际工作中,以往预算审批通过人工操作一步步完成,要消耗较多的人力,审批周期也相对较长。应用信息技术在系统中构建自动化预算审批流程,申请部门或者人员按照系统中的流程填写表格,就可完成系统的自动审批,提高预算管理工作效率。

      应用信息技术实现预算执行的动态监督。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来创新预算执行监督方法。比如,利用信息技术构建预算执行监督系统,在该系统中各部门的业务进展情况以及预算执行进度均能以数据的形式呈现,预算管理工作人员可以将各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与标准的预算指标进行对比,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由于单位的业务工作项目较多,即便预算管理人员在监督系统中进行实时查看,也不可避免会出现问题遗漏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预算管理人员可以在预算执行监督系统中设置预警机制,当各部门预算执行过程中偏离预算指标超过某一界线时就会发出警报,提醒预算管理人员重点查看和分析这部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此同时,与该部门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共同商议探讨问题出现的原因,以便进行后期工作的调整。

      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建立预算执行监督系统,可以实时动态监督预算管理工作中各项预算内容的执行情况,一方面是对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和管控,另一方面是根据内外环境的实时变化对预算指标进行科学调整,从而全面提高预算的可行性。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新税收环境下企业税务筹划策略
  • 预算管理改革中的信息技术驱动力
  • “互联网+”背景下财务管理创新的有效路径
  • 构筑防火墙:新收入准则下的国企“两金”管控
  • “大智移云”时代 财务管理的养成之路
  • 化解主要矛盾 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 多措并举 提升科技企业管理创新能力
  • 规范车险市场要从五个方面抓起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