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物>正文
  • 马化腾:学做领袖

  • 责任编辑: 2012-02-02 14:22:39
  •   千龙网

      95365防伪标签网www.95365.org讯:导读如何做好这个名叫“领袖”的新角色,对马化腾而言,其挑战性可能远远超过将腾讯从一家初创公司发展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所经历的。

      4月初的西湖风平浪静,仅有偶尔拂过的微风在湖面带动纹理细致的涟漪,如果不是游船的马达声在水中发出低沉的轰鸣,和船头激起的波浪,你很难感觉到移动。这是一种沉闷得有些让人害怕的感觉,你根本不知道可能导致灭顶之灾的变化会突然在湖面底下的哪个地方发生,但这可能正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腾讯和他的创始人马化腾眼下所担心的。

      此刻,他正与前雅虎中国总裁谢文、易凯资本CEO王冉等十多人坐在船舱里,这些人是受腾讯之邀专程来杭州参加一个名为“诊断腾讯”的论坛的,论坛的主题正是如何帮助他和腾讯摆脱目前的担心。类似的论坛从2月份以来已经举办了8场,受邀的都是来自互联网、媒体、投资、咨询、法律等领域的资深人士(在马化腾参与的这场,本刊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也是受邀嘉宾之一)。公司的所有创始人和高管都被要求参加至少一场,而总裁刘炽平,他将参加最后一场的讨论,这场的嘉宾中包括来自阿里巴巴、AOL等知名互联网公司的高管。

      尽管40岁的马化腾在3月份发布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仍然以50亿美元位列第208名,他所创办的腾讯公司仍然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按用户群、销售收入和利润)。在福布斯刚公布的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中,腾讯排939位,在中国内地民营企业中排名最靠前。但这些并不足以让他感到安全。

      实际上,从去年10月腾讯市值首次突破400亿美元时,腾讯的麻烦就开始了。

      先是安全厂商奇虎360通过一款专门阻止腾讯在其即时通讯软件QQ上弹出各种插件的“安全软件”,公开向腾讯发起了挑战,虽然后来腾讯赢得了官司,但腾讯在一夜之间从成功的典范变成了扼杀行业创新的作恶者代表。随后,在快速崛起的微博上腾讯又输给了新浪。3月中旬,腾讯发布2010年财报后,尽管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50%以上,净利润率高达41.3%,但其股票却暴跌近10%,因为投资者担心腾讯的增长会放缓。年报发布一周后,腾讯中国第一、全球第三大市值互联网公司的地位也让位给了百度。

      “腾讯过去是一家只有几个人的小公司,而且全部都是技术型的,在越做越大、越来越强的过程中,我们并没有伴随着企业的规模增长而多方面迅速成长,相反我们的缺陷越来越多地暴露出来,尤其是在去年的3Q大战(同奇虎360之间的纠纷)出来之后。”在下午的“批斗会”正式开始前,马化腾这样描述腾讯的处境,随后还试图打消客人们的顾虑,“希望这次大家更加犀利一些,没必要顾忌到情面。”

      他的描述并非矫情,在很大程度上正是腾讯当下的真实处境。一直以来,腾讯就像是幸运地处在一片肥沃的土地上野蛮生长的原始森林,这片土壤就是作为互联网最基础应用之一的即时通讯工具QQ。由于几乎每个QQ用户上网的第一件事就是登录QQ账号以便同好友保持联系,而这个群体又是如此庞大(截至2010年12月底,QQ的活跃注册用户数达到6.48亿,平均每个中国互联网用户拥有1.5个QQ账号),于是腾讯的研发人员们只需跟着市场的节奏,根本不用什么重大创新,只要比竞争对手的产品体验稍好(甚至更差),都能通过这个庞大的渠道在一个热门应用上轻松进入前三名。

      这种模式也符合公司几个主要创始人的性格:他们都是理工科毕业,善于解决具体问题,不喜欢与外部协调,而且几乎所有人在创业之前都已经相互了解。董事长兼CEO马化腾、CTO张志东和CIO许晨晔是深圳大学的同学,主修的是计算机及应用;首席行政官陈一丹也和他们于同一年毕业于深圳大学,不过学的是化学,他还是马化腾的老乡;曾李青是西安一所大学通信专业毕业,但在加入腾讯前已与许晨晔是深圳数据通信局的同事。

      这样的背景让腾讯从一开始就形成了一种浓厚的工程师和平等文化,又被即时通讯这样相对独立而应用广泛的产品和公司节节上升的业绩所强化,最终腾讯便演变为一个不断自我繁衍、与行业完全隔绝的封闭王国。

      “腾讯在过去的12年里,比较多地像农夫耕田一样,自力更生,我们的同事很辛苦地去开垦一块块农田,种好庄稼。我们一直觉得企业就是做好产品和服务。”CTO张志东如此形容。

      只不过现在这种模式的好日子可能已经到头。过去它之所以有效,乃是建立在三个条件之上的:公司规模尚小,内部开发的效率高过了外部协作开发,也尚能保持对用户喜好的敏感;在公司上了一定规模后,游戏产业又一直处于高速成长阶段,可以胜任公司增长发动机角色,从而掩盖任何可能的问题;互联网行业长期处于客户端为王的时代,一朝拥有QQ这样强势的客户端,便等于给未来买了一大笔保险。这些让公司不必拥有那么超前的意识和行动,只需不断复制过去的成功,就能立于不败之地。95365防伪标签网责任编辑 李铁镔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烈英:三十年对太极的别样情怀
  • 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初代“网红”罗永浩的IP变现史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张庆东:让美成为一种信仰
  •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宋战武做客《领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