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从财务工作底层逻辑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3-05-30 11:17:46
  •   文/赵业虎湖北联投集团财务管理部资金中心

      会计信息化建设是企业顺应和驾驭时代发展趋势的重要表现,有助于在纷繁复杂的财务日常工作基础上建立系统性、流程化的高效指导体系,使财务管理活动焕然一新。管理层要加强对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健全财务管理方案,凸显开放性的工作思维,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水平,助力企业长足发展。

      会计信息化

      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对财务管理工具的影响。会计信息化建设对财务管理的影响较为突出,尤其在更新财务管理工具方面,能够适当降低企业会计工作对人工操作的依赖,使各项管理活动有序进行。在财务数据生成、保存、使用方面,传统财务会计及融资完全依靠手工操作进行日常管理和核算工作,即便在企业规模较小、财务数据生成有限的情况下,财务数据的管理仍然需要耗费大量人工,且准确性不能得到保证。

      会计信息化为财务数据的管理提供了高效的工具,也为从财务数据中获取更有价值的信息提供了信息化手段。信息化背景下,依靠大数据技术获取、分析海量数据的能力使企业财务管理更加全面化和精细化,突破了以往时间和空间方面的限制,进一步拓展了财务管理的深度和广度。相比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在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企业逐渐能够将财务报表单一数据来源发展为多样化的数据结构,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会计记录信息本身的局限性。同时,并通过分析模块的建设,从这些数据中挖掘海量的价值信息,并在企业内部进行快速地流通和传输,有效解决了以往财务管理工作中信息孤岛问题的发生,简化了相关业务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整体工作效率。

      与此同时,凭借会计信息化技术,企业还能接入外部数据,搜集丰富的市场信息,对企业未来发展活动进行科学的监督和预测,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也可以了解市场未来的发展需求,针对性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对财务管理模式的影响。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会计作为企业管理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已经进入了比较成熟的发展阶段。目前,会计信息化在我国实施时间已较长,逐渐朝着更加成熟的方向不断进步,在此背景下更新了原有的财务管理模式,更加突出智能化和现代化的特点,使整体工作水平能够符合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迫切要求。

      在会计信息化背景下将信息系统融入到财务核算以及预算等不同会计管理环节,实现对业务端和财务端之间的高效整合,突破以往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局限之处。企业中各业务流程原本互相独立而呈现割裂状态,随着信息化操作模式取代低效的人工操作,全新的工作流程将得以体系化。

      例如,在传统采购模式基础上,利用会计信息化优化当前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将采购活动流程整合进财务共享系统中,建设供应商库存管理的业财一体化体系,实现供应链管理活动中财务数据的即时更新,实现企业对上下游企业信息的共享互联。

      此外,由于信息化赋能,企业财务会计逐渐从事后算账转变为事前预测和事中控制结合的模式,充分利用会计数据中的信息,把握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和因果关系,不断反馈给财务管理工作各阶段,促进了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模式转变。最后,在信息化系统支持下,财务部门和其他部门之间能实现无障碍的沟通,在沟通中实现财务信息的共享应用,使得企业财务管理从部门控制向全面控制发展。

      对财务管理目标的影响。传统财务管理工作主要是为了帮助企业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实现资源的科学配置,但是并没有和客户开展良好的互动与交流,没有实现价值的共享和共赢,导致在客户导向的今天,企业难以实现市场占有率等业务指标的突破,甚至走下坡路。在实际工作中财务系统经过与业务板块的信息化融合,能够为管理者决策提供更多有用的财务信息。例如,在集团企业供应链业务中,应收应付款项的存在为供应链金融业务体系的建设提供了基础,通过对核心企业信用信息的共享,供应链上的企业能够利用核心企业信用融资,实现了上下游企业的互利共赢。

      会计信息化的建设策略

      完善会计信息化系统。按照实际需要完善会计信息化系统,避免一味引入模板化的系统供应商产品,只有这样才可以从根源上推动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减少后续诸多因不适配因素导致的低效甚至无效工作量。企业主要是采取信息化技术为企业管理者提供重要的会计信息,并且加快信息在部门内部和部门之间的流转速度,方便管理人员使用系统中的信息提出科学的决策方案与优化策略,为企业现代化发展提供重要的帮助。

      在会计信息化项目建设初期就要明确企业战略层面的需求,在此过程中保证技术和设备的投入力度,有计划、有方案地逐步更新现有财务管理工作流程,将会计信息化建设作为财务管理工作持久战,最终使各项管理活动变得更加科学,提高整体管理效果。

      其次,在信息化系统建设过程中必须保证企业财务数据的安全性,明确数据储存和流转的权限,减少安全问题的发生概率,使网络系统运行具备较强的稳定性,以此为基础开展数据维护工作。必要时,企业可以指派专业成员驻场负责会计信息系统的科学维护,在发生安全隐患时及时快速响应,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保驾护航。

      注重财务管理观念的更新。在会计信息化系统建设的过程中,原有的财务管理模式滞后情况较为突出,财务人员经常出现不能及时调整管理工作流程和观念的情况。因此,在实际工作中要加强对财务管理理念的创新,满足会计信息化建设要求,使整体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在此过程中要注重以人为本的理念,科学地分阶段实施系统建设,适时宣导新模式新流程,逐步优化当前的财务管理体系。

      在各项环节落实过程中,要做好全程有效监督和管理,通过业务流程的优化给管理者及财务人员及时的正向反馈,配合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使系统使用者真正理解信息化带来的便利和价值提升。反之,在出现问题时要马上提出科学应对方案以及优化策略,降低损失发生的概率。同时管理者要考虑企业的长久发展需要,积极跟进当下前沿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案例,推动会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此外在会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还要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企业的风险管理工作举足轻重,会计信息系统的引入使得风险有了新的特点,而风险管理又是企业在当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得以生存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与前提。因此,掌握风险管理的知识和技能,建立风险控制体系,强化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风险观念,对企业稳定、持续、高效地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一方面,管理者要重视信息化带来的网络安全问题,做好防范方案。另一方面,管理者也要充分利用会计信息化系统的强大功能,在建设初期加入风险预警模块,以便利用财务数据预测企业后续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结合以往工作经验提出有效的应对策略和管理方案。

      会计信息系统的建设需要融入企业漫长的发展历程中,不断在各个建设阶段反馈、调整,更新财务管理观念,总结经验、制定完善的风险防范策略,分阶段分步骤地改进现有工作模式,真正适应会计信息化建设之后的各种新模式、新思路,增强企业综合发展实力。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如何制止舞弊:企业会计的“妙手”与“鬼手”
  • 从财务工作底层逻辑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
  • 推进业财税一体化建设 提升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
  • 业财融合的关键是发挥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协同优势
  • 运行ERP信息化系统要注重实效性和协同性
  • 宁高宁:对很多人都看不顺眼时一定是自己出了问题
  • 小仙炖的品牌战略:围绕消费者一天的生活轨迹运营
  • 邹 建:助力SAI成为芯片供热第一股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