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物>正文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18-05-28 17:03:05
  •   

      李川 力磁电气董事长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一大批中国高精尖制造企业,用喷薄的创新热情和坚定的使命感,与祖国一起迈向“中国智造”。

      力磁电气作为其中一员,也正在实现由中国走向世界的宏愿。

      在创始人李川眼中,这不仅是个人梦想的征途,更是川涌奔流的赤子情怀。

      非典型理工男

      在我先前的刻板印象里,《生活大爆炸》里的谢耳朵就是理工男的标准模板,木讷、执拗、不解风情,甚至和现实生活有点脱节。

      采访李川之前,为了能深入了解这位“理工男”,我先搜集了一些他的资料:山东省最年轻的首席技师、威海市发明协会副秘书长、威海市青年创业形象大使、现任威海市技师协会会长、威海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第十三届威海市政协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友理事会理事、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岛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可谓头角峥嵘。

      时间的指针很快走到见面当天。力磁电气的总部位于青岛城阳区的天安数码城内,我们到达青岛的时候,晚春的凉意尚未完全褪去,但这片海风吹拂的土地,正值樱花吐蕊、新芽探绿,令人心有暖意。

      见到李川之后,我们卸下了之前所有的顾虑。他热情友善,知道我们是第一次来青岛,第一件事就是带我们去吃地道的青岛海鲜,尽管他很忙、席间一直电话不断,但仍会帮旁边的人舀上一大勺蛤蜊,告诉我们白灼章鱼配上芥末酱油最棒、花馍配上当地的腌萝卜才够正宗,把大家照顾得妥妥当当;他很健谈,从人生中的第一件发明到力磁最近的成果动向,再枯燥的科学原理都能讲得简明有趣。

      

      摄影/彭乐(PENGLESTUDIO )

      造型/张渊(ALAN PRIVATE MODELLING)

      服装/王爽

      和他的助理聊天时,我又得知了另一个不一样的李川:比如无论前一天工作到多晚,第二天一定准时出现在办公室;企业的各项技术科研项目,他都亲自参与,狠抓质量。他记得员工的生日和家庭情况,聚会时会亲自下厨做一大桌菜;加班太晚的时候就让司机先走,自己开车回家……

      第二天的行程是拍摄封面大片,原本我们担心他会不习惯,但全程都能听到他爽朗的笑声,标志性中气十足的“哈哈哈”三连拍,让整个气氛轻松又活跃。

      山东,自古就是钟秀之地,古有孔丘传授儒学,有王羲之挥毫兰亭,有孙膑驰笔兵法,有辛弃疾凭诗咏怀;如今更是诞生了万达、海尔、海信、张裕等一大批著名企业与品牌。

      在这片充满奇迹与智慧的土地上,出生在山东威海的李川,也正在运用磁力技术征服改变着世界。从山村孩子到一手创办力磁电气的行业领军人物,他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他深情爱着生养他的土地。2017年,力磁电气在威海乳山新建生产基地,成为全球最大的注塑机磁力模板工厂。新的生产基地使用具有人工智能的全自动6轴库卡机器人进行自动化装配生产线,磁力模板装配环节的90%以上的工作将会由机器人完成。

      

      摄影/彭乐(PENGLESTUDIO )

      造型/张渊(ALAN PRIVATE MODELLING)

      服装/王爽

      力磁迈出的一大步,也是李川梦想的飞跃。太平洋的风几十年如一日抚过黄海海面,当年那个在威海乳山的山村里出生长大、热爱发明的少年李川,如今把现代化工业的种子播撒在家乡的土壤,打造当地高端制造业工程,被列为威海市的重点项目。

      这就是李川,刚柔并济、有情有义的山东儿郎。

      天生“发明狂”

      对李川的采访在力磁电气的茶室里进行。茶室和他的办公室一样,都是极简风格,没有多余的装饰,但每样东西都整整齐齐,令人舒服。

      我试图从他的成长轨迹来进一步了解他身上与众不同的能量。而他的故事令我想起著名科学家尼古拉·特斯拉,都是天赋异禀、涉及的领域与电磁有关、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不同的是100多年前特斯拉是用交流电,而现代的李川则是充分运用电控永磁技术走在了时代前列。

      王小波曾说:“根据我的经验,人在年轻时,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决定自己这一生要做什么。”但对于李川来说,他没有为此头疼过。

