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物>正文
  •  “四不像”的俄罗斯

  • 作者: 王健林 责任编辑: 来源: 365防伪网 2012-06-30 09:37:26
  •   “四不像”的俄罗斯

      文/王健林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前段时间,我随中国一官方代表团访问俄罗斯,8天时间,从圣彼得堡到海参崴,横穿俄罗斯东西,行程万余公里,对俄罗斯有了全新的认识,所见所闻,颇有意思。

      难以形容的俄罗斯

      初到莫斯科,驻俄大使馆的同志给我们介绍俄罗斯四句话:既不是落后国家,也不是发达国家;既不是独裁国家,也不是民主国家。几天后对这句话算是理解了。如果只看莫斯科、圣彼得堡,丝毫不逊北京、上海。莫斯科斯大林时期建设的七大建筑,雄伟壮观,令人震撼;奢华的乌克兰饭店和古姆商场中国也少见。人均GDP和人均收入大大超过中国,似乎俄罗斯像发达国家。但除这两个城市外,其他城市房屋陈旧、道路不平、基础设施相当落后。

      我们到伊尔库茨克参加贝加尔国际论坛,据说这是俄罗斯的博鳌论坛,已举办十二届,有相当的影响力。我们住在当地最好的所谓“四星级”饭店,硬件连中国县城的招待所都不如。论坛的国际会议中心外表就像工厂一样难看,内部设施跟中国任何会议中心都没法比。开幕式大会上,嘉宾发言麦克风数次中断,场面尴尬。中国除了北京、上海,还有广州、深圳、杭州、成都这种城市。而俄罗斯的各地发展太不平衡,看各地区,俄罗斯真像落后国家。普京执政多年后,最近又与梅得韦杰夫换位置,很快再当总统,好像俄罗斯是独裁国家,但俄总统必须通过选举产生,俄国内有反对党,有反对派电视台、报纸,许多人在电视台天天骂普京,看这些俄又像民主国家。也许,四不像恰恰就是俄罗斯国情的特色。

      昂贵的消费价格

      早听说俄罗斯物价贵,我们算是领教了。莫斯科五星级乌克兰大饭店与中国大使馆有协议价格,优惠后普通标间一晚500美元,套房850美元,四星级斯拉夫酒店普通标间也要400美元一晚。如果入住万豪、洲际等国际五星级酒店,房价还更贵。

      到酒店附近一处名叫寿的餐馆吃一顿午饭,只点了普通的饭菜,8人花费1500美元。德国产500毫升装的啤酒15美元一瓶,中国青岛330毫升装的啤酒8美元一瓶。到伊尔库茨克、海参崴这些城市,消费价格比莫斯科便宜三分之一左右,但比中国多数省会城市的物价贵二至三倍。

      见不到俄罗斯国产车

      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几天时间里,有一个发现,就是满街跑的都是外国小汽车,以德国、日本车为主,却很少见到俄罗斯国产车。在莫斯科三天时间,只见到一辆伏尔加,一辆拉达,车况也很破旧。据俄罗斯人讲,5年前还能看到不少俄国车,自从外国汽车厂商大量在俄罗斯国内设厂后,俄国车基本被挤出了市场。曾几何时,俄罗斯还是汽车生产大国。

      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俄罗斯的经济政策出了问题,只重资源类生产,忽视大国应该建设自己的工业体系。

      莫斯科也是“首堵”

      在北京住几年,对“首堵”称号体会颇深,自认为北京是世界上最堵车的城市。到莫斯科后才知道,北京堵车与莫斯科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

      一天,代表团安排拜会俄中友协负责人,俄原驻中国大使罗高寿先生。罗曾任中国大使十几年,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领导人做翻译,在中俄可谓德高望重一位老人。从宾馆出发时,说只有四十分钟车程,结果因为堵车,两个半小时才到达。还好罗老还在等候,只因误时太多,双方只谈十分钟就结束了会见。

      从莫斯科赴圣彼得堡,宾馆到机场一般只需一小时,但送行的使馆人员及中石油驻莫斯科总经理坚持提前三个小时出发,说怕路上堵车。总经理给我们讲了一个极端的例子,他有次送中石油总部领导从莫斯科返北京,飞机8个半小时抵京后,该领导给他打电话,他却因机场路大堵车,尚未回到市区宿舍。

      官员摆谱不守时

      我们代表团访俄期间,见过俄联邦三位部长、三位州长以及多位俄联邦、地区的部门领导,总体感觉俄官员普遍官气足、不守时。拜访了这么多官员,没有一位主官是按约定时间等候见面的。都是我们与其下属官员聊了半小时左右,主官才到。多数到后谈判尚未结束,又说对不起有事要提前走,让下属继续和我们谈。这些官员都知道,代表团有大老板,想到俄罗斯投资,但还是这种作风。我想不明白,俄罗斯是不是不欢迎中国投资?本来我和泛海集团卢志强董事长商定好,一定不虚此行,在俄罗斯做点事,但俄罗斯的官风,使我俩难下决心。

      美丽的贝加尔湖

      俄罗斯地大物博,资源丰富,世界上任何国家在资源上无法与俄罗斯国相比。俄罗斯森林覆盖率超过50%,面积世界最大。从飞机上往下看,除了城市、工厂、道路,几乎都是森林、河流、湖泊。

      贝加尔湖是俄罗斯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淡水储量达2.36万亿立方米,相当于全球的五分之一。有336条大小河流进贝加尔湖,只有一条名叫安哥拉的河流出。安哥拉河水量很大,每秒流量超过2000立方米,河水清澈十几米可见底。整个湖四周方圆几十万平方公里,都是原始森林。乘坐游艇泛舟湖上,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真似人间仙境。贝加尔湖周边遍布十几个度假村和酒店,但是条件很一般化。每年夏秋两季,中国到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所在市)的航班都是满员,全是冲着贝加尔湖去的。也许,万达在俄罗斯的第一笔投资,就是贝加尔湖的度假村吧。

      本文链接:http://www.cbmag.cn/news/22034.html

      (转载来源中国商人期刊网: http://www.cbmag.cn/news/22034.html)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烈英:三十年对太极的别样情怀
  • 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初代“网红”罗永浩的IP变现史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张庆东:让美成为一种信仰
  •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宋战武做客《领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