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物>正文
  • “救火队长”梁念坚

  • 责任编辑: 2010-12-14 22:35:45
  •     他接手了一件不怎么好干的差事。在盗版率居高不下的中国,他必须迎接挑战。

    “救火队长”梁念坚

      一个身形魁梧、戴着银灰色眼镜的男人走了过来。他伸出手,黝黑的皮肤,笑起来露出洁白的牙齿。

      西服革履,普通话中夹杂着英文单词,这也是跨国公司职业经理人常有的状态。他年过五十,但并不介意头发们用斑驳的颜色展示自己。

      西蒙是他的英文名,中文名叫作梁念坚。微软中国的第6任掌门人。

      这不是个好差事。微软在中国遭遇的盗版率一直居高不下。他的前任们都是骑着战马配着刺剑,立在盗版这个怪物的面前。不过,他们纷纷挂靴而去。

      梁捡起了这朵多刺的玫瑰。“别人做不好,不代表我做不好。我很有信心。”他哈哈大笑,对《中国周刊》记者如此说道。

      “救火队长”

      来微软之前,梁念坚是摩托罗拉亚太区总裁。他亮相微软时,微软中国正处在艰难时刻。他也因此成为唯一一个在微软中国风口浪尖时刻公布入职的高层。

      2008年10月22日凌晨开始,微软中国公司配合总部整体计划,开始在中国实行“正版增值计划”,但他们没有料到被外界称为“黑屏事件”。微软强硬的反盗版手段引发了极大的情绪,其中国形象严重受损。

      就在这时,梁念坚出场了。2008年11月13日,梁念坚出任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他的出现也许和“黑屏事件”并无直接联系,但他出现的时刻,注定他首先要当微软中国的救火队长,抢救微软中国的形象。

      甫一上任,在被问到是否会对以往的一些策略做出改变,梁念坚说:“先花时间了解,再看是否需要改,是大改还是小改。”

      很快,救火措施出台,当年12月,微软中国宣布大幅调整Windows XP、Office的售价。这已经是半年内的第二次大幅降价。此举也被视作梁念坚烧的第一把火。

      这一年,梁念坚不接受任何采访,低调得仿佛隐身。

      2009年,Windows7推出,梁念坚说起软件的销售情况,喜不自胜。吸取了以往的教训,在这款软件反盗版策略上,他明确对外界表示:不黑屏,只提醒。外界肯定他上任后努力改善了微软中国的强硬形象,他听到,作势擦擦额头,把手放在心口。“有吗?!”他一边问,一边长舒了一口气。

      不过,他面对的难题是持续的。

      微软是一个软件公司,通俗地说,主要靠销售软件及许可获利。但令人尴尬的是,在拥有4亿网民的中国,虽然政府从未放弃过打击盗版,但微软中国的销售业绩还不如印尼。在中国,微软的盗版率是百分之七十左右,美国有百分之二十,瑞士是零。

      如何让微软这个美国公司实现中国的本土化生存,这是历来职业经理人头疼的问题。梁念坚上任伊始就见识到了这个问题的微妙。

      正因为如此复杂,外界曾传言,微软中国高管的职位如同应了魔咒,谁都做不长。陈永正、唐骏、高群耀、杜家滨等,一系列明星经理人都在微软的天空上如流星一样划过。大多数不超过两年任期。有人说,这个职位是一个“烫手山芋”。

      这些情况梁念坚当然知道,他哈哈一笑,“我信心很大,反过来说,每件事都有风险。问题我考虑过,大概是几分钟,不会花几天时间考虑。第一我觉得我不会失败。第二,亚太地区我做过了,也不怕其他的人怎么讲我。没有功劳还有苦劳嘛!很简单。不会想太多。”

      今年,梁念坚开了博客。在博客上,你可以看到他的行踪。他在为宣传正版不遗余力,这是自然而然。他这样解释:我们主要通过3E策略,Education (教育引导),Engineering (技术更新)和Enforcement(协助执法),推进知识产权保护。

      而这三个手段里面,梁认为教育是最主要的手段。“很多人不知道盗版的危险,需要你告诉他。中国人还是接受比较温柔的手段的。当然,协助执法也很重要。”

      “协助执法”在2009年初显威力。当年,番茄花园网站负责人洪磊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0万元。“番茄花园”版Windows是中国使用率非常高的盗版XP破解修改版。这是中国第一起打击大规模网络软件盗版行为的成功刑事案例。

      他同时也针对了盗版软件泛滥的网吧,从2009年起,已在多地开展了网吧正版宣传。今年8月,微软状告东莞网吧侵权案件开始审理,微软要求法院判令后者支付各项赔偿金158万元,令业界震惊。

      《中国周刊》记者问梁念坚,如何把握这个度?要知道,打击不力对不起微软公司,打击力过猛引起强烈反弹,可能更令微软公司无法承受。

      “我们一定会深思熟虑,综合考虑。”梁念坚想了想,摊开手说。

      显然,如果说“黑屏时代”,微软中国是架起了机关枪,成片扫射盗版。那梁念坚则是挑选重点敌人实施劝降或者实施精确打击。

      也有霹雳手段

      梁念坚知道什么策略需要温柔,但这并不妨碍他施展霹雳手段。来微软两年,除了敲山震虎,他直言不讳,第一件大事就是更换了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组建起一个新的团队。

      “不是说以前的不好。市场变化很快。在管理阶层换人是很费力气的事情,但是一定要做。”

      沉寂的这两年,梁念坚埋头把渠道重新做了一遍。他说,金融危机给了他一个机会,可以把整个队伍和伙伴整理起来。“因为你生意做得好,反而不好动。而有危机的时候,机会就诞生了。”

      他开玩笑,“整个金融危机不是我安排的,但是恰好是一个机会。”

      梁念坚面临着这样的对手,苹果、Google等。ITIC分析师Laura DiDio称:“在如今这个发展异常迅速的时代,比别人晚一个小时可能都是致命的。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微软在21世纪还有没有能力与Google和苹果竞争?”

      “实际上微软才是创新的领袖。”微软公司内部人士有些不服气地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烈英:三十年对太极的别样情怀
  • 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初代“网红”罗永浩的IP变现史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张庆东:让美成为一种信仰
  •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宋战武做客《领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