      从小他就对电器有着非同寻常的痴迷,总是把家里的电器拆拆装装,初中时就会帮乡里乡亲修电视;想学编程却苦于家里太穷买不起电脑,他就想办法找来一台小霸王游戏机,把键盘接在电视上,用来自学最基本的编程语言。“从小就对电器这些好奇喜欢”,因为喜欢所以痴迷研究,再大一点的时候他甚至在家里开过一个小小的家电修理部,邻村的人都会专门跑来找他帮忙给修修,生意很好,“但我从来不为挣钱,就为了能够在维修的过程中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他笑说。

      

      摄影/彭乐(PENGLESTUDIO )

      造型/张渊(ALAN PRIVATE MODELLING)

      服装/王爽

      中专时他选择的是服装设计专业,虽然心仪电器维修专业,但他考虑到当时的服装专业“包分配工作,可以帮家里减轻负担,这是自己从农村走向城市的机会”。毕业后,他被分配进服装厂,从基层工人干起一路做到设备科科长。工厂里没有任何设备问题是他搞不定的。

      他心中的发明热情从未熄灭,并且总能做很超前的事儿。熟知服装生产又懂电气技术的他发明了缝纫机节能器,一经推出就卖了三万多台。这次发明专利对他意义重大,一是这是他的首次创业,并为自己挣来了第一套房子;二是他更加感受到发明的力量,不仅改变他自己的生活,也能影响和帮助更多人。

      缝纫机节能器火了,不久之后市面上仿冒货四起,李川决定“不干了”,转身投向磁力技术研究。瓶颈也随之而来,“自己的知识和技术跟不上了”,他很焦虑。

      拥有9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8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培养出无数中国优秀科学家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是他向往的知识圣殿。哈工大威海校区离他当时上班的工厂很近,他不知道多少次在校门口徘徊,心里又向往又苦闷:自己高中都没读,怎么能迈进这个大门?徒有心无力而已。

      另类旁听生

      乔布斯生前在斯坦福大学的一场演讲中,提出了著名的“connect the dots”,意指人生原本就充满未知和变数,唯有坚持你的天赋和喜好、在明确的目标下不断追寻,才能将所有的“意外”(dots)连接起来,实现梦想,开启与众不同的人生。

      

      摄影/彭乐(PENGLESTUDIO )

      造型/张渊(ALAN PRIVATE MODELLING)

      服装/王爽

      从小就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要做什么的李川,一边工作一边搞创新发明,积累了许多自己的dots。而他的努力自持,也为他引来了生命中的诸多贵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当时的哈工大教务处副处长孙教授,孙教授见这个年轻人天赋和创新热情极高、又渴望学习,便为他争取到旁听的机会。2003年到2006年,在哈工大当了三年“旁听生”,没有学籍、没有档案的李川,凭借过人的天赋和努力,在知识与技术的武装下如虎添翼,如今却成为了哈工大的卓越校友,是哈工大第一个被认可的旁听生,2010年还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共同设立磁力技术研究所并出任副所长,如今力磁的许多科研项目,都与哈工大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与合作。

      也有不那么好的dots。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2007年,李川花两年时间研发了一套电永磁夹具系统,是当时磁力行业内最先进的一套系统。原本他信心满满,但市场反应却很冷淡,一共只卖了两套出去。究其原因,当时的行业市场处于早期阶段,李川的发明太过超前,可以应用的地方和场景几乎没有,在十年后的今天却早已被普遍使用。回想那次失败,李川笑言自己得到的一个教训是:“现在我做东西,一定是未来五年内可以用上的,而不是十年以后。”

      2009年,李川代表威海市参加中央电视台的《青年创业中国强 我是城市榜样》节目,初登场时,作为评委的航美传媒董事长郭曼评价他“虽然是中专毕业,但看上去像一个硕士生”。彼时的李川,已经创业7年、手握9项国家发明专利,胸中已经构建了以技术创新推动行业进步的蓝图。经过激烈的比拼,他最终胜出并被授予“威海市青年创业形象大使”荣誉称号。

      乘势追风者

      创新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主题,“智造”是世界各国的竞技场。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上做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强基、重大装备专项工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

      这已经是“中国制造2025”连续第三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强调。无疑也向我国企业释放了狠抓创新、由制造向智造转变的发展信号。

      时代属于乘势而上的人,李川无疑就是其中的激流勇进者。“每个企业都要顺应时代和国家发展的规律与要求。”他很清醒。

      在涉足制造业伊始,李川就敏锐意识到制造业企业只有走高精尖的路线才会有未来,才能撕掉“Made in China”与廉价劳动力划等号的标签,改变中国消费者蜂拥国外寻求高品质产品的状况。时过境迁,他看到自己当初的判断得到证实:“中国消费者开始理性了,中国制造在国际上越来越有底气。以华为为代表的手机开始媲美苹果,打败三星;以吉利汽车、比亚迪汽车为代表的国内汽车品牌开始崭露头角……这些都是我们的骄傲,也是国家转型升级的过程。

      

      摄影/彭乐(PENGLESTUDIO )

      造型/张渊(ALAN PRIVATE MODELLING)

      服装/王爽

      在他的主导下,力磁电气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并共同创建磁力技术研究所,全力推进电永磁技术进步,目前拥有几十项电永磁技术相关国家专利,并全面通过ISO9001国际管理体系认证和欧洲CE认证;在技术研发方面不断投入,是获得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与中国科学院联合研发的具有人工智能的全自动机器人装配生产线,打破了全球范围内磁力模板自动装配生产线行业空白的局面,通过三一重工、北汽福田、比亚迪、东风汽车、海尔集团、海信集团、美的空调、西门子等知名企业验厂认证,而且与国内外知名注塑机生产厂家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并成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驾驭时代东风的人

      事实上至少在三年以前,他就给未来的制造业下了十字定义:个性化定制、规模化生产。“只有规模化定制的产品才能有高利润、满足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但如果个性化定制不能规模化成产,成本就又会太高。”

      在这个方向下,李川将“3分钟换产”作为未来力磁的核心技术方向。流水线生产最大的问题是规模庞大,难以实现快速换产,但力磁能够做到在其所负责的生产线上实现3分钟自动化,“比如这条线上3分钟前生产的是宝马X1的配件,3分钟后就能快速换模生产宝马X5的配件。”李川举例说,“并且全程实现自动化,不需要人工参与,大大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

      

      摄影/青悦(拾荒者Scavenger)

      服装/萨维尔高级定制

      造型/闻雯

      目前力磁在研发上已经实现了这样的创举。采访中,他向我们展示力磁自主研发的快插连接板,这种机械装置可以在不使用任何工具的情况下,快速、简单、保险地重复连接和断开几乎任何流体或气体管道。而这只是力磁实现为自动化生产而研发出的众多发明专利中的一项。

      对于企业来说,效率就是生命,是核心竞争力之一,力磁在这个方面的突破,对千千万万企业意义重大。

      一谈到力磁的创新与发明,李川就变得兴奋异常。放下快插连接板模具后,他又拿起一个“神秘”的黑瓶子介绍说:“这是我这两年的研究成果,威巴克消毒液,无毒无味无污染,可以用在农业、医疗、工业、家居……各种各样场景都适配。”

      这个瓶子里装的是用威巴克按比例调配的免洗洗手液,我在他的示意下好奇地伸出双手,他往我手上喷了几下,我稍作搓洗,不一会果然就没有了油腻感,很清爽。

      “我们的目标是:让消毒成为生活习惯!目前市场上缺少安全无毒无残留、能够让消费者放心使用的消毒液。”李川说。

      “这个技术有可能会改变世界。”他的心中燃着一把火,这把火无关乎要通过这项技术挣多少钱,而是能够对社会产生多大的作用。

      更让我惊讶的是,他决定先通过微商的方式做第一阶段的推广。“高精尖产业+微商传播”,这样的组合还是第一次听说,十分有趣。这就是李川,真正的人如其名,他懂得并接纳这个时代的诸多新鲜事物,并且能够灵活运用,正应了那句俗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做企业就像吃饭一样,要吃着碗里的、想着锅里的、种着地里的。”在给股东们开会时,李川常常这么说,“我们必须把这个行业未来二十年的方向看清楚,然后踏实做好眼下三到五年内的事。”这是企业必须自修的内功。

      唯有如此,当时代潮流奔涌而来、当国家吹响号角、当发展的东风刮来,才能如他所言:“等到风来的时候,我能飞。”

      人才“收割机”

      中国古话有云:人定胜天。企业的成功,人的因素至关重要,尤其是以高精尖技术为核心的产业中。李川从不把力磁所取得的成绩归功于自己,而是在坚持技术创新之外,还有“贵人相助”。

      刘备三顾茅庐,终请得诸葛亮卧龙出山;曹操赤脚迎接许攸,才得以打败袁绍、平定冀州;齐桓公拜管仲为相,争霸中原 ;李世民屈己纳谏、任贤使能,终成伟业……李川的识人用人之道,也为力磁的腾飞添了丰满羽翼。

      李川身上仿佛有特殊磁场,吸引了一批优秀的科技人才与他并肩作战,力磁里的许多员工,都是跟了他十几年的老将。还有许多人才是受到他的感召而来。力磁拥有实力过硬的专家技术团队,以哈工大孙教授为核心,形成了一个生机勃勃的研发生态。当年,孙教授将李川引入哈工大,如今他辞去所有的行政职务,在力磁全力支持李川。

      

      摄影/青悦(拾荒者Scavenger)

      服装/萨维尔高级定制

      造型/闻雯

      除了自身的研发团队,李川还采取了委托研发、兼职研发、在职办公、异地办公等方式,不拘一格招揽人才,用“求贤若渴”来形容毫不为过。

      “只要你是人才,各种方式我都可以和你合作。你人在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能一起做事情。”李川的人才策略,为企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能量,也助推了企业科研能量的铺陈,目前,力磁电气除了在青岛总部有研发部门,在威海、无锡、西安等地也设立研发机构,为力磁电气未来发展奠定雄厚的研发基础。

      李川带领着力磁人一起,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致力于用高新技术影响、造福社会、让大众生活更美好,助力“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

      从“中国的力磁”到“世界的力磁”

      从中国的力磁到世界的力磁,是李川的宏愿。为此迈出的重要一步,便是上市。

      2016年8月,力磁电气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快速换模行业首个上市企业。从公司创立到新三板上市,力磁电气只用了6年时间,从决定上市券商进场到提交股转系统文件并被受理,只用了3个半月!上市团队包括券商、律所、会所的工作人员都感叹力磁速度,他们从来没有遇到过任何一个新三板上市过程只用了3个半月就完成所有工作的企业。这得益于力磁电气创立之初就严格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规范管理,财务、法务各方面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执行,“只有规范经营行为,企业才可以走得更远。”

      

      摄影/青悦(拾荒者Scavenger)

      服装/萨维尔高级定制

      造型/闻雯

      也许在许多人看来,作为上市公司,力磁目前的体量稍显小了。但对力磁来说,挂新三板考虑并不在此,另有深意。

      第一是规范化公司的经营行为。爱学习爱读书的李川,研究过大量企业品牌的成功案例,他发现几乎大部分500强企业,没有一个是因为产品便宜而成功的,关键在于它们将产品做到了极致。因此他也坚持在成本可控的情况下,尽可能做到最好。

      规范化经营后,商业化模式也得以成功调整。上市过后,力磁的客户由以前原先层级不高的群体变成了高端定位。通过这几年不断的转型和产品重新定位,力磁的产品可以适配的场景更多,实现了由低端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的转变,如今全球排名前几的经销商,都与力磁建立了紧密合作。这不仅需要技术的进步和深化,也需要商业模式的改变,两者缺一不可,而上市无疑加快了整个进程。

      上市之后,李川对自己、对企业的要求也更加严格:“力磁与生俱来的天职和义务应该是遵守社会道德,带领行业一同制造代表中国至高水准、更先进、更实用的科技产品,而非追求利润最大化。”

      所以了解力磁的人会看到,力磁只保留最基本利润,让剩余利润尽可能转化成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更加完善的服务。在李川看来,这才是力磁和整个行业持续发展下去的根本。珍视身后名,不图眼前利——他时常这样警醒自己,在他心里,更看重的是整个行业的正向发展。

      太极生两仪,磁铁有两极。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天力磁的宏图,他日将会是这个智造时代浓墨重彩的一章。

      链接:关于力磁电气

      力磁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注塑机/冲压机快速换模系统(磁力模板)、电永磁夹具(机加工磁力装夹)及控制系统的专业制造商,是磁力装夹与起重搬运的技术应用专家,也是磁力行业技术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力磁电气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产学研合作单位,双方合作成立哈尔滨工业大学磁力研究所,专业从事磁力技术的研究与开发。近年持续研发扩大产品系列,已定位为智能自动化注塑车间整体解决方案系统商。 公司的主要产品有注塑机、冲压机、合模机等快速换模系统(磁力模板)、电永磁吸盘(机加工夹具)、电永磁吊具(磁力起重与搬运)、 快插连接板、换模台车系统、液压夹模、智能模具库、机器人自动化 集成、MES 系统的系列产品。 产品广泛应用在塑料制品加工、家电制造、汽车制造、模具制造、 轴承制造、工程机械制造、船舶制造、智能终端加工等领域。

      策划/梧桐

      采访、文/朱雅洁

      场地鸣谢/青岛鑫江温德姆酒店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烈英:三十年对太极的别样情怀
  • 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初代“网红”罗永浩的IP变现史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张庆东:让美成为一种信仰
  •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宋战武做客《领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